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万元以下唯一8AT紧凑家轿,新福克斯PK同级竞品,目测比分8:2

2018年04月11日 23:27:04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在2018北京车展开幕之前,福特选择在重庆把即将发布的新车进行集体预展——或许车展前夕北京的场租费太贵了。

null

整个发布会硕大的舞台,连同背景和地板都是液晶屏,尤其看着展车在液晶屏上跑来跑去,场面十分震撼。在所有的预展新车中,最新一代(第四代)福克斯是绝对的主角。以前合资品牌车型往往是海外先发布,再引入国产,而新一代福克斯在重庆的亮相和伦敦完全同步,也算得上是“全球首发”。这说明新一代福克斯在开发的时候,国产车型就和全球保持同步,这一细节足以证明福特对于中国市场倾注了莫大的重视。

null

发布会现场,长安福特宣称新一代福克斯是“长安福特有史以来的最好产品”。这样的评价在官方说辞中相当罕见。

新一代福克斯的亮点在哪里?

新一代福克斯诞生于福特旗下最新的C2平台,尽管车身长度貌似没有变化,但轴距有所加长(具体数据尚未公布)。根据英国方面透露出来的资料,新一代福克斯的后排乘坐肩部宽度比之前提升了60mm,达到1421mm;而后排膝部空间更是增加了超过50mm,个人在后排体验了一下,确实很宽敞,绝对不在日产轩逸之下,完全不是之前福克斯的套路。此外,后排膝部空间的增加,还使得新一代福克斯两厢版的后排可扩容至1650升。

null

根据发布会上的信息,国产的新一代福克斯在动力上将全部“涡轮”化,即只提供1.0T和1.5T两款汽油发动机,其中1.5T发动机的扭矩和燃油经济性分别提升10%和12%。而欧版新一代福克斯只提供1.0T汽油发动机和1.5T柴油发动机。

null

之前的的5MT和6AT变速箱,这次将直接升级6MT和8AT。查了一下,目前国内在售的紧凑级轿车中,配备8AT变速箱的车型共有5款,其中4款宝马,1款沃尔沃,新一代福克斯上市之后,将成为20万元以下唯一配备8AT变速箱的紧凑级轿车。而且有意思的是,新一代福克斯的8AT还是电子换挡,采用了类似捷豹路虎车型上的换挡旋钮,这在同级车中独树一帜。

null

新一代福克斯还是搭载福特旗下最新主动安全科技“Co-Pilot 360”的首款车型,该系统集ACC全速段自适应巡航(200km/h以下有效)、行人监测主动刹车、交通标识智能识别三大主动功能于一身,据说在国内还没有哪款同级车型能在主动安全方面达到这样的高度。

null

为了方便中国消费者购车后加装行车记录仪,新一代福克斯的内后视镜整合了USB接口,方便了行车记录仪电源线的布线。从这些小细节不难看出,福特针对中国消费者的用车习惯做了不少调研。

null

目前新一代福克斯在国内共有三厢版、两厢版以及ST-Line总共三种外观版本。ST-Line显然是受到了大众高尔夫R-Line的启发,拥有运动空气套件以及红色刹车卡钳,轮胎为235/40R18的米其林PS4——这款轮胎也是目前国内最好的民用运动轮胎,价格不菲,可见福特真的下了血本了。而普通版本的新一代福克斯,配备的则是马牌UC6轮胎。

null

必须强调的是,ST-Line在国内有两厢和三厢版本,欧版的ST-Line只提供两厢版本(同样带红色刹车卡钳)。不过国内ST-Line的尾标是EcoBoost 180,意即搭载的是1.5T发动机,而欧版ST-Line则只提供1.0T发动机以及1.5T柴油机,从动力上看,还是国内的新一代福克斯ST-Line更生猛!此外,欧洲的新一代福克斯还提供旅行版。

新一代福克斯售价多少?

车是好车,关键是看售价几何——这其实也是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不过新一代福克斯在本次发布会上仅仅是亮相,官方并没有公布价格,所以在这里我参考了一下英国的售价。从英国方面公布售价的行为来看,欧版新一代福克斯已经先于国产版本上市了。手动挡的欧版新一代福克斯EcoBoost 125,其建议零售价(含增值税)最低也要19575英镑,算下来约合17万元人民币!

null

个人觉得国产的新一代福克斯起售价不可能这么高。种种迹象表明,国产的新一代福克斯选择北京车展上市的可能性不大,至于最终价格几何,大家只能等了。

新一代福克斯三厢版来头有多大?

根据现场设计师的介绍,和之前先有两厢版福克斯,再在此基础上开发推出三厢版福克斯不同,这一次福克斯在车身的外形设计上采用了两套流程,从一开始,福克斯的三厢版和两厢版的外形就是独立开发的,不存在从属关系。

null

三厢版福克斯在福特内部被明确定义为针对中国市场需求而专门开发的车型。根据福特的在华市场调研,目前在中国市场上所售出的紧凑级家用轿车中,依旧有90%是三厢车,中国消费者对于三厢轿车的需求依然是主流。鉴于这样的结果,新一代福克斯在开发的时候,三厢车型的开发被放到了一个最主要的地位。尽管三厢车型是针对中国市场研发,但绝对不是中国市场独享,据悉新一代福克斯三厢版也会也会出现在诸如土耳其等少数国家。

null

记得2006年在成都试驾第一代国产两厢福克斯的时候,长安福特曾经表示,希望用福克斯来引导中国消费者的Hatchback家用车文化。而新一代福克斯发布会现场,一位福特内部人士则私下表示,顺从比引导更重要。由此见得,三厢福克斯在整个福克斯的的阵营中被寄予厚望,福特正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态度来尊重中国市场。

那么,这个尊重能打几分?

站在个人的角度上说,全新一代福克斯完全可以满足我对一款家用轿车的所有期待,我给100分;但是如果跳出个人,那么我给新一代福克斯打80分——这就是标题“目测比分8:2”的由来。

null

所丢的20分其实很简单,内饰用料及做工(内饰设计其实不错)。其实这并不是说福克斯的内饰用料和做工不好,因为欧版福克斯的内饰也就这样,但很少听到欧洲消费者抱怨。

null

不过这里说的是一个“市场尊重”问题。内饰用料和做工对于整车的行驶品质、行驶安全以及实际用车感受其实没有实质性影响,但是中国市场——或者说是中国消费者,就喜欢通过眼睛或触感来评判一辆车的价值。必须承认,中国消费者的购车观念或许有失偏颇,甚至本末倒置,但消费者永远是上帝,在讨好中国消费者这方面,福特真的应该向WEY学习。

null

十几年如一日,内饰用料和做工如是,消费者抱怨如是,所以说福特还没有真正学会“完全尊重中国市场”。不过从目前新一代福克斯选择在中国和世界同步首发,而且三厢车型完全根据中国市场需求开发来看,福特至少在态度上可以打100分。事情要一步步做,有了这个态度,任何事情都是可以期待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