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1家车企年报出炉:吉利成黑马 一汽夏利惨不忍睹丨汽车预言家

2018年04月09日 07:3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原标题:11家车企年报出炉:吉利成黑马 一汽夏利惨不忍睹丨汽车预言家

从11家上市车企年报来看,受限于各种外部因素,大多数车企利润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一汽夏利、海马汽车都出现了巨额亏损,而吉利汽车、上汽集团等却依然在增长当中……但无论盈利还是亏损,总有值得被外界所关注的地方。

近日,多家上市车企陆续发布了2017年年度报告。鉴于市场的整体环境不佳,大半车企净利润出现同比不同程度下滑,但也出现了上汽集团、广汽集团、吉利汽车以及一汽轿车逆势上扬,净利润同比都有所提升的企业。在净利润同比下滑车企中,又以江淮汽车、海马汽车以及一汽夏利下滑最为严重。

分析不同企业的业绩变化原因,产销结构优化、核心技术提升、新能源汽车与智能驾驶创新布局等是取得不俗业绩车企的共同表现,同时这方面的不足也是业绩下滑车企的共同不足之处,品牌力、产品力、营销力的不足严重制约了部分车企的发展,也正面临被边缘化的局面。

那么,2017年各家上市车企业绩表现到底如何?哪家欢喜哪家愁?哪家又在这一年蓄势待发筹划2018年的突破? 这些盈利、亏损的企业中,又有哪些值得被外界所关注的地方?

上汽集团:营收大涨14.97% 净利率下滑0.4%

3月30日,上汽集团正式发布了其企业年报,相比于 2016年7462.36亿元的营业收入,2017年上汽集团看似进入到业绩高速增长的快车道。2017年,上汽集团营业收入为8706亿元,同比增长14.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4亿元,同比增长7.51%。基本每股收益2.96元。公司最新分配方案为每10股派发股息人民币18.30元,股息率5.56%。

值得注意的是,上汽集团2017年利润率为5.49%,同比下滑0.4%。有权威专家认为,从利润率指标来看,上汽集团看似并没有摘掉“大而不强”的帽子,市场销量和利润是衡量车企经营业绩的两大关键指标。该人士认为,但从另外的角度看,上汽集团盘子大,利润完全的正向增长也是需要不同财务周期才能显现出来。

据相关资料,上汽集团过去时间内自主的亏损一直比较大,但从互联网汽车开始,上汽自主的经营业绩已经是上汽集团成立有史以来最好水平。从今年来看自主品牌同比减少亏损15亿元左右,已经成为上汽集团贡献最大利润增量。随着荣威、MG等上汽自主乘用车的销量攀升,上汽前期单车投入成本会被逐渐摊薄,净利率有可能会逐步上升。

广汽集团:全年净利润增长71.53% 毛利率上升

3月29日晚间,广汽集团正式发布了2017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广汽集团连同合营、联营公司共实现营业总收入为3397.73亿元,同比增长23.21%。广汽集团营业总收入为715.7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4.8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为107.8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1.53%。

2017年,广汽传祺全年实现销量50.86万辆,同比2016年增加36.70%。其中,传祺GS4、GS8持续畅销,GS4年销量突破30万辆,GS8年销量逾10万辆。自主品牌的销量大幅增长带来规模效应增加,以及加强成本控制使单位成本下降,公司整体毛利率提升2.88个百分点至17.97%,毛利润同比增加72.44%至128.59亿元。最终自主品牌贡献约净利润33亿,这样自主品牌广汽传祺的单车净利润约为5600元,相比2016年单车利润2700元提高一倍多。

吉利汽车:年营收927.6亿 净利润增108%

作为2017年汽车市场上频频出手,风风火火的企业,吉利业绩喜人并不出乎意料。3月21日,吉利公布了2017年年报业绩,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底,公司的净利润总额由2016年人民币51.7亿元增加108%至2017年的107.4亿元;公司全年营业收入达到人民币927.61亿元,同比增长72.67%;经扣除非控股股东权益后,股东应占净利润由2016年人民币51.1亿元增加108%至2017年106.3亿元。每股摊薄盈利增加104%至人民币1.16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吉利汽车资金流出大幅增长。2016年,吉利汽车投资净现金流出为25.57亿元。2017年则达到119.11亿元,增长了将近5倍。其中,购入厂房、设备等耗资34.51亿元,增加无形资产39.49亿元,投资合营公司37.5亿元,收购附属公司17.28亿元。同时,在员工成本方面,吉利的员工总数也从2016年的三万五千余人突破了四万人。

