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能源革命的大时代,未来汽车只有电动一条路吗?

2018年04月12日 08:47:46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2017年,中国的石油消耗量仅次于美国,排名第二。并且根据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发布的一个报告显示,近年来中国的石油消耗增长速度平均在13%左右,在未来有望成为世界第一大石油消耗国。不过我们国家因地理位置影响,是一个贫油的国家,一直以来石油资源有60%左右依赖于进口,而50%以上的石油资源都用于汽车产业。在石油紧缺的整体大环境下,石油也成为了各国战略争夺的重要资源,也促使着人们寻找新的能源替代品用于汽车产业。

1.png

目前,我国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100万辆,占全球市场保有量50%以上,中国当之无愧成为新能源汽车的主要市场。其中主要以电动或者混合动力为主,而这些其实都不属于清洁能源范畴。电能的零排放固然十分环保,但是基于很多地方都是采用火力发电,所以其对环境仍有一定污染。

3.png

而清洁能源一般指的是诸如核能、海洋能、风能、氢能、太阳能、生物能(沼气)、海潮能这些能源。这些能源具有可再生性,不存在能源耗竭的可能,因此日益受到许多国家的重视,尤其是能源短缺的国家。而面对着如此大需求的清洁能源市场,许多车企也早已开始探路。

燃烧只产生水的氢能汽车

众所周知,氢气是世界上最清洁的能源之一,燃烧后唯一的排放就是水蒸气。

5.png

目前在氢能汽车这方面,现代汽车是第一家实现氢燃料汽车量产的公司,ix35氢燃料电池版早在2013年就在韩国上市了。近期现代终于推出了他们的第二代燃料电池车NEXO。

6.png

这辆燃料电池车使用三个相同的小型氢气罐,气压为700bar,总容积156.6升。NEXO续航里程达到595公里,远超之前ix35氢燃料车的426公里。根据现代公司的说法,一旦氢气罐空了,新车可以在五分钟内完成加气。由于储氢制氢方面的技术难关,很多厂商对氢燃料汽车敬而远之。同时燃料电池汽车的配套设施还有待完善,现代也只会在加氢站略微密集的韩国本土和美国加州销售NEXO。

道哥小编认为,假以时日当氢能源能够被稳定控制,将会使当下前景不被看好的内燃机重获新生,也将赋予遗憾自己错过大排量自吸车的一代车迷们新的希望。

太阳能汽车靠谱吗?

除了氢能源,曾经只出于概念阶段的太阳能汽车,也即将量产上市。

去年8月份,来自德国的Sono公司发布了世界上第一款接近量产的太阳能汽车——Sion。它的售价为16000欧元(约合人民币12.7万元),不过该公司表示,真正将车辆交付用户要等到2019年。

7.png

作为一台太阳能汽车,Sion从车身到车尾一共覆盖了330片单晶硅太阳能电池板,不仅如此,太阳能电池上面还涂有一层8毫米厚的聚碳酸酯。这样可以起到抗震、防风雨以及轻量化的作用。但略显尴尬的是,如果单纯使用太阳能,Sion充电一个白天之后的续航里程仅仅只有29公里,这显然不可能满足日常的代步需求。因此,Sono公司为Sion太阳能汽车补充安装了一个30kWh的电池组,这让它可以普通电动汽车一样进行充电,提高续航里程至250公里。

8.png

其实从本质来看,这一款太阳能汽车其实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纯电动城市代步工具而已,还是需要使用者给它充电的。之所以挂上太阳能汽车这个名头,道哥小编猜测应该只是为了博眼球吸引关注。但不得不承认,以现阶段的科学技术水平,太阳能充电的转化率还是太低了,但是科学的进步一直都是以颠覆不可能的存在,相信随着不断地探索,太阳能汽车的落实只是早晚的事。

总结:

尽管从当下来看,清洁能源的大规模使用仍存在诸多弊端,但一旦技术成熟之时必定会掀起一阵新的浪潮。

根据着当前政府的新能源规划,仍有迹可循。目前的双积分制的落地意味着新能源汽车行业从单一补贴激励制度变为胡萝卜加大棒的组合拳政策,通过积分制倒逼企业实现排放管理、提高新能源汽车占比,而未来随着补贴逐渐退坡,补贴的边际效应会越来越弱。利用政策的偏向来诱导车企转型,从而助力消费转型,无疑是一道良策。

但是道哥小编认为,在新能源车的发展过程中,现如今一些车企“豪赌”纯电动车这一条路未免有些狭隘,虽然只会排放水蒸气的氢燃料电池车距离大众消费者还是很远,但是未来汽车绝不止有电动一条路可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