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访记|雷克萨斯新豪华艺术论:源于指尖的匠心工艺

2018年04月08日 16:02:5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访记|雷克萨斯新豪华艺术论:源于指尖的匠心工艺

又到了上野公园樱花绚烂的时节。成百株樱花一并怒放,搭起厚厚的、如云似霞的云层。鸟雀穿梭其间,燕语莺啼,如梦如画;游人漫步其中,被眼前“绯红的轻云”般的红粉之色重重包围之际,更抵御不了那宛若少女般的淡淡悠香。


1.jpg

纵然风景如此绚烂,但眼前的怒放只是调情之物。本次访日,不是为了赏花,而是受雷克萨斯之邀参加“2018 LEXUS雷克萨斯‘匠心之旅’”。踏入的九州工厂才是此行的核心之处,同时也是万千雷克萨斯车主心中的朝圣之所,“新豪华艺术论”的生产之地。

雷克萨斯的新豪华艺术论是在其品牌文化、设计以及制造中的非德系工业化的新思路和新纬度,充满了对于精英圈层驾乘体验的思考深度,以及雷克萨斯引以为豪的匠心精神,是将传统工艺和现代技术相结合的精雕细琢之物。

将传统工艺注入雷克萨斯

说起传统工艺和现代技术相结合的精雕细琢之物,必须要说说本次访日的两个重点匠心项目——博多织和江户切子。

已有700余年历史的博多织是13世纪时,日本博多商人西渡宋朝,经过六年学习后将织造技法引入日本的。经过数百年的传承和改良,以孜孜不倦的匠心和精益求精的织造技艺,打造出了与众不同,质感细腻、轻巧通风、触感柔软的织物,此类织物谌称传统韵味与现代美学设计的完美结合。

2.png

本次行程中的这家博多织工厂斩获了多次日本皇室订单,据说“天皇同款领带”和“皇室同款折扇”成了这里的抢手商品。而摆放在展示厅醒目位子的并不是“同款”之物,而是雷克萨斯CT200h的座椅。

这款非量产的座椅是为雷克萨斯的技术储备而特意打造,采用博多织织造技术的这款座椅能达到上火30秒不燃烧的标准。此外,用60公斤重的“臀部模仿器”测试博多织其面料的耐用性,原本测试1000次后就有了磨损,但该工厂经过3年独立研发成功推出的新品,达到了坐20万次无磨损的新纪录。

3.jpg

说了这么多,其实我想说的是,这么小的工厂,能有自主研发的精神和能力,为了一款仅供展示的CT200h“辉匠”的座椅面料,他们能孜孜不倦研发3年,不得不说这就是匠心。

江户切子对于普通国人来说同样非常陌生,但是一旦见过今年1月上市的雷克萨斯全新LS内饰的人,肯定会对下面这幅图过目不忘。

4.jpg

没错,这就是用凌光切子衬饰的鹤羽折布车门饰板。江户切子起源于1834年,江湖末期的手工匠人加贺屋久兵卫首先使用金刚砂在玻璃表面进行雕刻,因此得名。说白一点,就是在玻璃上雕刻纹路,让其在光照下折射出斑斓的效果。

一笔一划、一雕一刻,我用了30分钟,钻研出了“精湛匠技”,作品受到数名同行者称赞,特此呈上大师作品,以作对比。

5.jpg

(上图:我的作品)

6.jpg

(上图:大师的作品)

其实,江户切子在钻研精湛匠技之余,匠人更注重把对美的理解与感悟融入其中。以精巧心思打造至情至美之物,我等之辈真叹非一朝一夕所能及。


雷克萨斯全新旗舰LS也一样,其东方传统设计美学与匠艺、匠技、匠心的完美融合,绝非普通汽车品牌一朝一夕所能及也。

员工每天考试 不合格即调岗


说起匠艺、匠技、匠心,必须得回到雷克萨斯,说说此次访问的核心地——九州工厂——全球雷克萨斯迷的朝圣之地。

7.jpg

雷克萨斯全球销量的一半、销往中国90%的汽车,都在这里生产。

要说匠艺、匠技、匠心,我仅简单举例两个平凡岗位足以说明核心要点。

其一——涂装车间的检验员。检验员两人一组,平均每检查一台车的漆面用时25分钟,员工一般自我要求下午18点以后不看电视,如次日状态不好,不用上班!这在高强度的工作下,才能保证达到雷克萨斯的标准——看得见0.1毫米的粉尘。

其二——总装车间的检验员。这个岗位的检验员需要用手触摸检查每块钣金的高低落差、缝隙间距,如果落差或间隙大于标准值,该车将重返生产线,以此保证雷克萨斯每辆车的钣金契合度。

