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置轴轿运车时代来了!是接受,还是被时代抛弃?

2018年04月10日 16:32:15
分享到:

【本文由中国卡车信息网原创 记者刘晓倩】

违规轿运车,一直是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重要隐患。十多年来,违规轿运车“飞机板”、“大怪”、“二怪”造成的事故层出不穷,超标装载和超长车型更是随处可见。

进入2016年,随着GB1589-2016新国标和9.21治超新政的实施和推进,商品车运输行业普遍采用双排、飞机板、单排超长半挂轿运车等非法改装车随即也进入了逐步淘汰的过渡期阶段。根据政策规定,2018年7月1日起,全面禁止不合规轿运车通行,符合新国标要求的标准化轿运车比重需达到100%。

2018年4月2日,由交通部运输服务司、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工信部装备工业司联合组织的“车辆运输车治理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明确强调,7月1日起将全面禁止不合规车辆运输车运行,绝不会延长过渡期。

中置轴轿运车成功上位 哪款是你的“菜”?

产品标准化后带来的是规范有序的轿运车市场,中置轴车型也将凭借其产品优势顺势推广市场,形成合规半挂车、中置轴两种合规车型并存的市场现象。据业内人士估算,国内在用轿运车约4—5万辆,其中不合规轿运车占总数的90%以上。由此可见,市场缺口之大,市场机遇之大。这种形势下,中国重汽、福田戴姆勒、一汽解放、东风商用车、上汽红岩、广汽日野等都在积极推出自家的中置轴轿运车产品,且买的也是相当火。

中国重汽豪沃T5G中置轴轿运车:公告齐全,诸多优势加持,行车不侧倾,车辆转弯、掉头的机动性更强,安全有保障。

2018年3月30日,辽宁某轿运物流企业宝马宁波分拨库落户梅山滚装码头的庆典仪式成功举行。现场,车牌号为“辽A.BM999”的中国重汽中置轴轿运车得到数十位行业大咖的围观。中国重汽迎合法规变化及市场需求,是最早开发中置轴轿运车的企业,与长久物流共同研发的T5G中置轴轿运车于2017年1月就已通过了燃油消耗认证,是国内首个公告齐全的中置轴轿运车。

中国重汽T5G底盘+长久专用车组成的中置轴轿运车有诸多优势,比如列车采用的是前车长度10m、挂车长度12m的类型,符合国际标准的同时缩小了列车的转弯半径,车辆转弯、掉头的机动性更强;又比如前车与挂车之间采用的是“牵引球+稳定摩擦盘”耦合式牵引装置,这一独特装置的好处是能有效防止车辆在运输过程中因转弯或变道导致的挂车甩尾及侧翻,可有效提高中置轴挂车侧向稳定性,实现行车不侧倾,安全有保障;还比如列车上的平台升降系统采用的是丝杠升降机构,大大提高了上平台升降的稳定性、同步性和安全性。另外,该车驾驶室上层平台还带有手动液压翻转装置,在发动机失去动力的情况下,可实现上平台手动翻转,便于对车辆进行维修。它采用了镀锌弧形活动踏板,装载车辆时轮胎可下沉,有效降低装载高度、加大装载空间。

null

福田戴姆勒新欧曼ETX中置轴轿运车:仅需1人就能完成车辆装卸,可装载8-11辆不同车型轿车,百公里节油2-3升!

2018年4月9日,福田戴姆勒汽车在北京与长久物流签订采购协议,根据协议,长久物流将陆续采购1000辆福田欧曼中置轴轿运车,助力国内轿运车装备转型升级。本次交付的欧曼中置轴轿运车,由福田欧曼和长久专用车共同打造,奔驰专家全面主导设计,底盘选用新欧曼ETX 4X2底盘,320马力康明斯发动机+法士特变速箱+435/440空气悬架后桥的动力链匹配,可以有效提高运输效率。安全方面,欧曼采用符合欧洲安全法规标准的驾驶室,1mm厚高强度钢板驾驶室更安全,iBrake发动机辅助制动,适用于下长坡、高速路口、转弯等需要减速的路况;节油方面,拥有2000bar超高压燃油系统;LBSC智能转速控制技术实现70%工况都在低油耗区间,百公里节油2-3升。

由于新欧曼ETX中置轴轿运车平台、踏板等全部采用液压系统控制升降,下平台机械自动化结构,几乎无需使用人力搬动,仅需1人就能完成车辆装卸。此外,整车运用双层装载结构及平台踏板联动机构,实现商品车双层插装,可装载8-11辆不同车型轿车,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

null

一汽解放新型J6L中置轴轿运车:四气囊、成熟的三大件做保障!

