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行业资讯|3月份中国汽车消费指数75.0 消费需求有所回落

2018年04月08日 15:24:01
分享到:

原标题:行业资讯|3月份中国汽车消费指数75.0 消费需求有所回落


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3月份“中国汽车消费指数”:2018年3月中国汽车消费指数为75.0,消费需求较上月有所回落,预计4月份市场表现平淡,销量与3月份相比变化不大,呈微弱下降趋势。

4月份,消费者新的购车需求驱动力不足:部分消费需求在3月份被提前释放,部分消费需求受清明节部分地区当地风俗“不宜添置大件物品”影响而被抑制。清明及“五一”小长假陆续来临,人们外出游玩增多,进店看车的计划及时间都将减少。车展及促销活动在4月份密集开展,使得消费者在此期间持币待购的情绪较浓。预计4月份汽车市场处于平稳过渡阶段。

中国汽车消费指数趋势图


从构成汽车消费指数的分指数来看,2018年3月份需求分指数为90.3,较上月有所下降。经销商为完成季度任务,通过促销等方式,在3月份提前释放了部分消费者的购车需求。并且在清明节前后,部分地区风俗“不购置大件商品”,也抑制了4月份的一部分消费需求。

需求分指数趋势图


2018年3月份入店分指数为88.8,消费者入店意愿在4月份有所降低。4月份,人们工作、学习、生活恢复正常秩序,农耕作业开始并进入忙碌阶段,消费者入店看车时间将会减少;

清明及五一小长假的来临,人们外出游玩增多,入店看车的计划相对减少。

入店分指数趋势图


2018年3月份价格分指数为46.2。受4月份各品牌间竞争激烈、各大经销商参加各种车展及举办促销活动等因素影响,4月份汽车市场价格下降的压力较3月份持续增加,消费者将继续选择持币观望车价走势。

价格分指数趋势图

4月份各经销商将继续加大促销力度;同时随着众多新车型的陆续上市,等待新车上市的消费者将进店看新车型,制订购买计划。然而受小长假出游以及农耕作业开始忙碌的影响,更多的消费者进店看车的计划及时间都将减少。同时受各种车展及促销活动在4月份密集展开的影响,消费者会继续在本月选择持币观望车价走势。综合上述因素,预计4月份市场销量较3月份成微弱下降趋势。

 

附:中国汽车消费指数调查说明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作为行业组织,已经成功编制并发布了汽车流通行业新车、二手车领域的两大指数,汽车整车企业、零部件生产企业、经销商集团、银行、证券、咨询公司等汽车相关领域企业广泛应用上述指标作为经营参考,受到一致好评。

中国汽车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从卖方市场过渡到买方市场,从以产品为核心过渡到以消费者为核心,从供给导向过渡到消费导向,市场的决定因素发生了转变。但是目前无论是宏观层面,还是汽车行业内部,使用的统计数据以及指标指数大多是从生产者视角出发,从消费者视角出发的、权威的指标反映汽车行业运行的数据几乎空白。

为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在积累之前指数编制经验的基础上,着手编制“中国汽车消费指数”,从消费的视角反映汽车市场运行态势。

中国汽车消费指数从消费者购车意向产生、在线进行搜索、关注车型开始,到最终提车实现购买流程中,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先行指标合成综合指数。具体指标包括消费者购买意向、购车需求、渠道动态,以及汽车消费环境数据。数据来源包括易车等提供的消费者线上数据,以及消费者、经销商线下数据。通过模型测算,中国汽车消费指数表现出稳定的市场先行性,即本期数据能够预判下期市场销量走势。

中国汽车消费指数为大于0的综合指数,以2016年7月为基期,指数值大于100,说明消费需求高于基期,下期市场销量高涨;小于100,说明市场需求低于基期,下期市场销量低迷。

中国汽车消费指数具有大格局、新视角、全口径、全链条、权威性、先行性的特点。旨在反映买方市场下的中国汽车市场运行态势,提供更为灵敏、准确的市场需求数据,为国家、行业、企业更深刻认识市场、解读市场提供参考,引导汽车行业健康良性发展。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成立了 “中国汽车行业指数研究课题组”,负责汽车行业指数编制工作。下设研究组和工作组:研究组由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产业协调部、汽车市场营销研究分会(乘联会)、进口汽车工作委员会联合组成;工作组由各地经销商集团、经销商单店运营管理负责人组成,共同参与中国汽车行业指数的构建和编制工作,推进指数在运营管理中的应用。 

图片文字来源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