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星期造不出1000辆,盈利能力堪忧,特斯拉破产真的进入倒计时?

2018年04月09日 14:30:1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Facebook深陷“用户资料外泄”事件的泥潭。所谓看热闹不嫌事大,圈内圈外人都或多或少地参与围攻了扎克伯格。特斯拉老大马斯克就是其中一个。不过他在公开嘲讽Facebook后,却被自家公司实力打脸。

就在马斯克宣布退出Facebook平台后,一辆特斯拉ModelX在硅谷失控撞向了高速公路的中央护栏,随后遭遇两车追尾。这辆ModelX在撞击后锂电池发生爆燃,38岁的华裔司机不幸身亡。暂时无法知道发生车祸时是否处于AutoPilot模式,对于此次事故原因尚在调查当中。

null

发生了这么大的事故,马斯克竟然装疯卖傻,没有任何表示。他忙着推广自己的新公司BoringCompany,转发Model3获得媒体年度最佳车的新闻。虽然马斯克表面上谈笑风生,但特斯拉其实正在陷入巨大的危机中。

穆迪在3月底将特斯拉债券评级下调至垃圾级。标准普尔指数也对特斯拉提出了下调评级警告,目前其评级为负B。受到这些金融机构评级下调的影响特斯拉上周股价已经下跌了17%,整个三月更是下跌23%。

null

Model3是特斯拉推出的第四款车型,原本被给予了厚望。Model3在正式交付和提供试驾之前,就获得了50万辆的订单,拿到了10亿美元的定金。但如今却面临无车可交的尴尬境地。按照马斯克的计划,去年Model3的产量应该要达到每周5000辆。但现实却是,直到现在Model3的每周产量连1000辆都不到。这还直接影响到了Model S和ModelX的交付能力。去年第四季度这两款车的出货量只有2.8万辆,这已经是同比增长28%之后的产能了。

null

(Semi的交付日更是遥遥无期)

一方面特斯拉无法交付新车,另一方面则出现了巨额亏损。去年第四季度特斯拉生产了3万辆新车,营收32.8亿美元,巨亏7.7亿美元。而整个2017财年,特斯拉亏损了22.4亿美元。事实上,特斯拉自成立至今,从没有实现过财年的盈利,就连盈利的财季也屈指可数。为了提高产能,就要继续烧钱。而去年年底,特斯拉的现金余额只剩下34亿美元,这只够让它支撑几个月了。

null

尽管特斯拉已经越来越不受投资者喜欢,但为了生存,马斯克不得不拉下老脸重新寻找融资。但就凭现在特斯拉的经营状况,怕是很难找到钱了。已经有数万人取消了Model3的订单,供应商们也开始对特斯拉的支付能力表示怀疑。它们要求用现金支付相关款项。

更要命的是,在中美贸易战剑拔弩张的时候,马斯克非常不理智地直接抨击中国政府提高对汽车进口关税和合资建厂的要求不合理。这让他在中国市场丢失很大程度的支持。再加上马斯克固执地要求完全独资,所以在中国建厂的计划已经搁浅三年。

null

如此多的负面新闻,特斯拉不能说完全都是竞争对手的污蔑。如果特斯拉再不解决产能和资金问题,恐怕真的时日无多。就凭马斯克这张乌鸦嘴,恐怕愚人节开的玩笑是要成真了。

null

我们只专注原创汽车内容的生产,想要变得更懂车,可以订阅我们的微信公众号:车辙(ID:cartracks)。目前已经集聚了数十万的粉丝,等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