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投资大, 收效慢 电动汽车厂商为何热衷建设充电站?

2018年04月08日 14:48:3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众所周知,电动汽车推广难,有两个难题还没有解决。一个是续航里程,一个是充电难度,也就是充电桩建设。续航里程只能等着电池技术的提升,而充电难度可以依靠迅速建设和普及充电桩来完成。

充电桩的建设难度比加油站小,但是想迅速普及,特别是中国这样的国家,要想普及到全国,其实并不容易,需要时间和大量的资金支持。

现在普遍的做法是国家电网建设的充电桩和厂商自己建设的充电桩。国家电网的充电桩适合所有电动汽车,而厂商自己建设的充电桩只能自己品牌的电动车能用。

null

​豪华品牌在中国加速建设充电桩

德国制造商在推动电动汽车特别是纯电动车市场方面的竞争和合作。随着电动汽车性能的提升,厂商也想占据市场的充电网络。现在德国制造商正在积极参与主要电动汽车供应市场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宝马已承诺扩大其电动车充电网络以提供充电服务。宝马最近宣布了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计划在年底前在全球100多个城市安装超过8万个公共充电器。宝马还将为公共充电站提供高效,方便和智能的计费服务。

null

中国市场,宝马最新的充电站Wallbox可以在宝马i3电池上充电四小时,充电率可达80%。宝马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和成都的车主提供1,680小时或两年的免费充值服务。2017年,宝马与中国四大支付网络运营商合作,在90多个中国城市安装了65,000多个充电器。

中国有世界上最大的公共充电网络,公共充电器达到213903个,个人充电器在2017年底也达到了231820个。

null

宝马最近宣布将于2019年在日内瓦车展上推出全新BMW i系列电动车i4,并计划在2020年推出BMW X3电动版。宝马已经表示,到2025年将发布的25款新车中,12款是电动汽车。对于中国市场,本月晚些时候将在中国推出六款新的5系列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宝马的大胆举措由宝马i汽车部门领导,宝马i汽车部门在中国也设立了分公司,由宝马中国汽车贸易和华晨宝马汽车合资成立。

null

另一家德国制造商戴姆勒集团收购了北汽集团北京电动车有限公司(BJEV)3.93%的股份。因此,奔驰也打算加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战略合作,目前BJEV拥有46,000个公共充电器和32,000个私人充电网络。

大众汽车集团已经宣布未来五年投资228亿欧元(281.8亿美元),增加3款电动汽车。未来也会在中国投放更多电动汽车。

null

大众汽车集团去年秋季宣布将发布80辆新电动车,并宣布其全面的电动汽车战略“Roadmap E”,并计划在2025年前每年销售300万辆汽车。今年将增加九款新电动车型,其中包括三款纯电动车。这包括3月初在日内瓦车展上推出的车型,如奥迪e-tron,保时捷Mission E和大众汽车I. V. VIZZION。

null

在欧洲市场,每个制造商已经形成了联盟来建立收费网络。宝马集团,戴姆勒集团,福特和大众汽车集团,去年他们成立了合资企业“IONITY”,以开发欧洲的高功率充电(HPC)网络并将其商业化。该Ionity合资企业计划到2020年安装400个大功率充电站,到2018年将建立100多个附加充电站,进一步扩大其网络。提供了350kW的容量,每个充电站与现有系统相比,这可以显着缩短充电时间。

null

总结:

1.电动汽车的竞争已经有车辆本身的竞争,逐渐转变为充电桩等其他服务的竞争。

2.国家建设的充电设施与厂商建设的充电设施,今后将会共同存在。国家意在推广电动车销量,收取电费。厂商意在提升服务形象,推广产品,增加用户粘性。

3.汽车厂商建设的充电设施,投资大,回报慢。因此个别电动汽车品牌,推出了可以移动的充电车,以及“换电服务”站。

4.电动汽车厂商未来会越来越像BAT等互联网企业,在核心业务技术上要提供更多服务。而充电设施则是打通电动汽车上下游产业链,提升用户体验的核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