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斯巴鲁EyeSight系统到底怎么样?这趟长测的答案很震撼

2018年04月11日 00:48:01
分享到:
来源:车载娱乐

原标题:斯巴鲁EyeSight系统到底怎么样?这趟长测的答案很震撼

转载请注明出处,关注我们一起侃车!

日本汽车品牌中,车载君最欣赏且佩服的品牌,就是今天的主角斯巴鲁。


原因有三:一是品牌小众且坚持技术研发;二是虽然有驰鹏这样的奇葩车型,但仅依靠翼豹STI这一款车,足矣让斯巴鲁处在性能车神坛之巅的地位;三是极少有品牌愿意如此坚定的使用固定的技术(水平对置发动机和全时四驱),而愿意坚持且坚持下来的都是伟大的品牌(保时捷)。


这次试驾车是官方售价22.48万的2018款 斯巴鲁XV 2.0i CVT 四驱 豪华版 EyeSight,虽然它在外观上与前款车型变化不大,但是确是从内到外的全新换代产品。

它不但使用了最先进的SGP平台,更是在两款车型上加装了EyeSight驾驶辅助系统;而在试驾这款车之前,就提前做了功课要好好感受下EyeSight系统,看看这个系统能给驾驶者带来如何的体验呢?

如果要让车辆感知道路上的一切,就需要各种设备,这些设备有热成像、有雷达,简单的说斯巴鲁根据这些设备各有各有优点和缺点研发出了EyeSight驾驶辅助系统。

意思就是运用两台类似人眼的摄像头来探测前方路况,这样不仅可以识别车辆、自行车、行人、白线等,同时还能够识别其大小,距离以及移动速度。

然后电脑会根据摄像头所“看”到的信息进行分析,从而对驾驶者提供帮助;但实话实说,虽然这个系统挺不错,可太娇贵,不管是贴膜或是触摸对它的精度都是致命的破坏,所以务必在4S店的专业指导下使用这套系统。

新一代SUBARU XV的外观延续了XV概念车的整体设计,新车只是在大灯轮廓上有所收敛,并没有像概念车那样锋利。

相比旧款XV,新一代SUBARU XV外观更加精致、时尚,同时从棱角分明的前六边形进气格栅、造型犀利的前大灯组中我们依旧可以看到斯巴鲁品牌设计的传承。

新一代SUBARU XV的内饰整体布局与旧款车型类似,不过整体质感和功能却有着很大的飞跃,老款XV对内饰的“漫不经心”在新一代SUBARU XV上有着颠覆性的改良。

新车车柱的形状和后视镜的设计讲究,三角窗面积大,有效减少驾驶员的视野盲区,遇到危险时能够迅速应对,转弯以及左右转向和倒车时,获得开阔的视野,安心驾驶。这在同级别中傲视群雄。

另一方面,新一代SUBARU XV不仅中控屏幕更大,同时还加入了电子制动(电子手刹)和包括坡道辅助、X-MODE在内的多种功能按键,有效提升了科技感,此外,整体内饰线条更加有设计感,用料上包含了皮革,软性材料,银色内饰装饰条,橙色缝线等细节上的提升也让XV在质感上得到了明显的飞跃。

再来聊聊与斯巴鲁XV一起的新一代全球化平台——SUBARU GLOBAL PLATFORM简称SGP,这就要说到安全。

 安全,这是一个在上到航天飞机制造下到一双运动鞋生产的任何行业都会遵循的基本原则;而对于汽车来说,自从它诞生的那一天起,从安全带到安全气囊、从ABS到ESP,从溃缩式转向柱到吸能区等等等等,所有的功能都在力求对驾乘人员及行人做到最尽量全面的保护,斯巴鲁对安全的理解很有逻辑。

对一辆斯巴鲁来说,良好的视野、优异的人体工学设计都是属于初始安全的一部分;然后水平对置发动机的低重心和全时四驱可以提供车辆整体的安全;但是驾驶车辆的是谁?

人!人总有分神或状态不佳的时候,EyeSight就应该是在第三类(预防安全),它的作用是尽可能的去避免事故的发生。即便是在事故无法避免的万一情况下,斯巴鲁的车身结构、溃缩式的保护以及安全带、安全气囊就开始对司乘人员进行保护。


所以,SGP平台的出现就是斯巴鲁对安全的最优答案;SGP平台体现了斯巴鲁多年积累的技术优势,它将斯巴鲁水平对置发动机,左右对称全时四驱系统和EyeSight驾驶辅助系统等,迄今为止斯巴鲁的独特技进行整合,不仅极大地提高了汽车整体的安全性,而且实现了更加安心愉悦的驾乘感受。

