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放开合资股比,这下稳了

2018年04月11日 12:14:4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中国整个汽车行业、整条汽车产业链,还包括与国外汽车产业的关系,一下子成为全球目光焦点。从业者无不凛然危坐,因为涉及全行业生态的重大改革已经势不可挡,接下来的关系和利益调整再也无法回避。

◎ 《汽车人》记者 黄耀鹏

近年来,博鳌论坛的影响力直追历史更久的达沃斯,原因就在于中国经济影响力与日俱增。在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发生争吵之际,中国采取针锋相对的宣示只是应对战术,不令人意外。全球舆论都渴望直接获取中国政府官方战略表态,本届博鳌论坛因此成为全球瞩目之地。

作为顶层设计的改革措施,最高领导人宣布了四方面举措:

一、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

二、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

三、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四、主动扩大进口。

西方普遍对华不满

不可否认,这几个方面,是我们的主要贸易对手欧美日所诟病的。白宫摔盘子砸碗撒泼闹脾气,其实图的就是这几样。诞生于70年代的特别301条款,对付日本很好使。日方根本没进行贸易报复,甚至都没有威胁报复,而是寻求扩大对美国的投资,以降低贸易不平衡。

中国就算寻求扩大投资,也遭到美方抵触。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经常以“威胁国家安全”为由否决中国投资。而欧盟也有同样担心,中国的“一带一路”,得到东南欧国家的热烈欢迎,中国由此赢得了希腊比雷埃夫斯港的经营权,也赢得了葡萄牙电信部门的运营权。欧盟担心,内部财政脆弱的成员国对中国资金的渴求,会使欧盟关键经济部门被中国控制。欧洲媒体对此的描述,是“欧洲的两端都臣服于中国资本脚下”。在中国企业以45亿欧元收购德国库卡(机器人)公司的时候,这种情绪达到顶峰。

德国认为,德国企业在中国的投资遭受“歧视”。德国内部一直有对等对待投资的呼声。而日本企业在中国遭受“不公正待遇”的时候,通常以幕后磋商为主,极少大声嚷嚷。不过,整个西方世界不满情绪是共通的。

美国对中国发起贸易战,实际上做了欧盟和日本想做不敢做的事,他们向来口称拥护自由贸易,不方便公开叫好而已。

不管是在WTO框架下,还是在双边贸易中,发达国家“先手”感觉逐渐消退之后,取而代之的是不公平抗议。对于中国“发展中国家”地位的不满也很突出,甚至怀疑当初同意中国加入WTO是一个政治错误(源于经济上的短视)。

中国是发展严重不平衡的超级经济体。既有竞争力强大的工业产业,也有数亿低收入人口。就人均而言,中国完全算不上发达经济体。请注意,发达国家的定义就由发达国家本身操持(表面上是联合国发展署)。他们担忧的是中国的体量和令人目眩的发展速度。

不过,在当前阶段,原有的国际贸易格局已经难以为继。这就是为什么乌拉圭回合谈判、多哈进程难以推动的原因。全世界包括中国自己在内,都未能预料到中国对于整个国际贸易体系的影响。

国际贸易体系不适合中国

WTO最初的设计,不过是温柔的“剪羊毛”游戏。剪羊毛当然不能把羊杀死,为此必须让羊获取一定资源活下去。而且,发展中国家被限定经营狭义的粗加工产业、单纯的资源产业,与发达国家的工业制成品构成产业链的上下游关系。而且,发展中国家国民收入增加后,对西方产品的消费能力会更强。WTO解决了西方生产过剩的问题。全球化时代的基石就是全球产业大分工和国际贸易体系。

没想到,中国发展成上下通吃的另类存在。从劳动密集型粗加工(已经逐步转移)到高端工业制成品。与经济发展同步,中国国民重视储蓄和教育的“国民性”,以庞大的年轻人口为基础,培养出大批合格的工程师。在发达国家向后工业时代的科技转移过程中,中国赶了上来。现在移动互联网及以后的发展,全球只有中美两个重要玩家。

WTO体系背离了发达国家的初衷,美国一度想另起炉灶成立TPP和TIPP,但特朗普上台后,美国退出了谈判。

美国已经肉痛其他成员国“吃大户”,究其根本原因,美国的国力相对下滑,已经很难撑起单边让利式区域自贸体系。

这是美国重回孤立主义的先兆。如今生活在世上的人们,都只能看到美国“全球主义”实践,但孤立主义才是历史常态。美国大多数时间是孤立于世界岛的化外之国,托庇于两洋相隔。如今只不过回归历史传统而已。