长城汽车:净利润减少52.21% 五年内新低

3月27日长城汽车发布了年度报告,长城汽车2017年的营业总收入为1011.69亿元,同比增长2.59%;全年实现净利润约50.43亿元,较去年净利润105.54亿元同比减少52.21%。在单车利润上,2017年,平均单车创造的盈利约为5000元,相比2016年单车约10000元的盈利能力出现大幅下滑。

据相关资料显示,长城汽车的净利润在2016年登顶,达到105.51亿元;随后在2017年急转直下,跌幅超过五成,创下5年来最低记录。行业普遍认为,以往几年,长城汽车的净利润一直很高,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以及竞品品牌的快速崛起,长城汽车的净利润下滑,这在一定程度上属于合理回归。有相关人士认为,长城要从目前恢复到峰值水平,仍面临诸多挑战。

一汽轿车:仰仗合资品牌 扭亏为盈

3月30日,一汽轿车发布其2017年年报,宣布公司成功扭亏为盈。公告显示,一汽轿车2017年共销售整车销售23.95万辆,较上年增长23.77%;实现营收279.02亿元,同比增长22.86%;实现净利2.81亿元,同比增长129.47%。

和2016年的业绩相比,一汽轿车2017的业绩改善相当明显。由亏损近10亿元到净赚将近3亿元,多项关键指标同比大涨,一汽轿车在2017年可谓成功翻身。舆论从表面认为一汽轿车2017年成功翻身,主要得益于自主品牌——奔腾品牌的业绩改善,但实际上更多的是一汽马自达的利润上扬。

根据年报显示,一汽轿车销售有限公司2017年度净利润为-5.09亿元,而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2017年度净利润为1.9亿元。以销售奔腾为主的一汽轿车销售有限公司2017年亏损5亿元,这是一汽轿车2017年扭亏为盈漂亮年报背后依然存在的尴尬,不容否认的是,2017年一汽轿车成功扭亏,主要还是靠合资品牌一汽马自达。

江铃汽车:销量营收双增长 净利润同比下跌47.58%

江铃汽车于3月23日公布了其2017年报。年报显示,江铃汽车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313.46亿元,同比增长17.69%;净利润6.91亿元,同比下降47.58%。与此同时,2017年公司实现整车销售31.0万辆,同比增长10.3%。不可回避的事实是,在销量和营收双增长的情况下,归母公司净利润却大幅下滑。

根据年报内容,江铃汽车年内累计研发支出总额20.6亿元,同比增长6.1%。江铃将其解释为主要用于智能、网联、电动等方面的开发。此外市场竞争激烈,公司促销费用增加,导致年内销售费用大幅上涨至26.9亿元,同比增长37.4%。销售费用上涨叠加研发支出增加共同拖累了公司业绩。

海马汽车:净利润亏损10亿元 产销同比减少30%

4月2日,海马汽车披露年报,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6.83亿元,同比下降30.29%;净利润亏损9.94亿元,上年净利润为2.3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6046元/股。受行业增速放缓、市场竞争加剧、内部产品结构调整等多方面因素综合影响,公司前三季度汽车销量同比下滑明显。虽然四季度采取措施但未达到预期效果。2017年,公司汽车总销量为14余万辆,同比下滑明显。

数据显示,2017年海马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3万、14万辆,同比减少均超过30%。其中,汽车制造及服务类产品毛利率为5.25%,同比下降2.7%。旗下汽车业务的一汽海马、海马汽车以及一汽海马销售2017年利润均呈亏损状态。而非汽车主流业务的物流、物业和饮料的全盘实业净利润达2266万元,为子公司业绩最高板块。

据媒体披露,资产减值也成为海马集团业绩重要亏损原因,2017年海马各项资产减值准备5.39亿元,减少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7亿元。其中,减排政策影响公司汽车的型号要求。根据该项政策,海马汽车预计该政策将导致公司M3产品市场周期缩短。

江淮汽车:虚盈实亏 命系新能源

3月21日,江淮汽车发布2017年年度财报,财报显示,江淮汽车2017年营业收入为491.46亿元,同比下滑6.3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32亿元,同比下滑62.83%。

从年报来看,江淮汽车的净利润下滑严重,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这个数字将更加难看。2017年,江淮汽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亏损9314万元,由盈转亏,而这也是江淮汽车自2010年以来扣非净利润首次亏损。

