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事故发生前,特斯拉自动驾驶系统选择"捂眼睛"

2018年04月07日 19:52:4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在事故发生前,特斯拉自动驾驶系统选择"捂眼睛"

我们都知道,从驾驶辅助系统到完全自动驾驶系统,自动驾驶有明确的功能和等级的划分。特斯拉的Autopilot属于半自动驾驶技术。特斯拉一直宣称它是Leve 3高度自动驾驶技术,也就是说它能由系统完成转向、加减速控制,只不过这项技术真实情况并没有特斯拉说的那么强。对于这一点相信很多特斯拉车主是了解的,就是转角大于45°角的时候,需要车主来控制方向盘。

3月23日,特斯拉发生车祸,特斯拉车主Walter Huang正驾驶TESLA MODEL X行驶在加州的高速公路上,但车辆撞向了高速公路的护栏并起火燃烧,Walter Huang随后在事故当中身亡。在调查结果中现实,发生事故的特斯拉正处于Autopilot开启状态,当时车主正在使用跟车模式。

根据调查报告来看,系统显示数据在事故发生之前,车主又6秒的时间是双手离开方向盘的,车辆曾数次通过警示消息与声响提醒驾驶人,不过在随后与碰撞发生的5秒钟(距离约150米)内,电脑显示驾驶人并没有采取任何动作。最后惨剧发生……

虽然特斯拉擅长将问题甩给车主,不过我们可以好好的讨论一下这个特斯拉的Autopilot功能,它在提供自动驾驶之余,还能在危险来临之前对车主发出警报声,但是如果车主并没有接管车辆的话,那么Autopilot系统将会自动退出。我们简单的来设想一下这个场景:

特斯拉(惊恐):马上要撞车了,你赶紧握住方向盘!

车主:……

特斯拉(捂眼睛):吓死人了,我先溜,你保重!

车主卒。

也就是说特斯拉Autopilot并不会采取转向或者减速等方式,来保障车主的安全。那这和一般产品的定速巡航还有什么区别?而且,在仅装有定速巡航的车辆上,车主可是不敢把手离开方向盘的。特斯拉宣称的自己高级的自动驾驶技术,使得车主认为可以"片刻的转移注意力"。

很多人说,飞机的安全性是堆砌在血肉之上的,但是我仍然觉得,如果一项技术确实存在完善的空间,那么掏了银子的消费者绝非这项技术的小白鼠,而生活中的各种马路也不该是这项技术的试验田。特斯拉自动驾驶技术"劫财夺命",难道良心真的不会痛吗?还是觉得技术的进步,需要一些血肉的牺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