迄今为止,21世纪的最大地缘政治事件是中国崛起。中国如果出面捍卫自由贸易,相对美国追捧贸易保护主义、以邻为壑,甚至追求孤立,更能站在道德高地上,分化美日欧,赢得全球主要经济体(20国集团成员)的理解。

汽车业改革迫在眉睫

最高领导人扩大改革开放的表态,并非是对美国的让步,而是由于中国内生性的利益需求。40年改革开放的历史表明,扩大开放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

新华社将四方面改革措施具体总结为10件大事,其中6件直接或间接与汽车业相关。

在论坛开幕式的重要场合,汽车业被中国最高领导人点名,作为中国继续扩大改革开放的标志性产业,其意义是无与伦比的。中国整个汽车行业、整条汽车产业链,还包括与国外汽车产业的关系,一下子成为全球目光焦点。从业者无不凛然危坐,因为涉及全行业生态的重大改革已经势不可挡,接下来的关系和利益调整再也无法回避。

合资股比完全放开,允许独资外国车企存在,是大概率事件,而且年内定会实行,不会再拖。

不过,目前大众与一汽、上汽,戴姆勒与北汽、宝马与华晨等都在约定期满之前续签了合资协议。即便政策放开,这些企业仍将维持目前的合资局面。合作伙伴的数目也将不再限定,但是发改委仍然握有投产项目审批权限。传统燃油车新项目获批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因此,跨国企业很可能单独成立新能源整车企业,另起炉灶。所谓合资自主品牌,新能源要靠自己,是毫无疑问的。

在合资企业,每卖出一辆车,都包含知识产权转让费用。但外资当初是“被迫合资”,在他们看来,所以技术转让费,算是“强买强卖”的范畴,只不过无法宣之于口,因为他们获得了市场地位。

如果合资协议到期,大幅上涨技术转让费是不可能的,因为市场竞争如此激烈,此举无异自杀。届时如果不能就调整股比达成一致,拆伙的可能性是存在的。惟一的变数是合资企业的中方伙伴,能将自主品牌,特别是新能源产品做到什么程度,决定了届时自己有什么筹码。话又说回来,如果做的足够好,是否延续合资,已经不是生死攸关的了。

对于汽车进口关税,放宽的可能性100%。整车关税从25%降到什么程度很难预测,应该高于10%,毕竟目前零部件关税10%。而且欧盟作为发达经济体,进口整车关税也是10%。不可能达到美国2.5%的程度。

伴随的还有投资放宽。自贸区的负面名单政策将会有条件扩展到全国。给予外资国民待遇,放宽外资投资区域。同时,在政府采购方面,也将废除外资产品歧视性政策。如果没有中美贸易争端,特斯拉应该能够如愿以偿,因为所有政策障碍都即将破除。

不过,即便这些改革措施都落位,美国暂时也无法享受。美国不能期望不费一枪一弹,就将我们的改革措施当做“战利品”拿走。既然处于“战时”,那么一切豁免和放宽,都得在双方协商基础上产生,而非自然获得。也就是说,美国人要么放弃打贸易战的想法,要么将这些已经“普惠”的政策当做中国的筹码来谈。不让贸易战的发起国从施压中占到便宜,就像不与绑匪谈判一样,是无需思考的政治正确。

附录:10件大事

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

1.去年年底宣布的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重大举措要确保落地。

2.加快保险行业开放进程,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拓宽中外金融市场合作领域。

3.下一步要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限制。

4.加强同国际经贸规则对接,增强透明度,强化产权保护,坚持依法办事,鼓励竞争、反对垄断。

5.今年上半年,将完成修订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工作,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6.今年,将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完善执法力量,加大执法力度,把违法成本显著提上去,把法律威慑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7.鼓励中外企业开展正常技术交流合作,保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知识产权。

主动扩大进口

8.今年,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同时降低部分其他产品进口关税。

9.努力增加人民群众需求比较集中的特色优势产品进口,加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进程。

10.今年11月,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个大平台,今后要年年办下去。这不是一般性的会展,而是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动。

(《汽车人》记者/ 黄耀鹏)【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