每天早上,检验员会接受工厂的“打卡考试”——用手触摸“衡量”两块钣金之间的高低落差,以及两块钣金之间的缝隙间距,并在瞬间给出答案,如果与考试标准答案有0.2mm的偏差,对不起,今天你不合格,必须调岗,明天再考。

640.webp.jpg

不仅如此,有时候,工厂会故意在生产线上安排钣金有问题的车辆,看员工是否能一如既往地保持“匠人手感”,以此提升员工的紧迫感。

以人为本才是雷克萨斯的王道


然而,并不是说雷克萨斯的每一位员工都是匠人,事实是雷克萨斯一直致力于培养匠人。九州工厂一直坚持做的是对员工进行入职到退休的连贯系统教育,入厂后10年间为集中训练期,之后再接受特殊培训,据介绍,需要拥有至少15年以上的工作经验,并通过多个等级的层层考试,才可被称之为“匠”。

8.png


成为匠人之后,你要做的不仅有本职岗位的工作,还要承担起教学的工作,不仅教人,还要授之于机器。比如,涂装车间的机器手,就是模仿的拥有顶级技艺的涂装匠人的手法,放慢涂装速度、根据不同车型制定不同的喷涂轨迹进行涂装,以确保涂装的精度和涂装效果的平整均匀。

因此,从这个层面来说,雷克萨斯并非崇尚完全的自动化,而是把人的思想和技艺摆在了更高的地位,以人为本,由此可见。

9.png

说到底,这是丰田和雷克萨斯独有的自働化(强调人字旁的働)。和我以前参观的丰田举母工厂、元町工厂类似的“以人为本”的例子不胜枚举——通过吸收、采纳员工的智慧建议和高超技能,雷克萨斯在很多大型或小型仪器上都融入了智慧,安装了很多小机关,以修正和改善一些生产细节,这就是我曾经很有感触的:这些机关是巴不得员工尽量少动一根手指头、少走一步路,节约那一步路的零点几秒的时间让效率最大化,把不良品的生产几率控制到无穷小,创新地带动了整条生产线技术的变革。

直到现在,我仍在感叹:很难想象,一辆车近3万个零部件都在这里组装;很难想象,组装并检验完毕需要19个小时;很难想象,这个工厂是按照客户订单生产,即每台车不一样、颜色和配置又各有不同,拼装流水线上几千个零件等待着不同车型的拼装;更难想象的是,这种“订单型混车型流水线”作业,常人认为势必杂乱纷繁的生产现场,竟然会在雷克萨斯的科学管理下如此整洁、有序、安静、智慧且效率非凡。

10.jpg

自2000年起, 雷克萨斯九州工厂已五次获得J.D. Power全球工厂品质“白金大奖” ,并从2009年至今,排名一直保持在前5名。如果说朝圣之情是因为这个头衔的话,那么钦佩之情则始于眼前的一台台雷克萨斯,和一个个雷克萨斯人。

11.jpg

末了,想说说很欣赏以前采访雷克萨斯高层时收录于心的一句话:可能很多消费者不会觉得雷克萨斯的某一个细节有多么神奇,然而在这辆车的生命周期内,一旦有一天,车主体验到了这一设计的美妙,他必然对雷克萨斯的好感根深蒂固。

这就像将雷克萨斯所主张的生活方式融入其中的概念店——INTERSECT BY LEXUS雷克萨斯品牌体验空间一样:不管是一份牛排,还是一个普通服务员的微笑鞠躬;不管是《纽约时报》称赞的、值得坐飞机过来喝一杯的劳斯莱斯级的咖啡,还是一整墙的被涂成白色的250个汽车零部件;不管是镶嵌有12种不同类型的521块LS和IS的内室饰板、最珍贵的一块价值12000美元的Club Room的走廊墙,还是让我流连忘返、拥有1737个车模的洗手间。这无不体现出雷克萨斯的细节之美,让我们享受着Mr. Lexus(雷克萨斯先生)的房间、美食、音乐和科技,体验着雷克萨斯式的独具匠心设计的精品空间和其倡导的生活方式。

对品质的精益求精,对每个部件的精雕细琢,对细节的不断追求,对造车每一个环节兢兢小心的严细精神,是雷克萨斯所一直践行的匠人精神,此番造诣非机器所能及,唯借人之智慧方能专注持久,精益求精。把简单做到极致,才能把这种品质和生活态度传递到每一部作品中,让人畅享雷克萨斯的新豪华艺术。

借用350年老店北京同仁堂关乎“匠人精神”的两句古训,续上貂尾,就此搁笔:

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

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

16.jpg

※本文除部分为官方图片外,其余文图均为原创,转载传播请注明原作者及出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