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内行看架构?外行看平台?买车不会看这两个就吃亏了!

2018年04月10日 12:42:40
分享到:
来源:酷车无忧

原标题:内行看架构?外行看平台?买车不会看这两个就吃亏了!

车就是由一个平台搭建构成的,你去买车哪有不看是什么平台做的,平台是可以判断一辆车的底子有多好有多差。

就跟你找对象是一个道理,你要知道你找的对象她父母是干什么的,怎么了解她的经历。

她的家庭背景好,有钱,经济条件很富裕,学历又高,教养又好,那你对象的素养不会差到哪里去。

这就跟汽车平台一样,这辆车的平台是哪家公司制造的,哪家技术引进过来升级改造的,都至关重要。

平台的重要性

一辆好车的平台是由知名汽车公司制造出来的,技术成熟,调校又合理,有些公司会用上这些比较成熟的平台来制造自己的车子,在搭建好的平台上升级做自家的车型。

说到平台就联想到架构,架构和平台其实都是差不多一样的概念,有人说丰田的TNGA平台,大众的MQB架构,有人会说是丰田TNGA的架构,大众MQB的平台。

架构的必要性

架构其实是从平台上再去延伸的意思,平台已经做好了,就需要架构来做一些协调,平台是基础,架构是创造,两者之间比较模糊,但又不可分一。

知名汽车平台


我们所知道的一些比较出名的平台


宝马UKL平台

标致EMP2平台

通用E2XX平台

奇瑞T1X平台

长安P3平台

成熟的架构

沃尔沃CMA架构和SPA架构

斯巴鲁SGP架构

宝马CLAR架构

什么是架构?

涉及汽车的研发、设计、生产、采购等等,全产业链的价值在内的一个创新体系,这就是架构。

平台的局限性

平台是几个车型一起共用的产品通用平台,平台就比如是一个品牌的基础,有很多不同系列车型一起共用的。

小型车、两厢车、紧凑型、SUV、轿车、MPV等等,都是大家相互用的,但不是全部都是硬生生的拼接在一起。

在一个系列下会有很多不同型号版本是可以通用在一起,架构是平台上的升级。

架构的兼容性

虽然是不同系列的车型,但是规格是一样的,就能通用在一个平台上,什么2.0版本就是架构上的升级,我们看到的S型版本、V型版本都是升级改款车型。

沃尔沃的CMA架构有不同尺寸的SUV和轿车等车型,是不受架构的限制,能够换一个外壳,换一个技术,能够兼容新能源车型。

有些更加高级的架构,可以兼容底盘上前驱和后驱的位置,发动机的横纵位置。

MQB平台是可以有很多不同型号版本的车型,但是要换成新能源版,就会非常麻烦,架构是可以包容更多车型。平台就比较固定。

为什么没有平台和架构

自主品牌很多车型没有自己的平台,都是逆向研发海外的品牌车型后,再生产出来的,因为研发的原型车不同,所以还没有形成属于自己的平台和架构。

总结:

买车不一定要看平台和架构,但是平台和架构也代表了这款车的技术水平。

打个比方你要买一个中型车,但是这辆中型车的平台是紧凑型车平台打造升级加长的,是可以做成中型车,但是水平有限。

相反用中型车的平台来做紧凑型车,那水平就非常高了,平台和架构也是一个参考的标准。

玩车养车,爱车如命,选车购车,疑难杂症;

请直接搜索关注公众号《酷车无忧》

微信号:262111827 有问必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