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摩拜单车的今天=新造车的明天?|车壹条

2018年04月09日 11:48:39
分享到:
来源:车壹条
null

当创业公司无法在资本的助力下完成盈利任务,或者让投资方看到上市的曙光时,那么这些庞大的产物只能沦为资本市场里流通或者交易的工具。

文|加菲猫

图|来源网络

寒冬过后,摩拜单车却没有迎来春天,难逃被美团收编的命运。

即便是清明节法定假日,依然没能阻止美团收购摩拜的消息持续刷屏。摩拜创始人胡玮炜、蔚来CEO李斌、美团CEO王兴以及背后的腾讯系均成为各大头条的热点词汇。然而,靴子最终落地,摩拜以37亿美金落到了「小马哥」腾讯系的美团帐下,王兴取代李斌出任摩拜董事长,胡玮炜继续担任总裁,全新的关系脉络浮出水面。

null

在此之前,在资本的助推下,总融资高达171亿元的摩拜单车力压各大共享单车,成为该领域当之无愧的行业独角兽。但事实证明,即便是摩拜一家独大依然无法完成自我造血,这恐怕也是摩拜此次「卖身」的主要原因。

根据蓝鲸TMT公布的摩拜财务报表显示,截止2017年12月,摩拜持有37.52亿元,欠供应商10亿元,挪用用户押金60亿元。另外,摩拜每月运营支出超过4亿元,2017年12月单月营收为1.1亿元人民币,每车每天仅周转1次。这就意味着,摩拜单车的资金现状并不乐观,并且持续的经营亏损让摩拜即使赢的了「独角兽」的称号,依然无法享受国内「行业独角兽无需IPO直接上市」的政策红利。

null

当创业公司无法在资本的助力下完成盈利任务,或者让投资方看到上市的曙光时,那么这些庞大的产物只能沦为资本市场里流通或者交易的工具,就好比摩拜CEO王晓峰口中的「胳膊拧不过大腿」。

外界普遍认为,美团接手摩拜更多程度上是因为腾讯系希望美团能够掌握足够的「子弹」对付阿里系,而在此次收购变动中,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成为了唯一「出局」的重要人物,有财经分析人士认为,后者套现离场则是为了将精力聚焦在蔚来汽车上。

null

眼下,蔚来汽车同样是新造车领域的明星车企,但李斌却陷入了「幸福的烦恼」,距离首批量产车型ES8交付的时间已经不足3个月,虽然其代工企业江淮公司发布声明,称公司正在与蔚来汽车合作做好ES8的量产和交付工作,但蔚来汽车自建工厂落户上海嘉定的消息也被证实,可以看出「出行教父」李斌的「代工模式」也在向「自建工厂」的方向转变,首批ES8能否按时交付仍存在变数。

由轻资产向重资产过度让新造车企业更加依赖资本的力量。即使蔚来汽车在发布会上极力营造出「不差钱」的即视感,但在动辄上百亿的造车运动中,已经融到150亿的蔚来依然杯水车薪,不时传出赴美IPO的消息。在巨大的资金压力面前,互联网巨头看到了进军汽车行业的机会,而新造车企业很难拒绝BAT投来的橄榄枝。

如今,新造车领域已经形成了类似于「阿里+小鹏汽车」、「百度+威马汽车」和「腾讯+蔚来汽车」等互联网巨头和新造车联盟的关系链条,BAT在新造车领域开始撒网布局,随着各自的产品开始交付,一场资本的博弈也在同时进行着。

null

据不完全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年末,国内出现了超过60家新兴造车企业,并且去年整年融资金额超过200亿元。那么有着资本支撑的新造车能否摆脱摩拜单车的命运?答案或许仍不乐观。

首先,在商业角度上讲,目前新造车企业并没有像共享单车一样改变了汽车的出行方式,相反传统车企已经在相关领域开始布局。再次,在制造领域上讲,传统车企依然具有天然优势,在采访过程中,许多新造车创始人也在担忧,传统车企留给自己的窗口期不足两年。所以,新造车企业唯有握住资本蒙眼狂奔,赶在「大象」转身之前,建筑足够高的竞争壁垒才有生存的可能。

但事实远比情怀残酷的多,当乐视汽车顶着颠覆的标签陷入资本困局时,外界一致认为这场轰轰烈烈的造车运动最终能跑到终点的选手或仅有2、3名,短时间内不能赢得市场的企业基本上可以宣布出局了。

等待这些出局者的命运可能比摩拜单车更加悲惨,一旦被传统车企接盘,通常情况下便是被迅速「消化」,那些没有被收购的企业又该如何离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