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友们注意了,有这些行为也会被扣分(一)

2018年04月08日 15:24:57
分享到:
来源:汽车小常识

面对违章处罚,许多车主宁愿多付罚金,也不愿意被记分。车主们之所以谈“分”色变,皆因每个记分周期内的分值只有12分,若分值被扣完,驾驶人必须重新经过交通安全法规教育和考试,既繁琐又棘手。现在路上的车越来越多,路况越来越复杂,对于经常开车的人来说,多多少少都会因为一些问题被处罚。除了闯红灯、压线等大家都了解的违章外,有时候车主还会经历一些莫名其妙的违章,稀里糊涂地就吃了罚单,被交警抓住了还连连喊冤。下面这些违章行为,可能大家容易忽视。

不按规定使用灯光(扣一分)

null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中已明确规定,机动车在道路行驶时应按规定使用远光灯。此外,近光灯、雾灯、转向灯、危险警告指示灯等的使用情况也有规定,并不能凭个人喜好而随心所欲地使用,这些灯光好比是汽车的“语言”,乱用这些灯光相当于让汽车乱说话,若其他车辆理解错误的话,引发车祸在所难免。扣1分还是有些轻了。提醒车友们,夜间会车应当在距相对方向来车150米以外改用近光灯,在窄路、窄桥与非机动车会车时应当使用近光灯。此外车辆在道路上发生事故后,妨碍交通又难以移动的,不按规定使用警示灯光的,扣3分;

在这里就给大家普及一点发生事故后的应急小常识:

1、打开应急灯(双闪)

2、车上人员撤离到安全地带

3、车辆后方放置警示标志(普通道路50-100米 高速300-500米)

4、查看有无人员受伤,拨打122 120 。并通知自己的保险公司

5、如有人需要紧急帮助,请用你学到的急救知识先期处理

行驶中的机动车没有关好车门和车厢扣一分

null

如今我们在路上不时可以遇见一些没有将车门关好的车辆,这样的疏忽其实是有很大的安全隐患。车厢没关好的情况也不少,最常见的就是将车厢打开装载大件货物。一些私家车主习惯将买到的大件物品放在车尾箱内,车厢门关不上的话,会用绳子将其拉上,甚 至完全打开了事。这样操作,不仅牺牲了车辆正后方的视野,而且装载物品也有甩出车外的危险,扣1分就是对这种罔顾行车安全行为的处罚。

行经人行横道,不按规定避让行人扣三分

null

在没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区域,不少车辆无视准备过马路的行人,甚至闪着车灯按着喇叭加速通过。这样的行为如果遇到不怕撞的行人, 后果就不堪设想。相信对于扣3分的处罚,行人都会举双手赞成。礼让行人后,行人横过道路将更加安全,希望行人横过道路走斑马线、过街天桥、地下通道等过街设施;希望行人通过有交通信号灯的斑马线,应当遵守交通信号灯指示,不闯信号灯,不跨越护栏;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的斑马线时,要注意观察两边来车,确认机动车停车礼让时,应当快速通过。不在马路上追逐嬉戏、打闹,主动营造路畅人和的出行环境。

在高速公路匝道超车扣两分

null

高速公路匝道内有一辆行驶缓慢的车,只要条件允许,相信很多人都会选择超车。但大家又是否知道,这其实是属于严重违章的行为?高速公路匝道通常比较狭窄,由弯道及斜坡组成,为保证行车安全,其限速一般在40km/h以内,且不允许超车。若前车没有注意后车超越,便会造成碰撞事故,原本狭窄的匝道就会被堵死,继而影响高速公路的通行。提醒车友们:在匝道遇上慢车的话,哪怕匝道有两车道,大家也只能老老实实跟随,如果心急超车被交警逮个正着,除了罚款之外,还得扣2分,实在是得不偿失。

拨打、接听电话,观看电视等行为扣两分

null

主干道上有辆“龟速”行驶的汽车,自己跟在其后十分郁闷,将其超越后发现前车司机竟然在打电话甚至在发短信!这样的场景对于开车族来说都不会陌生,可能自己也曾经试过开车打电话。这种行为,不仅严重妨碍道路通行,而且隐藏着很大的行车安全隐患。分心从来是驾驶的大敌,有关这方面的公益广告也已经是老生常谈了,但还是有人充耳不闻。危害最大的当属用手持方式拨打和接听电话了,甚至还有观看车载电视的,驾驶只剩下一只手和半边脑袋去应付,这不是玩命吗?扣2分就是对这种罔顾行车安全行为的处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