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什么是无证驾驶?

2018年04月11日 14:20:00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安全驾驶,是每个驾驶员的责任和义务。要驾驶车辆上路,就必须取得相关资质,也就是驾驶证,通过考试合格,从驾校“毕业”。但是,有了驾驶证并不能代表你就能安全驾驶了,还需要长期的驾驶经验的积累和相关专业知识的学习。而且,我国驾驶证实现积分制,一年仅12分,如果你违规,12分被扣完,你需要重新学习考证。因此,拥有驾驶证也不是万无一失。

null

   那么,很多人说,开车如果忘记带驾驶证,算不算无证驾驶呢?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先看看,什么是无证驾驶?从概念上讲,所谓无证驾驶,就是指机动车驾驶人在驾驶证准驾不符和驾驶证过期没换证相对应的合法准驾证明的情况下驾驶该机动车。

   概念很拗口,我们通过相关法律法规来看,什么是无证驾驶。根据《交法》、《交法实施条例》以及《机动车驾驶证管理办法》,无证驾驶和被视为无证驾驶的可能有以下八种情形:

   1、没有驾驶证的;

   2、未经考试,非法取得驾驶证的;

   3、驾驶证被注销、吊销的;

   4、不符合驾驶条件(年龄和健康状况),非法取得驾驶证的;

   5、驾驶证已超过有效期的;

   6、驾驶证被暂扣的;

   7、持军队、武装警察部队驾驶证驾驶民用机动车的;

   8、持境外机动车驾驶证在中国驾驶的;

null

   不管什么原因,开车不带驾驶证,是一种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行车时未随身携带驾驶证属于“无资格驾驶的状态”,但不属于“无证驾驶”,如果被交警逮到,也不会拘留车主,只会暂时扣车,等车主带驾照去交通队取车。但是,会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司机会受到记1分的处罚。

   (运营人员:何曙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