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奥迪A8上市 虽未开放自动驾驶 这套系统却如虎添翼

2018年04月09日 15:29:26
分享到:
来源:每日侃车

原标题:全新奥迪A8上市 虽未开放自动驾驶 这套系统却如虎添翼

全新奥迪A8于4月8日晚正式上市,售价93.78-130.98万。作为奥迪的旗舰车型,它是这个阶段大众集团很多先进技术的集大成者,能够代表未来一段时间内奥迪与大众的技术发展方向。虽然说,比较遗憾的是,在欧洲的A8上面那套能够达到L3级的自动驾驶系统、还有无驾驶员自动泊车系统无缘中国消费者,但它现有表现也足够让对手侧目了。比方说,让宝马7系引以为豪的激光智能大灯、中控手势控制、后排平板电脑控制等,在这里也悉数出现。而他独到的绝技包含滑行启停功能和电动可调阻尼空气悬挂并带能量回收功能,而这些功能实现的基础则是奥迪全新的48V电气系统。

说到48V电气系统,有些媒体的介绍说48V电气系统取代了传统的12V电气系统,其实并不尽然,12V的蓄电池以及某些用电设备是依然存在,实际上是增加了一个48V的蓄电池,以及DC/DC转换器,让两个电池的电量具备交换的可能。

还有些媒体认为48V电气系统与发动机配合实现了轻度混合,侃哥认为整套系统没有出现电动机用来实现驱动动力,电气系统只是储能和辅助驾驶的作用,因此不能算是混合动力。不过,48V电气系统对于发动机动力输出的梳理、操控的协助、还有整车丰富的电子系统运行的支持则是起到决定性作用的,整车的电力资源得到最大的优化,让车辆具备智能化的可能性。

我们在之前的文章中反复提及这个观点,之所以汽车要走向电动化,能源与环境问题只是其中一方面推力,更加积极的意义是只有电动化的车辆才能实现智能化,且不说未来复杂的人机交互系统需要大电量支持,光是实现自动驾驶需要的电量就相当惊人,摄像头、高精度雷达每秒获取的信息要读取、判断,车载GPU、ECU的耗电量可能不比驱动车辆用电要小。那么,在各方面都需要用电的条件下,电动汽车的电池容量就需要越来越大,而目前在电池技术还没有突破壁垒的情况下,先实现电气系统的升级,未来对接到纯电动或插电混动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

进入国内的A8既然没有启用达到L3级的自动驾驶系统,对于电力的需求相对要小一些,那么,奥迪就可以将其用在节能方面了。以停车自动启停功能为例,之前的空调压缩机需要发动机带动工作,采用电动空调压缩机的功率最低要2.5kw,如果用12V伏供电,就需要电流很大,需要很粗的线缆,而用48V可以很轻松解决这个问题。而在使用48V后,整车的线缆都变得更细、更轻、能量损耗更少。

A8上出现的滑行启停功能也是得益于此,之前的刹车真空助力泵需要发动机运转带来,现在采用48V能够带动比较大电动真空泵,因此滑行状态下能够保证刹车管路工作,就可以实现滑行状态下的自动启停。当然,为了保险起见,奥迪设定了最长45秒的滑行关闭发动机时间,以免电量不足产生风险。

同样地,很多机械旋转部分都可以采用电驱动,比如涡轮增压、机油泵、冷却水泵、后轮随转电机等等,甚至奥迪还为悬挂增加了一个控制电机,用来调节阻尼的同时还能将震动能量转化为电能,也算一点不浪费了。

侃哥点评:

不同于宝马对于电动动力相对激进,奥迪和奔驰的电动车量产计划相对较迟,但是对于燃油车的电气化升级却循序渐进的策略。毕竟在这个阶段,自动驾驶的前景尚不明朗,而电动车也还需要一个阶段被市场认可,在传统的燃油车基础上逐步增加电气化的适配程度,能够实现很多功能,减小发动机的负担,从而降低油耗,也是非常务实的做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