2018年4月3日,一汽解放&长久集团轿运车战略合作签约暨千辆交车仪式在长春长久物流基地隆重举行。据了解,解放轿运车的品类众多,既有传统的半挂轿运牵引车,也有新型的J6L 4X2,J6L 6X2四气囊中置轴产品用于长途运输,也有J6L 4X2这样的短驳车辆,满足100公里以内乘用车4S店、船运、铁运的短途转运。解放轿运车的发动机、变速箱、后桥三大件全部为一汽解放的成熟产品,在实际运营中的动力性、经济性、出勤率上也都有着良好的表现。对于中置轴轿运车来说,上层装载平台的升降功能必不可少,解放J6L中置轴轿运车的上层装载平台便采用了两个液压油缸来控制升降,配合位于驾驶室后方支撑梁内部的液压油缸,共同协作以控制装载平台的升降,方便车辆的装卸。在底盘方面,为了保证车辆运输车的稳定性,解放J6L中置轴轿运车的后悬架采用了气囊减震,可有效吸收来自地面的冲击力,保证运输车辆的安全。

null

东风天锦中置轴轿运车:两种驱动形式,三种轴距,两款动力总成,满足不同用户差异化需求。

继2017年11月购入100辆东风天锦中置轴轿运车后,2018年3月,重庆一家大型物流公司再次购入150辆同款轿运车。据了解,东风天锦中置轴轿运车分为6X2和4X2两种驱动形式,并提供6800至7400mm三种轴距,匹配康明斯ISDE和东风DDi75两款动力总成,共计8款车型。且上装部分可采取平装和叠装两种方案,以满足不同用户的差异化使用需求。东风天锦中置轴轿运车满足全新法规要求的极限承载,可以倾斜式存放车辆,有效拓展了装载空间。主车和挂车使用牵引挂钩连接,连接可靠灵活,主车脱离挂车也能单独承运。轿运车的液压系统用来控制装车架的升降、导板的伸缩从而连接主车。

null

上汽红岩轿运车:最多可运输8-10辆普通乘用轿车,转弯半径在12.5米以下,安全性能高。

2018年3月23日,上汽红岩专用运输设备品鉴会在上海举行,物流运输企业现场签约上汽红岩轿运车共计910辆。据了解,红岩中置轴轿运车采用红岩平顶驾驶室设计,充分利用驾驶室顶部空间放置一辆轿车,再加上叠装装置新技术,提高了整车的承载性,使整车最多可运输8-10辆普通乘用轿车,运输效率更符合市场需求。在安全性能方面,传统轿运车超长、超宽的车体对驾驶员的视线造成很大盲区,而中置轴轿运车能较好地避免此类问题的发生,国内最先上路的上汽红岩中置轴轿运车整车总长接近22米,完全符合法规要求,其转弯半径在12.5米以下,安全性能更高。

null

虽然相关政府部门在引导市场使用中置轴车辆运输车从事轿运工作,然而,推进起来也不是那么容易。尴尬!中置轴轿运车拉的多但售价也高,到底好不好? 中置轴轿运车作为新GB1589增加的车型,经过了充分的论证,其优势十分明显。中置轴列车长度限值为22米,比半挂列车的17.1米多出4.9米,可装载8辆及以上轿车,比半挂列车多2辆以上,因而经济效益十分明显,这也是最重要的优势。此外,中置轴轿运车既可作为列车使用,也可摘掉挂车,作为单车单独使用,在城区或短途驳运较少车辆时更加方便。 就运输效率与装载量来看,中置轴轿运车可以说是最佳车型,如此来看,中置轴肯定会受到市场的强烈欢迎,但实际情况呢?据了解,现在的中置轴轿运车售价普遍较贵。不同配置,中置轴轿运车的价格大概在45万到50万元。而普通的半挂轿运车,价格还不到30万元。好多用户表示对中置轴的高额售价还是难以接受。也有司机吐槽,中置轴轿运车虽然装的多,但装卸过于麻烦,操作复杂耗时长,老司机都难以上手,新手更是摸不清头脑。

​新事物被人们接受总要经历一个过程,也少不了大家的疯狂吐槽。看看卡车司机对中置轴轿运车到底是怎么看的?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