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无论中美贸易战还是政策开放 消费者都将坐收渔翁之利

2018年04月12日 09:24:01
分享到:
来源:格调出行

一条产业政策的颁布或者一个热点事件的发生很可能在几年甚至是几个月内改变一个行业的走向。贸易战、降低关税、开放合资股比、保护知识产权这四个单拎一件都能震动行业的大事竟然在一个月内接连发生,我们没有理由不去相信中国汽车市场与汽车产业在不久后将会有一个巨大的变化,而这一系列变化的最大受益者显然是中国的消费者。

降低关税带来的汽车市场集体降价

null

汽车圈有这样一句话:“奔驰降价,吉利降价”,意思就是一辆奔驰要是降价的话,比它级别更低的车型会层层下压,最后导致吉利也会跟着降价。而下调进口车关税带来的正是“奔驰降价,吉利降价”的效果,进口车价格下降导致整个中国汽车市场层层下压,最后将会呈现一个在售车型价格整体下调的市场局面。

关于合资股比开放

null

开放合资股比已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只不过一直都是雷声大雨点小,而这个问题终于在昨日(4月10日)的博鳌亚洲论坛上尘埃落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重要主旨演讲时提到,中国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会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限制。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在接受《格调汽车》采访时表示:“合资股比的开放意味着将来会有更多外资流入到国内市场,外方的股份也将会有所增加。以目前合资公司的形式来说,外方肯定不愿将自己核心技术分享给合作伙伴。因此,在华生产的车型也是有限的几款,如果外方的股比增多,引入国内的车型也将会随之增多,这将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样的车型选择。另外,由于中方利润中抽成的减少,合资品牌的价格也很有可能出现一定的下降。”

说到这里问题也来了,如果合资品牌与进口车的价格下降,利润空间本来就不多的自主品牌该怎么办?

专注技术、修炼内功才是自主品牌未来的出路

如果合资品牌与进口车的价格下降,自主品牌也会随着降价这是必然,因为自主品牌不可能去冒为保利润而损失销量的这个险。但这并不是长久之计,在国家打开保护伞后,自主品牌要是再以价格来换市场的话只会一点点的把自己耗死,唯一的出路便是专注技术,提升自身的产品力。目前自主品牌走的也正是这个路线,都将很大的一部分利润投入到研发当中。

null

光有技术还不够,参与全球化的竞争“专利”是一道不可逾越的鸿沟。因为起步较晚,自主品牌在专利上的积累远远落后于国际大厂,这也是为啥中国车大多卖不到欧美市场的原因。在博鳌亚洲论坛上习主席除了提到开放合资股比外还提到了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这可以透露的一个信号:中国企业要尽快加速专利的积累,国家政策会给与一定的保护。

可说到底,不论是合资股比的开放、降低进口车的关税还是知识产权的保护,国家在更加开放的同时都在促使自主品牌快速进步,而这都是为了自主品牌能够更好的适应即将到来的全球化竞争。

再来说下贸易战

null

贸易战带来伤害的不只是美国本土品牌,一些在美国生产的德系和日系品牌也受到了不小的冲击。国内中产崛起带来的消费升级使近两年进口车的销量不断上涨,如果因为贸易战而使国内订单减少的话,这些德系和日系品牌很有可能撤出美国而选择在其他地方生产。鉴于合资股比即将开放,这些品牌把在美国生产的车型国产化也是极有可能。而这无疑是把美国的汽车制造业掏空,但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却是巨大的利好,毕竟买自己喜欢车型的时候可能不需要在多花各种税务所带来的冤枉钱了。

综合贸易战、降低关税、开放合资股比、保护知识产权等事件,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以后的自主品牌质量将会越来越好、合资车与进口车的价格将会越来越低、一些目前进口的车型以后可能会国产、有更多元化的车型可供消费者去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