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贪婪”的大众,还想拿下中国市场多少份额?

2018年04月10日 21:45:32
分享到:

原标题:“贪婪”的大众,还想拿下中国市场多少份额?


在中国现代汽车工业的建立过程中,德国大众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也正是大众在中国的成功,为无数跨国汽车企业提供了范本,才有了今天合资车企在国内百家争鸣的局面”


距离大众进入中国已经过去了33年,面对中国汽车市场即将到来的变化,大众新一轮的布局也在悄然展开。在一系列布局的背后,我们读到了大众对于中国市场的“贪婪”,这是一种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存在的细分市场的行为。SUV、廉价车、新能源……这个未来几年中国车市洗牌过程中重要的“不确定因素”究竟会怎样影响格局?


童济仁汽车评论 编辑丨辰巳

过去三十多年里,凭借先入为主的先发优势、对中国市场的重视、新技术的引入与有效传播、本土化推进、规模与口碑效应,大众成为了中国车市中最强大的品牌,尤其是在此前最为主流的轿车市场上,依靠南北大众的集群布局,大众不仅实现了从小型车到中大型车的市场全覆盖,更是领跑每一个细分市场。

然而,在中国车市即将迎来变革的时代,大众的几个举动却显示了这个在中国市场份额最大的品牌更“贪婪”的一面。它不愿意放过任何一个细分市场,不愿意放过任何一个可能的新机会,并且用它过去三十多年积累下的优势持续推进新动作,即便事实上大众在某些方面并不一定领先,比如新能源、车联网,但它仍然需要有足够的展示来证明自己将一如既往地重视中国市场。

南北大众“镜像”推出SUV,能否复制在轿车市场的成功?

在前几年SUV高速增长的时候,大众在国内却仅依靠一款途观打天下。尽管一直占据主流合资SUV销量榜首,但面对竞品的反复冲击,大众必须要做出回应。

只是,这个回应比我们想象中来的更快。去年,上汽大众途观L与途昂的推出与热销,已经让我们看到了大众品牌依然具备当下合资品牌中最强的溢价率。这样的先试先行让大众更加坚定了在SUV市场复制轿车市场产品规划的决心。

于是,大众在SVU市场复现了当初在轿车市场上屡试不爽的“双车”战术,在南北大众“镜像”投放SUV。

如果算上预计今年年底会国产的T-Cross,上汽大众已经完成了从小型SUV到中大型SUV的产品规划,而一汽-大众虽然目前已发布的产品较少,但是在小型SUV和中大型SUV方面,“一汽-大众版途昂”和“一汽-大众版T-Cross”也已经在规划中。

也就是说,未来两年内大众品牌在国内会实现10-50万元SUV的全覆盖,而且在每个细分市场,都至少会有两款产品投放,一如现在的轿车市场。当合资品牌SUV的份额其实已经出现增长天花板,甚至在被不断蚕食时,大众这样的产品攻势,对于其它合资品牌来说都是巨大的压力。这正是大众多年来在模块化、本土化方面优势的体现,也是未来几年合资品牌新一轮洗牌中的不确定因素。

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看到,在豪华品牌下探、自主品牌上升的夹层中,合资品牌想实现突围,要么用尺寸、配价比向上与豪华品牌错位竞争,要么用品牌、品质向下与自主品牌竞争。

向上突围在合资品牌中已经有成功案例,比如别克打造高端子品牌Avenir,就是看到了潜在客户对服务专属化、产品个性化的诉求愈发强烈,而用在外观品质细节和内饰选材、用料和质感的提升,带给用户豪华品牌同尺寸车型所无法提供的乘坐和品质感。特别是在博鳌亚洲论坛这样接送各国政要、贵宾的场合,君越Avenir和GL8 Avenir作为战略合作用车穿梭在场内外,这样的背书也为别克提升在中国市场的溢价能力起到了至关重要的“顶端客户口碑”效应。


同样,大众品牌凭借品牌溢价率,通过迈腾、辉昂、途昂在细分市场的成功实现了品牌向上,但品牌下探呢?在15万元以内的市场,消费的“泛品牌化”会让品质不断提升、配价比更出色的自主品牌SUV收货更多的青睐,而大众未来进入这个市场,纵使有更高的品牌价值,但是面对更务实的消费者诱惑力又有多大?情况也许并没有想象中那样乐观。

“画饼”式发布概念车,大众在新能源上是否真有“干货”?

