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降低关税利好特斯拉?马斯克们“很傻很天真”

2018年04月12日 16:12:43
分享到:
来源:车透社

原标题:降低关税利好特斯拉?马斯克们“很傻很天真”


就在中美贸易摩擦逐渐升温,外界认为贸易战将不可避免之际,中方又宣布了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其中包含了降低进口车关税和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此前,特斯拉的掌门人马斯克,曾把特斯拉在华市场的困境归结为中国进口车关税的不合理。

而在中国计划降低进口车关税的消息放出后,特斯拉的股票也出现了大幅反弹,似乎市场都在预期,降低关税会让特斯拉受益。

那么,假设关税出现下降的情况下,特斯拉能占到便宜吗?

这个问题其实并不难,只要上网随便一搜,关于进口车完税成本的算法,就能找出一堆。

简单的来说,一辆进口车进入中国要缴三个税种:关税、增值税、消费税。相比于关税,按排量收税的消费税才是进口车缴税的大头。因为按照现行政策,排量在4L以上的进口车,消费税率可达40%。

其三个税种的计算公式分别是:

关税:排量在4升以下(含4升)税率为25%,报关价*关税税率;

消费税:25% (报关价+关税)/(1-消费税率)*消费税率;

增值税:税率为17%;应纳增值税:(报关价+关税+消费税)*17%。

举个例子,假如一辆报关价为30万元4.0排量的进口车,其关税为:75000元,消费税为:125000元,增值税为:85000元。

光这三个税种之和,就是28.5万元,而且这还没有包括通关、商检等费用。有人综合算过一笔账,虽然关税只有25%,但4.0以上排量的进口汽车,综合税率达144%。

通过以上的例子,我们可以看出,对于进口车来说,25%的关税,并不是影响车价的最重要部分,相比之下,消费税、增值税的影响,要比关税本身,要大得多。

事实上,降关税并不是对车价没影响,而是要看这个影响有多少。

比如,在1985年以前,我国整车进口关税为120%—150%,在整车进口税的基础上,还会加征80%进口调节税。在这种情况下,关税是影响车价的大头。

而眼下,中国的进口车关税已经降到25%,其下降的幅度,就十分有限。想一下子降到像美国2.5%的税率那样,是非常不现实的。

对于特斯拉这样的新能源车来说,更是如此。上文我们提到,对于进口车价影响最大的,是消费税。而特斯拉这样的新能源车,现行政策的消费税,是按“零”来征收的。

所以,关税降低,对于特斯拉会有什么影响呢?

我们不妨再来算笔账。

以一辆排量为4.4L的进口宝马X6为例,假设其报关价为50万元,那么现行关税、排量消费税、增值税分别是12.5万元、41.6万元和17.7万元,此时完税价为121.8万元。

假设关税由原来的25%降至15%,那么这辆宝马的关税、排量消费税、增值税将分别降到7.5万元、38.3万元和16.3万元,总价将下降7.96%由原来的121.8万降至112.1万元。

可见,关税下降10%,总价降幅还不到8%。

而特斯拉的情况是怎么样呢?还是以50万报关价为例,特斯拉车型的关税、排量消费税、增值税分别是12.5万元、0元和10.63万元。其现行完税价为73.13万元——已经比宝马X6代表的传统燃油车型的税收成本要低很多。

如果关税下降10%,这辆50万报关价的特斯拉车型,关税、排量消费税、增值税分别降到了7.5万元、0元和9.78万元,完税价为67.28万元。

这款报关价为50万的特斯拉,由原来的73.13万元降至67.28万元,降幅为8%。

很明显,在关税同等降幅的情况下,特斯拉这样的新能源进口车,降幅与高消费税的燃油车型相差并不大。

这种情况就让马斯克尴尬不已——他把“锅”甩给了中国关税,但是实际上,如果关税真的下降了,其特斯拉的价格竞争力,与同为进口车的传统燃油车型相比,并没有显著的降幅优势。

实际上,进口车的实际销售价,并不完全取决于成本,销售方的利润,占了重要的部分。

进口车的价格高,面向的消费群体价格敏感度并不高,车型的品牌影响力和车型本身的产品力,是决定市场竞争态势的关键因素。相比之下,价格的重要性,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高。

比如说,此前老款捷豹的某高端车型,在终端市场中动辄有几十万元的优惠幅度,但是仍然应者寥寥,究其原因,就在于车型本身的竞争力并不理想。在这种情况下,哪怕降幅几十万,仍然无法提振销量。

相比之下,对于某些“抢手”的进口车型,尽管有着高昂的售价,但是由于终端市场“一车难求”,甚至要加价十余万到几十万不等。

在这种情况下,关税的降低,对于此种车型而言,是断然不可能降价的。

在眼下进口高端车市场竞争并不非常激烈的情况下,关税的下降,对终端市场的影响非常有限。而进口的中低端车型,由于同品牌合资车型的渠道考虑,其价格也不会出现大幅波动。

写在最后:

尽管我们不否认关税的下降会降低进口车型的整体成本,但是这个降幅会非常有限。所以说,指望关税下降而“拯救”滞销的进口车型,是非常不现实的。

至于像马斯克这样把“锅”退给中国进口车关税的跨国巨头,只能说明他们“很傻很天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