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之后牵手百度,长城的自动驾驶要比拼特斯拉?|聚闻

2018年04月11日 09:48:01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原标题:宝马之后牵手百度,长城的自动驾驶要比拼特斯拉?|聚闻

欢迎点击上方蓝字车聚网关注我们

更真实、更独立、更开放 丨 www.autoju.com

言 | 长城想做中国的特斯拉?

起自动驾驶,大多数朋友首先想到的想必是特斯拉。


虽然出过多起自动驾驶事故,但特斯拉在这一领域一直走在前列。当然还有后续接二连三加入这一行列的传统车企,其中不乏国内的自主品牌。

2018年4月8日,长城汽车和百度在博鳌论坛上签署战略协议,双方将在车辆自动驾驶等四大领域展开战略合作,难道说长城想做中国的特斯拉?

1长城的自动驾驶是什么鬼?

在自动驾驶方面,长城并不是后知后觉。早在2009年,长城就开始布局车辆智能化技术的研发,并于2017年初正式发布了 “i-Pilot智慧领航”自动驾驶系统。

而在去年的亚洲消费电子展(CES Asia)上, 由长城汽车、百度和英伟达联合出品的全新自动驾驶汽车亮相,并接受现场观众试乘。

试乘车辆采用了全国首例基于单摄像头的端对端深度学习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充分发挥了Deep Learning的算法能力,能够识别交通信号、自动加减速、转弯,未来实际效果令人期待。

目前,“i-Pilot1.0”的样车已经在国内进行了超过50万公里实路测试;基于“i-Pilot2.0”打造的样车,已经获得美国密歇根州无人驾驶路试牌照并进行相应的测试。

2020年,长城汽车计划率先在WEY品牌车型上搭载i-Pilot1.0系统,实现美国SAE L3+级别自动驾驶。

2长城为什么要牵手百度?

如此看来,长城在自动驾驶方面还是有所作为的,但又为什么要选择牵手百度呢?

大家想必记得今年春晚直播上亮相的百度无人驾驶汽车,而百度的Apollo平台已经具备在城市简单路况下的自动驾驶能力,计划2020年底实现高速公路和普通城市道路上的全自动驾驶。

好吧,长城计划在2020年实现L3+级别自动驾驶,而百度届时已经能够实现全自动驾驶了(L4以上),差距还是是存在一些的。

面对技术能力更强、更专业的百度,长城自然不会放过合作的机会。另外,在百度Apollo平台的合作伙伴中,不乏蔚来、威马等新兴电动车品牌,还有福特、长安这样的传统车企,所以长城更不能坐以待毙了。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胡树杰曾表示:“自动驾驶已经成为汽车行业转型的大趋势,国内自主品牌的汽车厂商在自动驾驶技术的变革浪潮中要抢占先机,需要百度这样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领域深耕的合作伙伴,大家各施其长,共同探索。”

3此次深入合作有何意义?

其实从2016年起,长城汽车与百度的合作就已经开始展开了。只是当时的合作内容还局限于高精度地图定位技术领域,基于长城汽车总部所在地保定市周边高速公路,共同研发高精度地图定位技术。

而此次的深化合作,将实现长城汽车i-PILOT和百度Apollo平台深度对接,联合打造开放性、符合车规级别的自动驾驶系统软硬件一体化应用平台。

当然,这次的深化合作并不只局限于自动驾驶领域,还包括车辆智能网联、共享出行、大数据等方面。

未来长城汽车将在保定市徐水区建设车辆智能网联试验示范区,设计应用场景200余种,可充分模拟城市及城郊交通工况,为长城汽车无人驾驶测试提供了有利资源保障。

百度则参与并协助长城汽车、保定市政府制定地方自动驾驶车辆开放道路测试运营立法及管理细则,并与长城共同探索未来出行方式变革及人工智能技术在智慧交通领域对人类生活方式的变革。

综合来看,长城主要提供场地,百度主要提供技术支持,似乎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车聚小结

春节期间与宝马达成合作,时隔两月又牵手百度,长城最近刷的存在感也不少。

值得注意的是,双方此次合作的目标是打造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技术联合巨头,他们有这个实力么?

众所周知,自动驾驶究竟可不可靠,实路测试里程有着很大说服力。长城目前在国内测试积累的里程为50万公里,与此同时,Waymo自动驾驶的实测里程已经突破800万公里。而特斯拉利用影子模式在售出的特斯拉汽车上匿名收集行驶信息,其积累的里程数量早已破亿。

据美国智库兰德公司2016年的一份研究,要保证自动驾驶汽车的可靠性,需要数亿甚至数千亿的测试里程。

在自动驾驶这条路上,无论是长城还是百度,要走的路都还很长。

欢迎加入车聚网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1,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