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二战中的汽车巨头】日产(下):蛇怎可能吞象?

2018年04月08日 00:0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二战中的汽车巨头】日产(下):蛇怎可能吞象?

https://www.qctt.cn/news/268892


美国工厂里的烟囱比我国的森林还多

——山本五十六,日本海军司令

汽车梦碎


作为一名留学生,鲇川义介很早就认识到了日本汽车工业与欧美的巨大差距:1925-1936年,仅通用、福特、克莱斯勒的日本分厂便一共生产了近21W台汽车,而日本本土车企仅生产了12127台,不足前者的6%因此,引进美国资本发展日产一直是鲇川义介的心愿,但此事随着日美关系恶化最终不了了之。

640.webp (4).jpg

1924年,与日产横滨工厂同年建立的福特横滨工厂


1939年,鲇川义介带着伪满出产的1W吨大豆远赴欧洲,开始了他的招商引资之旅。他先后考察了多个国家的汽车工业,认为和日本一样工业水准较低意大利是个可供借鉴的对象。当面见希特勒时,鲇川义介试图用他的大豆换取德国的先进汽车技术,得到的回复却是:我们不需要什么豆子

640.webp (3).jpg

鲇川义介曾试图邀请犹太人在东北建国,估计这就是希特勒对他不爽的原因……


同时,出于对日本工业实力弱小的认识,鲇川义介积极反对日美开战,这使他与关东军的关系不断恶化,逐渐受到排挤打压。1942年,失望透顶的鲇川义介辞去在伪满所有职务并返回日本,他将日本汽车工业发展壮大的梦想也随之破碎


走向战争


抗战一开始,日产便频繁活跃于中华大地上,为侵华日军服务。1937年,日产第一款豪华轿车——Datsun model 70正式投产,它被认为是东风日产天籁的鼻祖。该车搭载3.7升直列6缸发动机,最大功率85马力,最大扭矩226牛米,可同时容纳最多7乘客。

640.webp (1).jpg

Datsun model 70


作为一台豪车,Datsun model 70有不少值得称道之处:它的后排座在能容纳3名乘客的同时,还额外设置了两个辅助座位;它座椅的填充材料由日本生产的纺织品构成,挡风玻璃由安全玻璃构成且可改善风阻。基于以上原因,Datsun model 70成了日军少佐以上军官的专属座驾。

640.webp.jpg

敞篷式Datsun model 70


1941年,日产以雪佛兰卡车为原型,研发出了日产180型卡车。该车配备了一台80马力的汽油发动机,最高时速75Km/h,车重2.9吨,最大载重量1.5吨。该车最初被用于运送货物,后被日军当做运兵车使用,为侵华日军立下了“汗马功劳”。

640.webp (1).jpg

日产180型卡车


日落西山

随着太平洋战争的爆发,日本和美国的汽车工业,乃至综合国力的差距都不断暴露出来。二战期间,美国共生产汽车近240W辆,坦克近8W辆,而日本仅生产汽车12W辆,坦克不足1W辆……这就是当初鲇川义介即便冒着辞职风险,也要反对日美开战的原因。


1945年,苏联红军攻入东北,收缴了日产在东北的全部资产;同年,鲇川义介作为甲级战犯嫌疑人被关押于东京巢鸭监狱,但由于美国的庇护他逃过了东京审判,在监狱呆了不到两年便早早出狱,还一度担任日本参议院议长。1967年,日产阳光诞生一周年之际,鲇川义介死于急性肺炎。


640.webp.jpg

总结:蛇不可能吞象,弱小的日本汽车工业诞生不出世界级的车企。日产的失败,归根结底仍是日本综合国力较弱所致。作为借鉴,我国车企只有通过帮助我国提升综合国力,才能最终实现自身的发展。强大的车企,永远需要强大的国家作为支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