该技术不但适用于汽油动力汽车,还适用于混合动力汽车,以及电动汽车,是未来斯巴鲁平台的重要创新技术。


更强的刚性车身,可以令车辆行驶过程中的震动,噪音下降,车内更加静谧。车辆驾驶时,在转弯当中的变形量将会更小,以此实现更舒适顺畅的转弯。


SGP在悬挂结构中加入了稳定杆,以分散车辆震动、抑制车体摇晃。同时还对车辆的路感反馈(转向系反馈)进行了优化,以此来提高转向灵敏度和直线行驶的稳定性。

而且SGP平台还加强了底盘和驾驶舱的连接。比如后防倾杆的连接位置由以往与悬挂连接改为直接与车架相连,从而降低了车辆在运动状态下30%的车身侧倾。

除此之外,斯巴鲁还在一些细微的地方进行了升级和改进,比如改变车架衬套位置,将安装位置更加靠近弹性中心,以取得更加居中的重心及理想的平衡性等。

而这所有的一切,都是看不到升级,对于斯巴鲁背后所付出的这些努力,我觉得理应让更多的消费者去了解、知道,因为相对于外观的改变,这儿才是实打实的升级啊。

EyeSight驾驶辅助系统理论上可以分为四大功能:防碰撞制动系统(PCB)、全车速自适应巡航系统(ACC)、起步油门误操作预防功能和警报与提示功能。

其中很多常见的驾驶事故,例如追尾等,便可通过防碰撞制动系统和起步油门误操作预防功能可以实现有效规避;但是在路试的时候我可没胆量刻意的对一堵墙或某辆车去实验它的自动刹车功能,所以只能使用早先在试驾会时专业场地下的图片。

比如在开车时没有注意与前车保持距离而发生追尾、或者在停车时没有留意前方障碍而踩了油门,这些都是被EyeSight系统监视在内的,所以当系统探测到前方危险时,随着车辆距离障碍物越近,系统会分不同步骤进行提醒。

首先是仪表显示“提示信息”,随后车子开始轻微刹车,如果驾驶员没有相关操作,系统会紧急刹车,让车子停下。

起步油门误操作预防功能是相当棒的一项技术,如果是新手司机或是在慌乱马虎挂错档位时,系统会探测到车辆前方障碍物,发出警报与提示,提醒驾驶者前方危险,同时控制车辆发动机动力输出,有效为驾驶者纠正操作赢得宝贵时间。


回归到路试环节,相对于小排量的增压发动机那种突兀的爆发力,自吸发动机的平顺性实在赏心悦目;斯巴鲁XV的油门非常易于掌握,你可以毫不费力地驾驶它穿梭在城市的车流之中。

带有典型日系动力风格,扭矩不强但加速非常线性。深踩油门踏板,新变速箱有节制地控制转速与锁止时机,提供更加利落的加速表现。

怎么样车能称为适合驾驶的汽车?首先是指向精准,你可以在弯道随意操作,车子的轨迹总会遵循你的意愿,而全时四驱保证了你不必为侧滑、推头所烦恼,所有的一切都由斯巴鲁为你完成。

其次是路感丰富。清晰、丰富的路感不断通过电子转向的方向盘传递到驾驶者手中,继承WRC传统的斯巴鲁特性让驾驶充满乐趣,这可能就是所谓的人车合一吧。


全新斯巴鲁XV配备了X-MODE,可根据实际路况对打滑的驱动轮进行制动,实现电子轮间限滑,配合陡坡缓降控制功能,充分满足恶劣路况的使用需求。

同时在斯巴鲁独有的左右对称全时四轮驱动系统基础上,还可对四个车轮实时进行最优扭矩分配,让XV在加速、爬坡、转弯等不同状态下均可达到最佳驾驶状态。

EyeSight系统在车辆启动时就已经默认开启,只要不刻意的去关闭就不存在失效的风险;至于其它的时候作为车主只需要按照自己的习惯去驾驶车辆就好了,因为在我眼中,EyeSight系统就像是一个天使,它从不会主动的去介入到驾驶中去,而是会默默在背后对驾驶者进行守护。

写到最后,脑海里又想起了斯巴鲁的slogan“为爱所爱”,而这恰好是对EyeSight最准确的诠释。

车载 | 回顾

车载热点丨据说这款经典电影车型,90%的人没见过真车!

车载盘点丨悲!Uber无人驾驶撞死人后,自动驾驶被更加坚定不靠谱?

315来打个假!一成首付便宜买车,购车智商税怎么破?


车载娱乐

用原创视角解读车市

看汽车生活百态

微信号:chezaiyule

全国新媒体第一联盟Wemedia成员

中国主流汽车新媒体联盟成员

入驻平台

说客 | 易车 | 一点 | 头条 | 企鹅 | 搜狐

网易 | UC | 凤凰 | 百度 | 界面 | 触电

.......

联系我们

Wechat:qq46967921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