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咖汽车万辆大单后生产基地开建 新造车者“神速”推进抢夺先机

2018年04月08日 02:48:01
分享到:
来源:头条汽车

原标题:电咖汽车万辆大单后生产基地开建 新造车者“神速”推进抢夺先机

据经济观察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包括电咖、蔚来、威马、小鹏、零跑等在内的造车新势力中,目前已有产品落地的企业只有十几家,但目前造车新势力企业中,在乘用车方面有布局的就超过百家。不过,未来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审批资质将会变得更加严格。

经济观察报记者 贾天钰 作为造车新势力比较低调的一家,电咖企业在今年连续完成多个大动作。在过去不到半年的时间中,电咖汽车完成了新车EV10上市、绍兴基地签约、以及与星星充电达成战略合作,在最近一个月中,电咖又有了诸多大动作,包括首家品牌体验空间建成,获得一万辆大订单。在4月3日,电咖汽车又宣布,其位于绍兴的基地进入动工阶段。这种“快节奏”的推进在上百家的造车新势力中,显得十分突出。

据了解,电咖汽车位于浙江绍兴的整车生产基地整体厂区总投资额55亿元,占地约1000亩,全部建成后年产量可达18万辆。预计该工厂一期工程将于2019年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电咖绍兴工厂从制造工艺、生产质量到工厂自动化和信息化程度,公司表示其工厂均全面按照德国“工业4.0”高标准来严格打造,包括直接对标德系车企的总装车间、与大众同等级水准的整车检测线,还装配奥迪、保时捷等德系高端品牌才会使用的高速5序压机线。

电咖汽车CEO张海亮曾介绍到,电咖汽车的规划道路分为三步走:第一步是搭建研发团队,在此期间采用委托生产模式;第二步是搭建销售体系;第三是自建工厂。绍兴极基地的签约开工意味着电咖汽车的“三步走”战略已经初步完成。按照规划,未来五年,电咖将计划每年投放1-2款全新车型,覆盖80%细分市场(从A0到C级)。

与大多数造车新势力一样,电咖汽车也选择了“代工+自建基地”两手准备的发展模式。电咖汽车在此前已经选择了东南汽车作为代工工厂,但电咖高层表示也在积极的申请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电咖汽车申请生产资质的工作正在按部就班地推进中,但目前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审批并未重新启动。而未来,电咖汽车将保留东南代工合作和自建生产基地并存的生产体系,根据不同产品进行分工。

目前,电咖EV10在东南汽车生产,而在绍兴基地率先投产的是一款A+级电动SUV,轴距超过2800毫米,据高层介绍这款产品由保时捷卡宴设计师哈肯博士主导设计,概念车型将于今年北京车展期间亮相。除了电咖之外,大多数没有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在审批没有放开的时候都开始思考寻找代工企业。比如浙江的零跑汽车,其已经与至少3家整车制造厂商讨了代工事宜,但目前其仍然希望能自己获得生产资质,而不是代工。

“在2020年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将完全取消,新造车企业都希望在这之前进入市场。”一位分析人士指出。另外,不断拉长的战线使得新造车势力的资金也越来越捉襟见肘。以获得最多资金的威马汽车和蔚来汽车等,都提出了在未来IPO的愿望,而来自媒体的报道指出,蔚来可能在今年或者明年在美国市场开启上市之路——尽管其还没有真正的卖出一辆车。

另外,众多的车企也在开始进入生产之中和对资质的争夺。此前由江淮代工的蔚来汽车已完成自建工厂的选址,新工厂将落户在上海嘉定外冈镇,还在2月初获得了上海第一批智能网联汽车开放道路测试资格。爱驰汽车江西上饶生产基地也于今年2月底封顶,年产量30万辆。同时,在一年时间交付了上饶生产基地、工业 4.0 虚拟工厂两个工厂后,爱驰汽车还与人工智能企业深兰科技达成战略合作,加深在智能汽车领域的应用开发。

此外,威马汽车位于浙江温州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历经16个月的建设后生产线已全面贯通,开启试生产,其首款量产车EX5的试装车也于一周前正式下线,除温州外还在湖北黄冈建有生产基地,根据其生产规划,自2018年起威马每年至少推出一款高品质主流智能车型。

但无论是自建工厂还是紧跟智能化的风口,进入产品落地阶段,谁是真正在造车、实力如何很快将见分晓。据经济观察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包括电咖、蔚来、威马、小鹏、零跑等在内的造车新势力中,目前已有产品落地的企业只有十几家,但目前造车新势力企业中,在乘用车方面有布局的就超过百家。不过,未来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审批资质将会变得更加严格,一些不能获得生产资质的企业将不能实现自我生产,这将可能造成部分新造车企业倒闭破产。

END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