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谈实力聊情怀,十万元级别的除了这款全能型SUV,无出其右

2018年04月11日 10:31:00
分享到:
来源:车辙

原标题:谈实力聊情怀,十万元级别的除了这款全能型SUV,无出其右

BJ212系列是许多中国人心目中的经典车型。不同的是,生于上个世纪70、80年代的人可能对BJ212更熟悉一些,而90后可能对BJ2020更深刻。

无论是70后、80后还是90后,BJ212系列对这三代人一脉相承的共同点,当然是那一份军绿色的越野情怀。

在计划经济年代的特殊环境下,BJ212系列显然已经超越了其作为一辆越野车应该具备的职能,用现在的话来讲,这辆车在当时简直堪称全能。而这种全能的表现,时至今日,在同一级别的细分市场中似乎也没有哪一辆车可以与之媲美。

一方面,作为战术车辆,BJ212自六十年代诞生以来就是一辆典型的轻型战术通勤车辆。另一方面,在社会建设中,BJ212系列又担负起县团级领导座驾、单位通勤的职责,在加上了小窗帘、坐垫等等这样的配置之后,它的定位也丝毫不亚于现在的豪华越野车。甚至到了九十年代,BJ212的继任者BJ2020还成为了第一批富起来的人的私家座驾和越野玩具。

而这种历史,就是情怀。

随着城市SUV时代的到来,BJ212系列的衣钵也传承到了北京(BJ)20这一代。而相比于它的前辈,这辆北京(BJ)20会更加精致和时尚,对于其前辈全能的定位也进行了传承。而现在,北京(BJ)20又有了“型而不群”的2018款车型。

标志性的家族五孔格栅、醒目的贯穿式侧身线条、高识别度的光幕式LED超导尾灯、经典的银色狼牙式下护板,共同勾勒出北京(BJ)20卓尔不凡的造型。

所以,我们就从这辆车讲起吧。

从造型的角度来看,2018款北京(BJ)20基本上延续了此前老款车型的整体形象,只是针对部分细节进行了升级和点缀。

变化点包括,外后视镜以及车顶行李架的配色变成了黑色,更好的迎合了隐藏式A柱对于整车视觉区块的划分,提升了车辆的整体感。在尾部的细节部分,取消了“北京”的中文标识,同时增加了“BEIJING”标识的字体尺寸。仅此而已,而这些细节,并不是车辙君所关注的重点。

我们要透过现象看本质。

北京(BJ)20的外饰设计很有辨识度,BJ212的形象在经过了现代化的演变之后在北京(BJ)20上已然变成了一种时尚。

这种复古的时尚感设计也是目前汽车设计领域中最为常见的设计手法。就前脸的细节上来看,BJ212经典的圆形大灯元素在北京(BJ)20上以分体式大灯的形象呈现出来。LED日间行车灯被设计在传统车辆前脸视觉重心的位置,而主光源的形象则是被单列出来,作为前脸的另一个特征中心出现。

分体式前脸的设计是眼下SUV领域较为流行的一种设计理念,比如说现代系列以及雪铁龙系列。而北京(BJ)20与这些车型的区别在于,其主光源的形象并没有刻意的进行隐藏,而是突显出来致敬了经典。

同样对于经典致敬的细节还包括前保险杠面罩与进气格栅之间的多层次设计,这很显然是在致敬BJ212钢制前保险杠的经典。

这种多层次的划分以车头为基础也呈现出了向车辆整体进行延展的趋势。就整体来看,北京(BJ)20在隐藏式A柱的作用下将车顶的特征与整车形象进行了区隔,配合刻意强调的腰线以及车身侧面的防护板,整车的侧面也同样是多层次的形象。

平直的车顶线条在被进行了压低并且单独的提炼出来之后,甚至会呈现出那么一些FJ酷路泽的既视感。所以,实事求是的讲,北京(BJ)20的硬朗气息是营造的很到位的。这种小硬汉的形象可以很好的满足一种有型的时尚感诉求。

不仅如此,基于传统硬派越野车的设计理念所构成的整车造型比例也让北京(BJ)20全能实力得到了拓展。

平直的车型线条除了让北京(BJ)20看上去更加硬朗,在车辆内部空间的营造方面,也为第二排乘客带来了足够宽敞的头部空间。而得益于这一平直的车顶设计,北京(BJ)20的后备箱有效容积也得到了全面的优化。

所谓有效容积,我们大可以用纸箱来进行类比,方形的纸箱往往具有最大的有效容积。对于一辆车的后备箱空间而言,有效容积越大,那么装载大件物品时的便利性就会更好。这也就是为什么MPV大多都喜欢设计成盒子车的重要原因。而得益于方方正正的设计,北京(BJ)20的有效容积确实不错。

从通过性的角度来看,北京(BJ)20的物理通过性也达到了一个较高的水平,当然我们也可以从一个侧面认为这是传承BJ212经典造型的特性所致。

从数据上来看,北京(BJ)20的最小离地间隙达到了215毫米,接近角24度、离去角30度、纵向通过角20度。这样的数据表现基本上已经是硬派SUV的水准。与此同时,偏向于硬派SUV的物理通过性参数也保证了北京(BJ)20整车轻盈感的提升。

车辆内部的变化则更多的集中在细节方面的调整上,包括车门护板、中央扶手、方向盘等区域的纹理覆盖件进行了优化,使得其触感更好。

另外中控台上的按键品质以及整车的NVH性能也都得到了细化,由此来提升2018款北京(BJ)20的品质感。

接下来,应该来聊一聊配置。

虽然传承了BJ212的经典元素,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新时代的北京(BJ)20同样会传承那种传统越野车的配置。

此次发布的2018款北京(BJ)20增加的28项配置中包括了带导航功能的智能语音交互系统,同时增加了车载WIFI热点。另外还包括AQS空气净化、后视镜折叠等细化的舒适性配置。整车的配置水平朝着目前主流的都市SUV的方向在靠拢。作为变化的重点,智能语音交互系统的物理载体为一台10.1英寸的触屏式液晶显示器,液晶显示器的增加也让其座舱的科技感有了显著的提升。

进一步来看细化的配置,2018款北京(BJ)20在主动安全配置方面包括ESP车身稳定控制系统、前后泊车雷达、全景影像等。在被动安全配置方面包括六安全气囊、笼型车身等被动安全性设计。

在动力方面,2018款北京(BJ)20所搭载的是一台1.5L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为110千瓦,最大扭矩为210牛米。

这一数据表现基本上可以看齐当年的2.4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传统越野车。与之匹配的六速手动变速箱为德国Gertrag的产品,而自动挡车型搭载的CVT变速箱则源自于比利时邦奇。在不同的动力组合下,手动挡北京(BJ)20的百公里油耗为7.8L,自动挡车型的百公里油耗为8.5L。这在同级别的十万元级SUV阵营下,整体处于一个相对较低的水平。

最近几年来,SUV的市场呈现出了大爆发的趋势。在这个趋势的背后,我们所看到的是人们对于全新生活方式的一种诉求。2018款北京(BJ)20的产品定义为“十万级·全能·型SUV”,从产品本身的角度来看,是符合这一诉求的。

如果从更深层次的角度来看,2018款北京(BJ)20所传递的其实更多的是一种生活方式,在工作之余,我们是不是也可以去考虑一下挣脱这个都市的枷锁,去寻找一下天涯之乐,然后去释放那个本是少年的内心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