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乘用车双积分政策实施!商用车企也需未雨绸缪

2018年04月09日 14:01:29
分享到:

4月1日,车企平均燃料消耗积分管理办法(“双积分”政策)正式实施。按照政策,企业的油耗积分和新能源积分实行并行管理,汽车制造商除了需要降低燃油消耗来获取油耗正积分,还必须出售足够数量的新能源汽车才能获得相应的新能源积分。

null

从双积分政策的出台我们可以得出这样两个结论:一是新能源汽车是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只能加快,不能改变;二是引导新能源汽车行业朝着纯电为主、插混为辅的方向发展。

车企要想符合政策要求,可选的应对措施无非两点:降低传统能源汽车的油耗和产销量,获取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增加以纯电为主的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获得新能源汽车积分。

目前,双积分政策只是针对乘用车实施,根本上讲是补贴政策转换的另一种形式。对于企业来说,这无疑加快了他们的转型步伐,对整个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亦将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虽然目前政策还未对客车、卡车等商用车做出任何规定,那是否这种积分的算法就跟商用车企业无关呢?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乘用车双积分政策都来了,商用车的还会远吗?在今年的两会上,上汽总裁陈虹就带来了《关于加快制定实施新能源商用车积分管理的建议》。

null

陈虹表示,从控制污染物排放角度看,国内商用车销量虽然仅占国内汽车销售总量的15%,但却是机动车污染物排放的大户。制定和实施新能源商用车积分管理办法迫在眉睫。而且从新能源商用车的发展角度看,2020年,国家财政补贴将完全退出,商用车目前仍无相应的跟进措施,对新能源商用车后续推广普及不利。

其实政府对这方面也有考虑,3月2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联合商务部、交通运输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等部门相关司局在北京组织召开了“节能与新能源商用车积分管理制度研究”课题启动会,来自行业机构和主要企业等21家单位的40余名专家参加了会议。

有专家提出,可以参考先有乘用车的双积分政策标准,来制定商用车的实际值与目标值。例如,将实际值设置为企业在核算年度生产的新能源商用车车型分值与对应的生产量乘积求和计算得出的积分总量;目标值为企业核算年度传统能源商用车产量与新能源商用车积分比例目标要求的乘积。

新能源商用车积分实际值大于目标值的部分为新能源商用车正积分,反之为新能源汽车负积分。新能源商用车负积分抵偿归零方式为向其他企业购买新能源商用车正积分。

虽然看似简单,但其实商用车的双积分还要考虑车型、大小、长度、有效载重量,此外,燃油客车的乘客数量也要参考。另外,商用车和乘用车之间的积分是否能抵消也有待商讨。有专家表示,估计得到2020年以后,商用车积分才有可能真正开始实施。

但双积分政策无论怎样变,应对措施无非就是大力发展纯电动等新能源商用车的同时,降低燃料消耗。车企现在也应该开始未雨绸缪,毕竟商用车在降低车辆燃料消耗方面难度更大,需要更加积极的开展新能源车方面的布局。

美国加州针对乘用车的零排放车积分交易制度推行了二十多年,我国乘用车双积分制度在此基础上,酝酿和研究了几年才正式出台。现在工信部吹出商用车双积分的风向,届时政策正式实施后,社会上更多资源将会涌向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将会呈现爆发式增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