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被时代改变的,终将改变时代

2018年04月12日 16:09:52
分享到:
来源:极车制造

原标题:被时代改变的,终将改变时代

“我的天,雅阁竟然变成了这个样子!”……但是,第十代雅阁的真正买家,又怎么会在意这些过来人的感概呢? 

被时代改变的,到底是什么?

去年第十代雅阁在底特律发布的时候,很多久经沙场的国内媒体人发出了OMG的惊呼,羽翼式LED大灯,双刀锋轮圈,高辨识度C型尾灯,尤其是那走线极为风骚的溜背式车顶……这还是我们印象中的那辆中高级轿车吗? 

为什么只是“国内媒体人”的惊呼?历经十代(第六代开始进入国内)的雅阁,是一款名副其实的全球明星产品,但在不同的市场它却是以不同的定位存在。 

在北美市场,雅阁主要面向家庭或个人用户,因此很早就有它的旅行版、Coupe版、甚至高性版出现。而在欧洲,它也一直是一部运动调性十足的轿车。

进入中国市场后,由于市场发展阶段、售价、车型、产品选择偏好等因素,雅阁长期以来都大多被用作商务用途,即使逐渐普及进入家庭之后,其沉稳而中庸的形象并未有根本性的改观,正因为如此,当第十代雅阁真正出现在国内媒体和一些之前的雅阁车主面前时,才会有如此炸裂的颠覆感。

但是,对于第十代雅阁未来的真正买家——年轻一代的国内消费者来说,他们无需缅怀雅阁过去42年的历史、无需了解它从第一代到第九代都有哪些进化,甚至无需关心雅阁进入中国市场后的210万辆都卖给了谁。他们只需要知道:第十代雅阁是否符合自己购车的标准、买下它能否让自己身心愉悦,以及,有可能充满惊喜的售价……

时代变迁推动技术的进阶,每一辆新车都会更加复杂和强大,但被时代改变得最多的,还是用户本身。因此,这一轮席卷行业的“年轻化大潮”,其根源还是用户的年轻化。对第十代雅阁来说——时代改变了用户,用户需要改变的雅阁。

它,终将能改变时代吗?

第十代雅阁的开发总负责人山野顺司说:“它,是一款能被你自信选择的车”。在我看来,这种选择的自信首先源于它的与众不同——在第十代雅阁通过设计将自己与过去、与竞品彻底区隔开后,本田还需要为它注入更多新的、内在的价值,以避免让年轻化浮于表面。

比如,在评价一部车是否“运动”时,大家往往容易忽略的一点就是驾驶者的坐姿。第十代雅阁在轴距、宽度增加的同时缩短了车身的长度,为驾驶席更低的臀位设置创造了条件,这样驾驶者无论从视觉还是坐姿来说都更加接近驾驶一部轿跑的状态。 

而在更核心的层面,用山野顺司的话说就是要将“轿车所具有的普遍价值与新技术融为一体”。经过多年的技术浸淫,“1.5T”似乎已经变成本田最有威慑力的技术领域之一,这次本田带入中国市场的SPORT TURBO(锐T动)系列1.5T涡轮增压发动机,被本田称为“雅阁史上最强劲的发动机”,确实专门为十代雅阁进行了深度开发。尽管在本田历史上曾经出现过的无数1.5T都已经足够强大,但面对一颗几乎是全新的心脏,你对第十代雅阁的动力表现绝对可以寄予更高的期望。从数据上看,无论高功率版的260 TURBO(143kW、260Nm),还是低功率版的230 TURBO(130kW、230Nm)都足以让十代雅阁正面对憾任何竞品。

当然,动力数据的绝对值只是一个维度的竞赛,动力发放的特性,比如峰值扭矩平台宽泛程度、动力输出连贯性,同样将是第十代雅阁用户关注的重点。这时候,就该“技术本田”站起来发言了:在动力相关部件的选择与技术的应用上,选用了效率更高的全新低惯量涡轮;用上了看家的VTEC可变气门正时技术;对缸盖排气道进行改良;降低CVT变速箱速比等等。这些技术加持在第十代雅阁上,便意味更短的涡轮迟滞、更快的动力响应、更宽泛的扭矩输出平台、以及“消失”了的传动机构——这样的动力特性,不正是年轻驾驶者所追求的吗?

此外,对于在运动性能维度有更高诉求的车型,除了在动力上用尽心思,“轻量化”也是必须要做的功课,第十代雅阁对车架、底盘悬挂、油箱等部件进行了轻量化设计,让其车重平均比上一代车型轻了50kg左右——更轻的车重,加上更强的动力,更畅快的加速性能便如期而至,而轻量化车身对于操控性和燃油经济性的帮助也是显而易见的。 

除了产品本身的改变,我们还看到了广汽本田对第十代雅阁在营销思维和传播途径上的调整——根据官方信息,在第十代雅阁正式上市后,针对年轻人的运动、时尚、电影等兴趣点,会启用三个高能全球超级IP,结合全新的数字营销方式,将第十代雅阁专属年轻群体的个性进行精准匹配,“加速”与年轻人的价值沟通。

第十代雅阁身上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已经明刀明枪的亮明身份——它就是为年轻一代用户而来。当然,我想也会有不少80后、70后在感慨过它的颠覆后觉得,“来一辆,也不错的”——毕竟,岁月不一定总让人变得油腻,谁还不希望有一颗90后的好奇心呢?保持探索这个世界的热情,也会给你打破这个世界的机会。

4月16日,第十代雅阁就将登场亮相,毫无疑问,它一定会改变无数年轻人的生活——被时代改变的,终将改变时代。

 拓展阅读 

点击图片,拓展阅读相关内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