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除了炮轰电动车资质乱发,书福哥对自动驾驶也有话要说

2018年04月08日 23:20:2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中国在测试立法方面已经和美国有了四年的时间差了……我们不能搞啥都齐头跑,和计划生育一样。”

null

北京刮起久违的沙尘暴那天,我正好在钓鱼台参加“2018智能汽车国际研讨会”,活动刚结束,就看到刷爆朋友圈的新闻“李书福炮轰电动汽车资质啦”。

null

虽然活动现场书福哥确实保持了他的一贯风格,没有按演讲稿而是现场发挥,不过电动车还真不是他这次发言的重点,实际上最让他忧心忡忡的,还是自动驾驶和智能汽车在中国的发展。

“不能什么都齐头跑,和计划生育一样”

这次研讨会的主题是“中国标准能否引领世界智能汽车发展”,而前段时间又恰巧发生了全球自动驾驶第一起致人死亡的交通事故,所以李书福认为,不管技术怎么发展,安全始终是第一重要的,“智能汽车首先要确保安全,不然就把行业害惨了。”

null

“研究已经表明了,自动驾驶汽车要累计行驶10亿公里才能证明它是真正安全的……那么政府如何判定你的车可以上路了,需要一个标准,既要确保车内外的人都安全,又要鼓励创新,这是各国政府都面临的共同挑战。”

那么中国能不能在这个领域引领全球的发展呢,李书福和其他嘉宾的观点一致,中国有这个市场基础,政策方面也很鼓励这个领域的创新发展,但是他同样指出,我们的差距也摆在那里。

null

“美国早在2014年就允许自动驾驶汽车在公共道路测试了,加州已经有50多家企业获得了测试许可,其中14家企业有中资背景。而今年3月份,我国上海、北京才刚刚发放了中国首批智能汽车开放道路测试牌照。意味着我们在公共道路测试立法方面,有了整整4年的'时差’。”

null

这4年的落后怎么追赶呢?李书福认为,最重要的就是不能再什么都齐头跑,和计划生育政策一样说不生都不让生,说生了大家都要一起生,“应该是谁的技术成熟了,谁就先上路。”这里他就提到了电动车生产资质的例子,“一下子批了15家,很多都是走后门的,拿了资质再四处找投资,根本没有产品出来,而那些真正有实力的企业却不批。”

所以李书福在现场发出呼吁,自动驾驶可不能再这样搞了,说不让上路都不上,说让上路了,不管技术行不行的都上路,一定要实事求是,而不是搞形式主义。同时他还提醒,地方政府不要再被个别公司忽悠了,感觉“弄个地图弄几个雷达扫来扫去的就是自动驾驶了,自动驾驶是非常复杂的技术”。

如何缩短差距?

提了这么多问题,书福哥有没有给支支招呢?他提了几点建议,首先是高精度地图测绘的门槛太高,目前中国还是要求有传统资质的企业才能进入这个领域,但是高精度地图和传统地图是有很大区别的,这样人为设定的门槛会让很多整车厂无法在国内进行高精度地图测试,绑住了他们的手脚,也阻碍了自动驾驶技术的开发。

null

其次在交通环境相对简单的,没有行人或自行车的快速路上,可以率先实现高级自动驾驶的商业推广。再者就是人才的培养,中国目前从事智能汽车研发的人员只有2万多名,美国有6万多人,所以相关人才的培养要加快。

null

在会议现场,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副司长袁鹏也表明了交通运输部对自动驾驶发展的态度,那就是“始终保持开放包容,对测试验证鼓励支持,”不过袁鹏也指出,自动驾驶的发展要循序渐进,“尤其是在中国这样人口稠密、交通环境较为复杂的地区,应该先行开展封闭场地测试,积累一定经验,得到相应技术认证之后,再进行开放道路测试。”

自动驾驶和智能汽车所面临的挑战,是全球各国都同样面对的,而中国又有自己的难题,庞大的人口数量、复杂的道路交通情况以及落后的道路文明和驾驶习惯,都是制约自动驾驶技术发展的因素,所以中国要在这轮比拼中领先,还真是有很多课要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