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油耗低还够劲 这款大美MPV了解一下

2018年04月08日 10:31:35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油耗低还够劲 这款大美MPV了解一下

自2017年9月底上市以来,比亚迪宋MAX的销量一路走高,上市第三个月起便持续保持月销过万,将别克GL8拉下马,成为中高端MPV市场的月销冠军。取得如此优异的销量成绩,并非不费之惠,而是宋MAX的产品力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不得不说,采用了全新“Dragon Face”设计语言的宋MAX的确成功了,打破了自主品牌中高端MPV市场的天花板。

在8-12万元级的中高端家用MPV市场,消费者最看重的是超大空间和超高配置,而这两点无疑是宋MAX的优势。除此之外,动力和油耗也是消费者最关注的点之一,而今天我们就要来聊聊宋MAX上搭载的这套,赢得消费者认可的1.5TI+6MT/6DCT的动力总成及其燃油经济性到底如何。

1.5TI+6MT/6DCT黄金动力组合

比亚迪宋MAX搭载了1.5TI黄金动力总成,这套动力总成的发动机缸体采用全铝打造,同时采用了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和双可变气门正时等世界先进技术。目前,此动力系统已在比亚迪多款车型中成熟应用,并已经在市场的考验中得到验证,非常成熟稳定。

这台1.5TI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13kW/5200rpm,峰值扭矩为240Nm/1750-3500rpm。而传动方面匹配的是6挡手动变速箱和6挡双离合变速箱。从性能参数来看,这台发动机已经超越了普通2.0L自然吸气发动机,非常强劲有力。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市场上主流同级MPV车型,例如大众途安L,它主销产品搭载了1.4T发动机,其最大功率为110KW,对于一款满足全家出行需求的七座车而言,宋MAX即使在全家满载的情况下,动力输出也完全够用。

宋MAX上搭载的这台6速双离合变速箱,集合了手动、自动变速器的双重优势,会根据车速和油门踏板等对驾驭者的换挡意图做出判断,能够有预见性地将下一挡位齿轮组进行预连接,换挡时间小于0.2秒,彻底解放驾驶者的左脚和右手,即使是女方单独带家人和孩子出行也不用担心。

宋MAX出色的燃油经济性

消费者对于中高端7座MPV的燃油经济性也非常看重,而宋MAX的1.5TI动力总成除了够用、平顺外,燃油经济性表现也非常不错。

从专业汽车垂直媒体《汽车之家》对宋MAX的评测来看,宋MAX的平均油耗为7.8L/100km,远远低于9.5L/100km的同级油耗推荐值,甚至比小型MPV的油耗推荐值还要低。更需要注意的是,《汽车之家》评测时用的这台宋MAX可是还没有出磨合期,要知道一辆车只有在出磨合期之后油耗才会更低、更稳定。看来7.8L/100km的油耗或许还不是宋MAX的最佳油耗。宋MAX之所以有这么好的燃油经济性表现,其实有多方面原因。

首先,前面说到了宋MAX上的这台1.5TI发动机使用了多项世界领先技术。全铝缸体的优势在于质量更轻,要比铸铁发动机轻40%左右,而且铝的导热更快,所以冷却性能好,可以帮助发动机减少非正常燃烧的发生概率;而缸内直喷技术的优点大家也很清楚,能够减少热量损失提升了发动机热效率,使宋MAX的燃油经济性得到明显提升。

其次,宋MAX的自动挡车型使用了6速自动变速箱,它的优点在于换挡速度快,传动效率更高,而传动效率越高也就意味着越省油。

此外,发动机调校对油耗也有影响。宋MAX 1.5TI发动机达到峰值扭矩的转速区间为1750-3500rpm,也就是说当转速达到1750rpm的时候,宋MAX的发动机扭矩就已经达到了峰值,这比许多竞品(如别克GL6 的1.3T发动机峰值扭矩转速为1800-4400rpm)要来得更早。对于一款中高端家用MPV而言,在城市中行驶面对走走停停的路况,发动机更早达到峰值扭矩,起步就更快,也更加省油。

除了达到峰值扭矩时的转速低的优势之外,从《汽车之家》评测数据来看,宋MAX在保持中高速时的转速也相对偏低,60km/h(5挡)时的转速仅为1500rpm,而80km/h和1200km/h时的转速也仅为1800rpm和2600rpm,这样的转速表现也有助于提高燃油经济性。

好的开车习惯能够大大降低油耗

如果说发动机、变速箱和两者的调校是一款车是否省油的硬实力的话,那么开车习惯对油耗的影响就是软实力。好的开车习惯甚至要比发动机、变速箱和两者的调校更重要。说一个真实案例,一位同事平时开车喜欢大脚油门、大脚刹车,开车习惯不是特别好,有一次我和他同样开一台高尔夫GTI,他开出了12L/100km的油耗,而我开则开出了9.8L/100km的油耗——同一台车的油耗差距这么大,可见开车习惯的重要性。那么如何开车才算是好的开车习惯?会有更好的油耗表现?

首先就是尽量保持匀速,匀速是每一台车最省油的状态,如果路况允许,尽量保持匀速。千万不要大脚油门大脚刹车,大脚油门会让发动机转速拉到很高,非常费油,而大脚刹车就会浪费惯性对省油的贡献。

其次是多滑行少刹车,在城市中行驶总是要不断加速减速,大部分人都选择踩刹车减速。其实因为汽车在带档滑行的时候瞬时油耗是0L/100km,所以如果能尽量提前松油门带档滑行,那么油耗就可以轻松降下来。

最后就是保持车距,提前减速。要怎么提前松油门呢?答案就是保持一定的车距,当前车刹车(观察刹车灯)或者减速的时候你就开始松油门,当车距到了比较近的时候,再踩刹车。当然,这也包括遇到红绿灯需要提前松油门滑行减速。

省油好用、动力可靠赢得大量车主认可

其实宋MAX上搭载的这套1.5TI黄金动力总成并非首次搭载在比亚迪旗下的车型上,比如比亚迪宋、比亚迪S7等车就是搭载的这套动力系统,而且得到了大量车主的认可和青睐。那么我们就来看看,真实车主对这套1.5TI黄金动力系统的看法吧。

风云诡谲(比亚迪S6): 确实如此,我s61.5t也是这样,发动机质量很稳

似水流年峥嵘岁月(比亚迪S7):这么多年还没听说过比亚迪的发动机出什么太多问题的,反正我的S7都是使劲艹的,目前没啥问题。

aex5w7j(比亚迪宋MAX):一共加了300的油,市区油耗有时能在9个,我现在这个跑了十公里的乡镇最低5.6,提车的时候表显8公里。

写在最后

作为首款采用全新Dragon Face设计语言打造的车型,宋MAX凭借它的颜值魅力和过硬产品实力得到了众多消费者的青睐,销量逐步稳定在10000+,远远超过了同期上市的上汽通用别克GL6,打破了自主品牌中高端MPV的天花板。宋MAX之所以获得成功,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其产品力得到消费者的认可,无论是造型设计、车载配置,还是动力油耗,在这个级别中无不处于领先地位。

- END -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