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商用车新业态,让重卡像摩拜一样共享?

2018年04月08日 11:20: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商用车新业态,让重卡像摩拜一样共享?

“汽车四化”的大势所趋正让整个汽车行业都在发生着巨变,商用车企业在这一大潮之下也在主动出击,合作抱团以应对趋势

《汽车商业评论》记者 杨锋磊

3月29日,由来自国内外从事商用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等技术研究的相关高等院校、整车集成、智能控制、新能源、平台应用等18家单位和企业发起的国内首个新业态下商用车合作平台在重庆创建。

参与到这个平台的企业,除了上港集团、中泰蓝天、深圳华亿通物流、安吉快运以及中物联冷链、危化品分会等与物流相关的企业和机构外,还不乏四维图新、华为、宁德时代、众联能创、克诺尔等与“汽车四化”相关的科技企业,而平台的主席单位则是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红岩)。

一位通用培训师的思考

担任平台创建主持人的上汽红岩总经理楼建平幽默风趣,除了不时自嘲自己的普通话不标准,还时常会调侃一下每一位上台发言的嘉宾。显然,他与这些平台企业的负责人相当熟悉,这得益于他的经历。

2016年12月,楼建平被任命为成立将近十年的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的第四任总经理,之前他曾在上汽通用和上汽菲亚特红岩等公司任职。

楼建平坦言,在上汽通用做培训师的那段时间对自己帮助非常大。当时上汽与通用合资后,上汽将通用的培训课程全部引入,他被派去学习后又作为培训师来轮训上汽通用旗下企业的干部。

在他看来,这就像上汽的“黄埔军校”,当时陈虹(现为上汽集团董事长)是校长,蓝青松(现为上汽集团副总裁)是教导主任,楼建平是培训班的班主任。经过这些培训后,上汽通用的体系能力和复制能力变得非常强大,而他也从中受益匪浅。他比较喜欢讲质量模块的内容,至今依然对质量管理的五大工具如数家珍。

在担任上汽红岩总经理后,通过与上汽通用体系的比较,楼建平认为,商用车业态模式尽管不一样,但其他方面都是相通的,他感觉对团队整体的提升空间最大。

在他看来,差距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企业文化。上汽通用的文化非常有竞争力,对员工规范的定义和落实都很到位。已有50多年历史的红岩的企业文化和行为规范都需要落地;二是体系能力的差距,楼建平来到上汽红岩后,依然在不遗余力地推进培训,提升体系能力;三是人力资源方面的差距,包括五个模块:团队协作能力、安全与健康、薪酬体系、人员发展。

他尤其提到了三支骨干队伍(经营管理队伍、技术工程队伍、工人队伍)的薪酬规划,即符合每人个性发展的职业生涯规划,例如做工程师,做到顶尖的工程师,就比总监的工资还要高。

经过一年的不断努力,楼建平表示,“现在的团队像个样了,可以打胜仗了。”

正如他所说,2017年的上汽红岩,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2017年全年销售整车4万余辆,增幅157.9%,位列行业增幅第一位,市场份额达到3.65%,增加1.5,行业排名第七,上升1位。并创下了多个行业“第一”,其中红岩杰狮中置轴货运列车行业占有率80%,排名第一;红岩新型智能渣土车占有率35%,市场第一;杰狮560大马力牵引车排行全国在售重卡马力第一,销量占据行业标杆;红岩杰狮四门消防车行业第一以及行业增幅销量第一等。

尽管如此,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红岩董事长蓝青松认为,有上汽集团做后盾的红岩,应该取得更大的进步:“红岩的发展空间还十分大,需要所有红岩人继续绷紧神经,再接再厉。”

2018年上汽红岩的销量目标被定为6万辆(增幅50%)、市场占有率6%,行业排名第6位。2019年上汽红岩要达到9%的市场份额占有率,进入行业第一梯队,2020年要达到11%的市场份额占有率。

“汽车四化”下的新思路

面对集团下达的任务,现在,让楼建平最感不安的是红岩的产品市场表现极不均衡,上汽红岩自卸车一枝独秀,在红岩的销量中几乎80%是自卸车贡献的,而自卸车个性化生产要求很强,同一品种不容易上规模。

因此,在楼建平看来,一定要把牵引车市场打开并作出规模,因为相对而言,牵引车更容易批量生产,可以起到规模效应,且效率高、利润高。

因此,上汽红岩今年将在巩固自卸车市场份额基础上,对牵引车、载货车都要提升份额,弥补市场不足。此外上汽红岩在电动、混动、柴油车三个技术路线的新产品都在开发中,杰狮平台也将进行全系列换型。

不仅如此,随着科技快速发展,新业态下物流、工程建设需求的提升,对商用车也提出了全新要求: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逐渐融入到商用汽车产品及商业模式中,商用车产业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

同时,在市场竞争加剧,产品同质化严重和对手大举进攻的形势下,上汽红岩还需继续强化系统竞争力。要想完成销量大幅提升和市场占有率的提高,需要重新审视和突破传统的发展思路和营销手段。

早在2016年,摩拜单车的案例给了楼建平很大启发,他认识到,如果再不做新业态和新平台,早晚就会成为永久、凤凰自行车那样替别人代工的命运。

楼建平认为,企业发展需经历三个层次:产品制胜——品牌制胜——平台制胜,在迭代如此快的情况下,肯定要走平台制胜的道路,而上汽红岩有这样的优势。“同质化竞争如何破除?如何拉开差距?一是要在“黑科技”上下功夫,在互联互通技术上等看谁能快速集成;一是在行业的细化上,简单、高效、方便的需求看谁能一揽子解决掉?”

在这样的思路指导下,上汽红岩于3月29日召集了国内外商用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相关的企业及机构,共同创建了“国内首个新业态下商用车合作平台”。

按照平台建立的初衷,该平台将充分发挥各自的业务优势,探索商用车发展的最新关键技术,开发更加符合市场需求、高质的整车、零部件产品及商用车全生命周期价值链服务,寻找潜在的商业合作机会,共享合作带来的商业价值,推动商用车进步,提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平台成员单位的权利义务包括拥有业务合作的优先权、有义务在所在领域或行业内推广其他平台成员的新产品或服务等。

“共享化,即共享资源、信息、数据,甚至是业务,商用车平台无非就是人、车、货、资金、运营管理,最后形成的都是数据,可以共享的。我们投重资产,而物流企业则投轻资产,所以我们的车可以租赁给物流企业,但他们的数据要给我们进行分享。”楼建平说。

这种新的业态,参与平台创建的企业也很感兴趣。按照上汽红岩的设想,今年将租赁2000辆车给这些平台上的物流企业,而明年将用5000辆车来撬动更大的市场。“一年后就可以检验出来这种合作模式。”楼建平信心满满。

汽车商业评论认为,“汽车四化”的大势所趋正让整个汽车行业都在发生着巨变,商用车企业在这一大潮之下也在主动出击,合作抱团以应对趋势。新业态下商用车合作平台将打破商用车合作模式,并在新能源、智能网联、共享方面逐渐拉开差距。不过,对于相对封闭的商用车行业而言,这对企业既是一种能力的考验,也是一种胸怀的检验。

END

未 经 许 可 不 得 转 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