在今年日内瓦车展上,大众又带来了一辆I.D.概念车。为什么要用“又”?因为这已经是这个系列的第四款概念车,而且相比第一辆还有些像电动版高尔夫的I.D.来说,全新首发的I.D. Vizzion已经偷懒到内饰什么都不做,只有一圈木板、四把椅子和一张地毯。

从2016年的巴黎车展开始,在代表大众未来的MEB平台上,我们看到的是一款款距离量产仍然很远的概念车。与之相对应的是,大众却一次又一次描绘着美好的未来。

首款I.D.发布时,大众的“TOGETHER-Strategy 2025”战略宣称到2025年累计推出30款全新纯电动车型,纯电动汽车年销量达到200-300万辆,占总销量的20%-25%。到了2017年的法兰克福车展,大众发布了“Roadmap E”电动化战略,宣称最晚到2030年集团内全部车型将实现电动化,而到2025年大众集团旗下各品牌将推出包括50款纯电动汽车及30款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在内的共80余款新能源汽车。

在今年3月,大众再次宣布,将会在2022年以后每月推出一款新电动车型,到2030年集团旗下覆盖全球各级市场300余款车型均将推出至少一款电动版本。

事实上,自从2015年“排放门”事件后,大众受到了极大的压力。显然,不断释放新能源信号,再摆上几辆概念车,至少可以转移公众视线。

在今日公示的2017年乘用车企新能源汽车积分情况中,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的累计产量超过400万,而新能源积分仅为328分。虽然大众声称在2020年国产MEB平台纯电动车型,但在目前没有任何量产车型基础的前提下,大众要如何“妙笔生花”在三年内变出十多万辆纯电动汽车?或许暂时江淮大众是一个必须的选项。

相比之下,大众主要竞争对手通用在2017年获得了10,398新能源积分。上汽通用在去年实现了VELITE 5的国产,而就在下周VELITE 6也将正式亮相,提供纯电动与插电混动两种动力形式。在主流合资车企里,上汽通用的新能源布局已经走在了前列。而大众于上周引进的e-Golf纯电动车,26.8万元的售价和仅255公里的续驶里程,并不能让消费者有所心动。

新能源是否会成为大众在国内发展的掣肘?2020年即见分晓。

廉价车项目最能体现“贪婪”,大众打的什么算盘?

相比推动新能源的诚意不足,大众在廉价车项目上却是在着实前进。无论是与一汽-大众的廉价车项目,还是与江淮的低端电动车项目,无不是大众希望借助中国合作伙伴降低成本,寄希望能够获得更多的中国市场份额。

特别是与一汽-大众的廉价车项目,就是要创建一个全新品牌,产品上以捷达为根基,目前规划是两款SUV、一款三厢轿车,价格上很有可能将下探到7万元左右。

尽管十万元以内市场早已一片红海,而且自主品牌早已凭借对消费者更深的理解和更好的配价比占领了市场。此时,大众凭借全新品牌杀入,成本上相较深耕10万元以下市场的自主品牌并不具备优势,而且在品质、技术方面也难言绝对优势。

“大众”光环真的能让这个廉价车项目成功吗?这样的产品真的能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吗?此处需要打上一个问号。

当然,10万元以下市场广阔,只要能够分一杯羹,收益都十分可观。而且大众似乎还抱有合资品牌的优越感,在廉价车项目的竞争力上希望通过向三线以下市场消费者宣传诸如激光焊接、合资品质等来获得消费者的青睐。不过在这个区域化的汽车消费水平“时间差”正逐渐被移动互联网和新车消费的年轻化趋势所打破时,大众从前成功的路径还能否在廉价车项目复现?情况同大众品牌在15万元以下市场类似,也许并不那么乐观。

2017年,中国市场占大众品牌全球销量已经超过一半,并首次突破300万辆。而这一数字随着大众品牌SUV车型的密集投放,将有望得到进一步快速增长。然而大众现在不满足于现状,SUV是其在传统汽车领域应对合资品牌“夹层陷阱”的法宝,新能源的不断展出是在向市场释放信号,而廉价车项目的推进则是大众进一步向下探扩大市场份额的举措。

在对中国市场的认知上,大众确实在合资品牌中领先,它的一举一动都透露着其过去三十多年来的积淀。合资品牌在未来三年内一定会遭遇新的一轮洗牌,而在这个过程中,大众需要做的就是抓住失败者丢失的份额,让自己始终处于领头羊的位置。现在的布局,正是为了那个时候的到来。

往期回顾

月读车市丨2月合资品牌:多年之后,乘用车企销量梯队终于洗牌了?

活动丨除了全新途锐,大众为何突然一口气发布四款全新SUV?

新能源汽车积分制,对于合资车企的震慑到底有多大?


版权声明:本文为《童济仁汽车评论》独家稿件。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须注明出处为《童济仁汽车评论》和撰写作者。如有任何侵权行为,侵权者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