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标准能否引领世界智能汽车发展?

2018年04月08日 15:35:25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中国标准能否引领世界智能汽车发展?

文:大众侃车/高克

这个疑问,同样是前几天在钓鱼台一场以智能汽车发展为主题的论坛上,来自全球范围内各界人士的议题。从国内到国际,一众业内人士给出的结果出奇的一致且肯定,中国标准一定能够引领世界智能汽车的发展。

坦言讲,中国标准能否引领世界智能汽车的发展,大众侃车并不敢下定论,标准尚未制定,何谈引领一说?退一步讲,如果中国希望做这个领头羊,将面临何种挑战,又该如何战胜呢?5009995.jpg

首先可以肯定的是,自动驾驶汽车的出现、发展并趋于成熟,一定是对社会、驾驶员与路上的行人有益处的。依照度娘的整理,智能汽车概述如下。

利用车辆所增加的先进的传感器(雷达、摄像)、控制器、执行器等装置,通过车载传感系统和信息终端实现与人、车、路等的智能信息交换,使车辆具备智能的环境感知能力,能够自动分析车辆行驶的安全及危险状态,并使车辆按照人的意愿到达目的地,最终实现替代人来操作的目的。降低由于驾驶员长时间驾车、疲劳驾驶、判断失误等情况出现时,容易造成交通事故的概率。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2016年,京港澳高速发生的特斯拉追尾事故,车辆在案发时处于自动驾驶状态,由于未能及时识别障碍物进行制动,导致驾驶员身亡。最终审判结果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系统存在误导,最终更名为“自动辅助驾驶”。

无独有偶,2018年Uber自动驾驶汽车在美国亚利桑那州撞上行人,导致其死亡。自此,对于自动驾驶技术的争议被推向新的高点。那到底是智能汽车或是自动驾驶的技术尚未达到路测或是实际用车标准,还是当下的行车环境并不适合这一技术的推广实行呢?难道真的要应了李书福在此次研讨会上给出的警告,“因为一场车祸,毁掉一个行业!”5010139.jpg其实自动驾驶部分在智能汽车发展整体进程中已经不再是桎梏或是亟待解决的部分,无论是载体车辆还是附加的软硬件技术,在一定的范围内是趋于成熟的。用了“一定范围”与“相对”这两个并不肯定的词汇,是因为智能汽车与自动驾驶受外部因素或者说行车环境的影响实在是过于明显,又或者说在技术标准参差不齐的自动驾驶车辆上,在路况信息过于复杂的情况下,智能汽车自动驾驶很难完全做到万无一失。

中国标准的建立

虽然李书福在此次智能汽车国际研讨会上的开篇之言一如既往的“语不惊人死不休”,但对于智能汽车在中国的发展与未来将达到的目标,依旧给予了极高的肯定,并道破其中真谛。

基础现状

首先,中国拥有世界上最为庞大的汽车消费群体,未来在中国市场销售的自动驾驶汽车,必须符合中国消费者的习惯及道路交通环境,一定程度上决定未来市面上出现的智能汽车的发展趋势;

其次,中国政府在鼓励和推广电动汽车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现在已是该领域的全球领导者,这为在中国进一步推广鼓励智能汽车发展积累了丰富的宝贵经验。

此外,李书福提到汽车智能化离不开无线通讯技术的迅猛发展,5G技术更是高级自动驾驶汽车未来规模化量产应用的必要条件。目前中国已经积极参与制定了世界相关无线通讯技术标准,而5G技术更有望在中国率先实现商用。甚至已经开始着手研究6G技术。中国在无线通讯技术的全球领先地位也为中国标准引领世界智能汽车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核心理念

但是,技术层面的快速发展已然超越了法律完善的速度,全球智能汽车发展对现有政策法规的挑战无比巨大,中国只有与时俱进地完善相关政策法规,才有机会实现引领全球智能汽车发展这一目标,而这一切的前提都是“以人为本”。不仅仅是车内驾乘人员,当然还包括其它同行车辆内的人以及行人。timg.jpeg

在阿西莫夫《我,机器人》一书中出现了三则这样的定律,也就是科幻小说中著名的“机器人学三大法则”:

第一定律:机器人不得伤害人类个体,或者目睹人类个体将遭受危险而袖手不管;

第二定律:机器人必须服从人给予它的命令,当该命令与第一定律冲突时例外;

第三定律:机器人在不违反第一、第二定律的情况下要尽可能保护自己的生存。

阿西莫夫提出“机器人学三大法则”时,世界上还没有机器人,但随着世界上第一台工业机器人出现,随着机器人技术的不断进步,随着机器人的用途日益广泛,阿西莫夫的“机器人学三大法则”越来越显示智者的光辉,以至有人称之为“机器人学的金科玉律”。在这三条定律中,“以人为本”是核心理念。

方式方法

依照自动驾驶与智能汽车研发的初衷,同样作为沃尔沃董事长的李书福给出了部分倡议。

首先,无论是公共道路测试,还是商业化上市,自动驾驶汽车必须首先确保安全,自动驾驶汽车研发的初衷是提高行车驾驶安全,提高道路交通安全。可以考虑鼓励在道路交通环境相对简单的,没有行人或自行车的城市快速路上率先实现高级自动驾驶汽车的商业化推广上市。

其次,要吸引培养更多地工程师和研发人员从事智能汽车开发。据调查,目前中国有2万多名智能汽车研发人员,而美国有6万多人。中国政府应该加大鼓励大学在此方面的人才培养力度。最后,可以考虑建立一个智库,建议由来自政府、国内外企业和学术机构的成员组成,就中国如何成为智能汽车研发领域全球的领导者和受益者开展研究。

面对此前出现的两例事故,在深表同情的同时,李书福同样提出了不可矫枉过正的建议。不能因为事故而停止对于智能汽车以及自动驾驶研发与应用,而是从技术层面,改善环境层面以及国家法律法规建设层面来予以完善。5011559.jpg

战略保障

国家发改委日前曾发布《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提出从加强组织实施、完善扶持政策、强化人才保障、开展国际合作、优化发展环境等全面布局。

通过积极引导社会资本、金融资本,加大对国家智能汽车创新发展平台等公共平台的支持力度,推动智能汽车基础共性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化。鼓励具有技术特色的创新型企业参与智能汽车发展,推动众包、众创、众扶、众筹等多种创新模式。利用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等多种渠道,支持智能汽车重大项目建设和示范应用。强化税收金融政策引导,对从事智能汽车研发制造的企业,符合条件的按现行税收政策规定享受企业所得税税前加计扣除优惠,落实对智能汽车领域中小企业和初创企业的财税优惠政策。利用开发性和政策性金融、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等政策工具,重点扶持智能汽车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就此看来,中国标准能否引领世界智能汽车发展,已经具备了极强地可能性。其一,中国拥有世界上最为庞大的汽车消费群体,未来在中国市场销售的自动驾驶汽车,必须符合中国消费者的习惯及道路交通环境;其二,在中国,智能汽车发展在国家层面与汽车企业层面得到了双重重视,两者正为之努力。国家正与时俱进地不断完善法律法规及各项政策,不断优化智能汽车发展的环境。而企业则通过技术的进步来保证这一标准的高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