对于江淮汽车来说,非经常性损益的进项主要是政府补贴。从财报来看,江淮汽车2017年新能源车贡献的收入确实不少,但在其贡献的52.02亿元收入中,政府补贴占了21.33亿元,占比高达41.02%,充分说明了其业绩对政府补贴的依赖程度。换言之,关于新能源的补贴对江淮汽车的业绩起了关键性的作用,江淮汽车正在显现出对新能源业务的重度依赖。

蔚来代工、江淮大众……新能源车业务对江淮汽车的重要性无人质疑,但新能源车业务能否成为江淮的“救命稻草”恐怕现在还需要打上个问号。

北京汽车:净利润跌幅65% 外汇损失巨大

3月22日,北京汽车发布了其最新年报。年报显示,2017年北京汽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2.52亿元,同比大跌64.62%。整车销量146.6万辆,同比下降24%,其中北京汽车自主品牌(北京品牌)销量大跌48.4%,收入仅占整个公司的13%。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北京汽车的外币汇兑损失由8560万元大幅增加至13.66亿元。北京汽车称,公司使用以欧元为主的外币支付部份进口零部件货款,并保有外币借款。外币汇兑损失增加主要是由于人民币对欧元汇率下降导致应以欧元支付的款项产生汇兑损失。

至于权益持有人应占净利润仅有22.53亿元,同比减少64.62%北京汽车称因为2017年共录得投资损失人民币33.8百万元,同比减利人民币4,250.5百万元,主要原因为北京现代及相关配套企业受国内乘用车行业竞争加剧、韩系车市场整体低迷等影响而利润下降。

比亚迪:政策退坡影响 利润同比下降20%

3月27日,比亚迪发布年报,2017年实现营收1059亿,净利润41亿,同比下降20%,比亚迪股票迅速下跌,当前已跌10%以上。新能源补贴以及燃油汽车销量下降是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每辆电动大巴补贴下降了13.5万元。

相对于2016年,比亚迪的营业收入并没有下滑,而是同比增长了2.36%。反差较大的是净利润,下滑了19.51%。也就是说,比亚迪整体业务的营业状况并没有较大改变,但赚钱少了。

有相关人士表示,“比亚迪此前最赚钱的新能源车业务,去年销量还有较大幅度增长,所以新能源车的营收也是增长的。利润较大幅度的下滑,是因为补贴退坡。”

根据相关资料,2016年以前,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补贴额度较大,新能源车的单车利润远高于传统燃油车,特别是纯电动客车,补贴最高的时候,平均一辆大巴补贴数十万元。仅2016年,国家给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就高达700亿元,其中大部分流向了新能源客车。

2017年补贴大幅度退坡,影响最大的也是客车企业,除了比亚迪,中通客车去年净利润下滑高达78%。该人士表示,补贴不仅推动了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升温,同时也制造了一批净利润亮眼的车企,包括比亚迪。

一汽夏利:成为“亏损大户” 但依然保持前景乐观态度

3月30日晚,一汽夏利发布2017年年报,年报显示,2017年其营业收入14.5亿元,同比下降28.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4亿元,同比下降1110.64%。从这份业绩看,一汽夏利很可能再次成为2017年汽车行业的亏损大户。

对于亏损的原因,一汽夏利在2017年年报中给出的解释是:由于公司产品升级和结构调整尚未完成,近年来产销规模的持续低迷导致的营销网络和品牌弱化等因素的影响,新推出的骏派D60改型和骏派A70等产品销售情况低于预期,公司产销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

销量数据显示,一汽夏利2017年整车销售仅为2.7万辆,同比下降26.5%。而在今年1月2月的销量显示,一汽夏利旗下的夏利系列和威志系列车型的产销量连续两个月都为“0”,也就是说这两大系列产品已经处于停产状态,唯一的骏派系列产量也只有2000辆左右。

骏派系列的单打独斗显然已经不能支撑一汽夏利,外界猜测一汽夏利的命运很可能会被一汽奔腾吸纳合并,或者将引入新晋投资者,促使一汽夏利转型升级。

尽管一汽夏利处在外界的唱衰声中,但一汽夏利依然保持乐观看法。一汽夏利在年报中表示,目前,公司正在进行骏派A50三厢轿车上市后的营销推进、生产对应、市场跟踪工作,确保A50上市成功。骏派CX65跨界旅行车、A级SUV产品T086以及多款电动车型的生产准备工作也在按计划紧张进行中,预计2018年全年产销规模将会得到明显提升。

附:2017年11家上市车企营业、利润、销量统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