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研究周报 | 谋求国产化的特斯拉,可能成为中美贸易战的试刀木

2018年04月08日 14:08:1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研究周报 | 谋求国产化的特斯拉,可能成为中美贸易战的试刀木

商务部4月4日发布最新公告称,美国时间2018年4月3日,美国政府依据301调查单方认定结果,宣布将对原产于中国的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涉及约500亿美元中国对美出口。美方这一措施明显违反了世界贸易组织相关规则,严重侵犯中方根据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享有的合法权益,威胁中方经济利益和安全。对于美国违反国际义务对中国造成的紧急情况,为捍卫中方自身合法权益,中国政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等法律法规和国际法基本原则,将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等农产品、汽车、化工品、飞机等进口商品对等采取加征关税措施,税率为25%,涉及2017年中国自美国进口金额约500亿美元。最终措施及生效时间将另行公告。

美国对中国家征关税的具体执行时间要等5月15日美国贸易办公室听证的而结果而定。而商务部“最终措施及生效时间将另行公告”就是警告美国,哥们儿手里有牌。

image.png

在美国贸易办公室发布的拟对中国征税的1300种商品名单中,乘用车、中巴,专用车,新能源汽车无一幸免。其实对于每年向美国出口仅十几亿美元汽车产品的中国来说,影响有,但不大。2017年中国新能源车出口美国仅仅1250辆,价值6300万美元。

影响巨大的是接下来美国将对中国在美国投资并购的强力审查和限制,这将影响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速度。

image.png

image.png

针对美国的清单,商务部的清单更是直击要害,以大豆为代表的农产品、汽车、化工品、飞机统统包括,其中,除了传统汽车外,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也名列其中。第58类 87038000 “仅装驱动电动机的其他车辆” 更是直指纯电动汽车。

image.png

image.png

覆巢之下安有完卵?

以特斯拉为代表的纯电动车很不幸地成为了第58类 87038000 “仅装驱动电动机的其他车辆” 额外加征25%关税的对象。

image.png

以目前特斯拉MODEL S 85度的版本为例,如果按照正常的25%缴纳关税,按1美元兑换6.30元人民币汇率计算,在中国的售价估计为78.万元人民币。如果再被征收额外的25%关税,一共缴纳50%的关税,则落地后的MODEL S 85度在中国的售价为93.6万左右,价格上涨了20%。

image.png

同样逻辑,以原计划2018年年底即将进入中国市场的特斯拉毛豆3为例,如果按照正常的25%缴纳关税,则标准版毛豆3在中国的售价估计为35.6万元人民币,如果再被征收额外的25%关税,一共缴纳50%的关税,则落地后的基础版在中国的售价为42.7万元。

对于续航里程在350公里左右的毛豆3来说,价格如果超过40万,还拿不到补贴的情况下,其竞争力将大打折扣,因为在中国市场上,比亚迪三雄——秦EV450、e5 450、宋EV400,还有吉利帝豪EV450和腾势500等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均能轻松达到400公里左右,且基础版价格补贴后已经下探到10万出头,毛豆3在这些地头蛇面前,估计有被打得满地找牙的可能。

image.png

三月初,特斯拉CEO马斯克刚刚向特朗普告了“中国汽车高关税”和“中国汽车合资企业股比”的状,“美国汽车进入中国需要支付25%的关税,而中国汽车进入美国只需要支付2.5%的关税,有十倍的差距”、“美国汽车在中国建厂所持股份不能超过50%,但是在美国却有5家100%由中国掌控的汽车公司”。

image.png

美国301调查报告中所描述的调查的首要焦点就是“中国的合资股比和关税的问题”。

眼看中美贸易对峙不断升级,贸易大战一触即发,一向政治敏感的马斯克在特斯拉毛豆3生产线旁的地铺上可能会想,虽然听说经过不懈的努力,但第58类 “87038000 仅装驱动电动机的其他车辆” 仍然出现在了中国拟对美加征25%关税的产品品类名单上。”哥们儿算是白忙活了,“ 马斯克一边想着,一遍将目光转向了窗外漫天飞舞的北京四月春雪。

“我跟马斯克认识很长时间了,大概是2008年,我曾经驾驶过他开发的第一辆Roadster电动汽车。马斯克第一次来到中国就驾驶特斯拉来到我们部里,与我们交流研讨,寻找问题。 ”在今年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媒体的媒体会上,时任科技部部长万钢曾表示。

2017年4月27日,马斯克受到了时任副总理的单独接见。据报道,特斯拉提出了在中国积极参与中国新能源行业发展进程、早日实现国产化的想法,希望中国在特斯拉国产化方面给与必要的便利,同时希望在国产化开始之前,能够给与特斯拉汽车在关税方面提供优惠。

此后中国各个方面都透露出要在2018年6月前放开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合资股比限制和降低关税。

2018年1月24日, 刘鹤在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中国将在金融业、制造业、服务业领域加快对外开放,主要就是取消或者降低对外商投资的限制,有序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实行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的模式,“有一些措施将超出国际社会的预期”。

一语成谶,事情的发展的确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期。

就在临近2018年6月中国放开自贸区内新能源合资股比限制和降低汽车进口关税的关键时间节点上,因为猪队友黑天鹅的出现,形势出现了巨大逆转。

现在中美贸易战一触即发,在这个关键时刻,一直谋求国产化的特斯拉,很可能成为中美双方博弈的试刀木和牺牲品。

不过,好在特斯拉还有新能源的标签,如果命好,也很有可能在中美和解或者中方展现“宽宏大量”后,迅速成为落地国产的标杆。

来源:第一电动网

作者:汽车海外并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