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美贸易战殃及汽车,德系车比美系车更倒霉?

2018年04月07日 11:24:49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原标题:中美贸易战殃及汽车,德系车比美系车更倒霉?

神仙打架,凡人遭殃。

记者|卡曼

中国和美国贸易战升级,4月4日中方出台《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公告》,将美国制造的汽车也纳入到加税范畴,汽车行业自此卷入贸易战风暴中心。

然而如果从加征关税对进口车直接冲击角度来看,比美系车更受打击的,则是德国车企。

谁更靠进口,谁更加犯愁

根据4月4日公告,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

106种美国产进口商品中,第34到第61条均跟汽车相关,总计28项。对汽车商品来说,加征关税范围已经覆盖到各种排量的小客车(包括轿车)、越野车(包括SUV),按照动力总成囊括了燃油车、电动车,甚至零部件也未能幸免。

4月4日加税汽车类产品名单一览

美国今年以来为了遏制中国创新领域发展,同时特朗普为了给中期选举赢得选票,以对华贸易逆差过大为理由,宣称将对进口自中国的商品加征关税,并相继按照232和301条款列出清单,提供60天评议期。而每次中方都强硬回应,给相应的美国产品减少免税或加征关税。

在特朗普方面叫嚣将给整车、零部件和其他类别的1,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税之后,甚至有说法称中国拟将汽车等美国商品税率翻倍至50%。

中美双方贸易领域紧张态势升级,战火烧到汽车制造领域,总体看来美国这边受到打击的主要是在南部设SUV制造厂的德国车企,以及福特汽车、电动车制造商特斯拉。

根据《每日汽车》汇总国内外数据,2017年中国汽车进口量达到120万辆,其中267,473辆来自美国工厂,不到进口总量的四分之一,总价值大约110亿美元。美国机构和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给出的数据则是,汽车对华出口总价值为80亿美元。

近27万辆在美国生产的进口车里,宝马占据了最大的份额,大约为10万辆。宝马在美国南卡罗莱纳州斯帕坦堡设立了工厂,制造宝马X5等SUV车型。2017年中国总计进口宝马187,393辆,其中超过一半都是在美国工厂生产。

福特汽车每年向中国出口大约8万辆汽车(美国造车辆具体数量未知),包括林肯豪华品牌汽车。当下林肯尚未在华国产,全部为进口车型。同时,福特在贸易战中的问题是双向的,由于中国人工成本相对美国为低,福特拟将在华制造的福克斯紧凑车返销美国。在密歇根工厂福克斯产能关闭、国产福克斯出口美国后,福特有望每年节约5亿美元开支。而一旦美国对中国制造车辆加税,则作为美国车企的福特将被本国的措施所“坑”,减支手段将适得其反。

同理,通用汽车也是汽车双向出口厂商,每年向美国返销大约3万辆上汽通用生产的别克昂科威,还将增加凯迪拉克CT6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不过从美国出口到中国的昂科雷等车型销量规模不高,总体来说在贸易战中受到的负面影响或小于福特,更不及德国车企。

戴姆勒在阿拉巴马州图斯卡卢萨工厂也是制造SUV为主,包括梅赛德斯-奔驰GLS和GLE级,也生产部分C级轿车。去年国内进口奔驰车数量达到183,537辆,仅次于宝马,其中光是GLE级就达到28,548辆。如果中国继续加征关税,则可能将损失数亿美元。

反过来,美国车企对中国市场出口车辆规模反而不如在美国设厂的德国车企。例如特斯拉每年对华出口量大约为1.5万辆。

根据另一份由Evercore ISI公司提供的数据看,德国车企每年从美国出口到中国的车辆达到115,300辆,同样的标准下美国车企才28,819辆。

因此,根据美国工厂制造车辆对华出口销量看,的确是德系车受到打击更大。

旁人遭殃,但箭头仍然指向始作俑者

中美分别是全球第二和第一大经济体,也分别是第一和第二大工业制造规模国家。就像布热津斯基提出的“G2”理论一样,以中美两骑绝尘的体量和影响力揭开贸易战序幕,则相关的中小国家反而更可能在第一回合遭受重创。

在汽车行业,至少这一轮进口车加征关税举措下,德国车企比美国车企更“疼”。另一个贸易战核心行业——半导体,实际上根据特朗普的要求,是希望中国将从韩国三星、台湾台积电的半导体订单转到美国厂商。

于是,我们能看到的是这个回合不少中国和美国企业都表示“还不确定”、“无所谓”、“不要紧”。

美国企业那一方,通用汽车4月4日表示,当前特朗普的征税议案对未来昂科威生产会造成何种影响,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福特拒绝就未来福克斯和林肯的计划进行详细评论,只是表示:“我们希望双方政府就两大重要经济体之间的贸易事宜一同协力解决问题。”特斯拉和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方面未予置评。

有一家匿名美国车企对华盛顿方面消息人士称,中美贸易争端不过是“走过场”,未来两个月内将偃旗息鼓。

德国车企当然不敢这样嚣张,表态更为谨慎一些。一位奔驰发言人表示公司不对双方政府的协商进行猜测,但将“继续密切关注事态”。宝马发表声明称:“中美贸易矛盾进一步升级,将对所有的股东都造成负面影响。”

只是,美国方面恐怕很难像口头上表达的那样轻松。

正如美国方面曾在分析特斯拉时表示,贸易战影响没有想象中那么大,特斯拉股价反而一路上攀。实际上这个结论有其局限性,主要是强调中国加征关税没有给出确定执行时间,Model 3的业务增长短期内和中国关联不大等因素。

但股价目前过于聚焦Model 3这款“未来新星”产品,它的浮动并不能完全真实反映特斯拉在贸易战中所受到的影响,毕竟Model S和Model X从中国大陆享受到的销量增长依然可观。根据巴克莱银行提供的数据,中国业务目前已经占据了特斯拉大约17%的营收。巴克莱分析师Brian Johnson称,特斯拉“将在任何汽车关税加征中均受到冲击”。

另一方面,特斯拉需要通过在华建厂来降低成本和扩大产销规模,在特斯拉不愿意接受合资模式的情况下,更需要同中国方面保持较好的关系,贸易战的背景对达成特斯拉的条件显然不利。

此外,前文提到美国与中国打贸易战,半导体方面等于变相要求将中国大陆采购韩国台湾的订单转移至美国,这种损人利己的行为也势必将导致一帮“小弟”的反水。4月6日,韩国方面宣布已经通知WTO,暂停对价值4.8亿美元的美国进口商品提供关税减免。

汽车业的波折自然也不会简单。特朗普在北美自由贸易区NAFTA上的大幅度动作将对汽车产能落点产生影响,墨西哥和加拿大是否将成为车企新工厂的选址,将取决于美国政府的决策。

倘若说中美贸易战第一个回合针对232条款的较量,尚未直接关联到汽车行业,那么如今战火已经直接烧到了汽车领域。大国博弈,每一次冲撞都可能血流漂杵,而这也将更加考验到企业的实力与意志,再度开启留强去弱的淘汰赛。

THE END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