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公里加速不输Q5 解析荣威RX8动力总成

2018年04月08日 19:21:38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原标题:百公里加速不输Q5 解析荣威RX8动力总成

在提到自主品牌的短板时,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基础机械素质不佳,即发动机、变速箱和底盘调校。但是,在参观完荣威RX8的动力总成后,发觉我之前的认识过于片面了,至少上汽荣威在发动机研发方面的技术储备已经很深厚了。接下来就和大家分享一些,我对荣威RX8这套动力总成的理解。

荣威RX8是基于上汽新一代IS(智能化SUV)平台打造,采用了纵置四驱的布局。动力总成由一台2.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和爱信的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构成,官方0-100km/h加速时间7.1秒,百公里油耗为7.1升。考虑到荣威RX8的撞风面积和重量,以上成绩即使与合资品牌相比也毫不逊色。支持荣威RX8做出如此优秀的成绩,得益于一台强大的发动机和一套匹配精良的传动系统。

首先从发动机讲起,值得提出的是,这台代号为NLE的2.0T发动机是完全正向开发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要知道研发一款优秀的发动机是非常困难的,所以我前面才说,上汽荣威的发动机技术储备深厚。

回到正题,先报数据,这台2.0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65kW(5300-5500rpm),最大扭矩360Nm(2500-3000rpm),重量151Kg。数据层面和同为2.0T的合资SUV相比,荣威RX8甚至更为优秀。

而且荣威RX8的发动机兼顾了平顺性和爆发性的特点,结合以下图表来给大家解读。

我们先看扭矩曲线(蓝色),在2500rpm之前攀升的非常迅速,2500-3000rpm达到峰值扭矩,之后开始缓慢的衰减。虽说最大扭矩来的比较晚,但是通过图表可以看出,在1500转左右就能释放出75%的扭矩,所以不用担心低扭不足的问题。再有,可以看出这台发动机在2000-4000rpm之间,都能保持较大的扭矩输出,所以这台发动机是偏向于中后段出力的。这种特性在现实驾驶中会表现为,爆发力持续时间会比较长久,不会出现在后段无力的问题。很多小排量涡轮发动机,虽说最大扭矩转速来的早,但是扭矩衰减也来的早,而且一旦过了最大扭矩区间会迅速衰减,具体感受就是一旦过了某个转速点,加速感就会明显下降。

再来看功率曲线(红色),在4000rpm之前功率和转速几乎是一次函数的关系,这句说明动力来的非常线性。再结合之前扭矩曲线,可以得出这台发动机的输出特性有些类似自然吸气发动机的结论。那么具体到实际驾驶,可以理解为动力输出很平顺、很线性,就像是一台大排量的自然吸气发动机。

之所以荣威RX8的发动机在保证强大动力的同时,还能兼顾线性输出,是因为采用了一下三点设计。其一,低惯量涡轮增压器,直白的来说这可以降低涡轮迟滞的现象,提升加速响应,也就是很多人口中所说“随踩随有”的驾驶感受;其二,中置、多孔喷油嘴,这使得燃油雾化程度更高,从而获得更好的燃油效率,这不单能降低油耗,还能得到很强大的爆发力;其三,顶置双向大角度VVT,这项技术具体说起来很复杂,大家只要记住结论,它可以提高进、排气效率,从而提升动力降低油耗。

对于一台涡轮增压发动机,拥有线性的特点是难能可贵的,纵观各大厂商都在想方设法减少涡轮迟滞以及涡轮介入后的突兀感。荣威RX8的发动机通过以上的技术,最大程度降低了涡轮迟滞和突兀感问题,所以说无论是数据,还是特性,荣威RX8的发动机都不输合资品牌。

如果仅有一台好的发动机,还不足以说明动力表现优秀,发动机只是基础,在此之上还需要传动系统的帮助。前面提到荣威RX8的变速箱来自爱信,爱信变速箱的基础机械素质是非常成熟、过硬的,很多好话品牌,比如雷克萨斯、沃尔沃、宝马等都有装配爱信变速箱的车型。除了优秀的机械素质外,荣威RX8的工程师在匹配上面也花了很多精力去优化。比如,采用低拖曳离合器摩擦材料、小尺寸油泵,最大程度降低扭矩损失;独立线性电磁阀直接控制系统,能够在急加速时从6挡直接切换到3换挡,从而提高了换挡速度。

由于荣威RX8拥有四驱系统,所以在变速箱之后还有一台分动箱来调节前后动力的输出,它能够在以下5种不同的驾驶模式下调配不同的动力输出以及EPS的介入程度。

智能模式(AUTO):根据当前路况和动力请求,在0-100范围内按需实时分配前后动力,在这个模式下驾驶者只要控好油门、把好方向,剩下的就交给四驱系统去完成。

运动模式:前后扭矩分配正常为40:60,保证了前后轮相对均衡的抓地力,从而提升弯中的极限。

雪地模式:前后扭矩分配正常为50:50,四轮均衡出力,同时ESP会提高敏感性,保证了在湿滑路面上的行驶安全。

越野模式:前后扭矩分配正常为50:50,同时ESP降低敏感性,如果有车辆打滑,分动箱会把更多的 扭矩分配到有抓地力的轮胎上,提升车辆的脱困能力。

低速四驱:前后扭矩分配正常为50:50,另外分动箱会提供额外2.48增扭比,加之后桥限滑差速器的配合,进一步提升脱困能力。

这五种驾驶模式,几乎涵盖了所有的行驶路况,此外在巡航模式下分动箱可以断开前轴的动力输出,以后驱模式驱动车辆。这样少了一级动力传导,达到省油的目的。当然关于这套动力总成开起来的感受,之后试驾完了再和大家分享。

写在最后

在深入了解了荣威RX8动力总成后,确实改变了之前的认知,自主品牌也有技术深厚的产商,而就技术来看上汽荣威已经走在了自主品牌的前面。

- END -

"Vergleiche dich nie mit anderen."

“永远不要与人攀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