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钟观 | “换装上阵”,魏建军要把长城带往何方?

2018年04月12日 18:29:3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4月10日,在海南举办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习主席一番掷地有声的演讲不仅宣示了中国深化改革的决心,也让全世界看到一个更加自信的大国形象。同时,在汽车领域,他提到将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这意味着,今后外资汽车品牌将在中国市场获得更多的话语权与更大的腾挪空间。

如果说,过去的外资品牌还算“戴着镣铐的狼群”,那么今后,它们会逐渐露出狰狞的面目。届时,对于为数众多的中国汽车品牌来说,它们将面临何等惨烈的竞争呢? 

null

至少,长城汽车掌门人魏建军应该已经感受到了这股压力。当然,他的压力并非来自于中央领导人关于彻底开放汽车市场竞争的表态,而是很早之前就已经存在了。

彻底转换思维的时候到了 

4月8日晚间,长城汽车公布最新的产销快报,3月份,长城共计销售新车8.82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3.3%,哈弗H6以3.84万辆的销售成绩继续领跑SUV市场;1-3月累计,长城汽车的销量达到25.66万辆,同比增长0.97%。其中,哈弗SUV系列累计销售18.05万辆,WEY品牌旗下两款车型的月销量都突破了7000辆。

null

长城汽车3月份销量快报

然而,看似令人激动的数字背后,难掩长城的酸楚。因为同一时间,吉利所取得的成绩是3月份的月销超过12万辆,1-3月份累计接近39万辆,同比增长高达39%,吉利高端品牌领克01的月销量也已经突破8500台。与此同时,长安品牌乘用车的3月份销量也超过11万辆,1-3月份的累计销量达到了29.4万辆,同样高于长城。

作为曾经中国最赚钱的民营车企与自主品牌的领头羊,长城的落寞去年就已经显现,坚持一条腿走路让它终于陷入了结构性的危机。不过,这样的局面魏建军显然心知肚明。

“我们也在转变观念,以前的思想还停留在土财主上,但当资本家就要有当资本家的样子。总的讲,社会给了我们很多资源,得到了各行各业的支持,长城确实不能浪费时间和资源。” 

null

4月9日长城汽车在保定举行的一场交流活动上,魏建军对长城汽车的现状做出反思,他表示,“曾经长城是一个很赚钱的公司,但现在,也不好赚了……保定还是比较闭塞,所以说我们很多的产品不光是零部件,像动力总成、整车平台,尤其是那些批量小的,都可以平台共享,各自有各自的DNA,有各自的品牌定位。汽车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一些企业的日子不好过,但竞争可以促使中国品牌高质量发展。日子要是太好过了,反而不思进取,所以长城也在转变思路。”

走出河北,走向世界

据说,魏建军很早就有走出保定的想法,但都由于各种难以言说的理由而未能如愿。然而,一个切身的现实难题在于,如果不能走出去,长城的危机将始终存在,而最直观的,莫过于人才流失。

“长城这几年研发投入很大,人才流失也很多,一旦变成标杆,挖人也特别多,有的都是成建制的挖,虽然我们在保定,如何留住人才也是很大的问题。” 

有一份数据显示,2014年长城在职员工的数量合计为71575人,其中其他类别人员为19499人。而2015年在职员工数量减少了2576人,其他类别人员更是锐减7414人。另一份数据更加直接,2016年底长城汽车的技术人员共计10236名,与2015年相比减少6276名。也就是说,2016年一年之内,有超过三成的技术人员选择了离开长城。 

null

长城汽车保定总部

此前,魏建军在接受采访时就曾表示:“以前我们认为保定房价低,能够安居乐业,为留住人才还特意建设了幼儿园、小学。现在看起来有些失误,未来,长城汽车不排除走出保定的可能性。” 

如果说,十年前选择在天津滨海新区投资建厂是长城谋划走出去的肇始,那么,今年3月底重庆永川整车生产基地的正式破土动工,则可以被视为长城第一次跳出了“京津冀”的大动作,这家民营车企的巨无霸,终于将触角伸向了更广袤的天地。

null

甚至,魏建军还提出了“打算在2021年的时候,向国外高端市场发起挑战,而且要兼顾向新兴市场走出去,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这意味着,以往缩在一个点上的长城汽车,将向更大的面上去发展,它将从河北走向中国,再从中国走向世界。

发展新能源,但不随波逐流

“我想新能源车即使发展再快,传统车也不可能三五年就没有了。我们并没有放弃传统车的研发。”很显然,在新能源大潮席卷整个市场的时候,魏建军始终保持着非常高的警惕性,他不愿意随波逐流。

“从现在国内的市场情况来看,最好的无疑是新能源汽车市场,但如果面向全球来看,在不发达地区和配套设施不健全的地方,传统燃油汽车的生命周期还是非常可观的。所以,我们还是坚定不移地在传统车方面下大力气。长城汽车的定位可以这么讲,就是在做好传统汽车的同时,在电动汽车方面从浅到深的过程。”

null

WEY品牌旗下的首款插电混动 SUV ——WEY P8已于近日正式开启预售,新车将于北京车展正式上市

据介绍,目前长城有一个电池技术中心,已召集了600人的技术团队,包括众多北美、印度的海外专家。未来,整个研发中心可容纳3千人,电池容量密度将挑战260Wh/kg,准备2020年投产。长城近几年在电池方面投入很大,但也很谨慎。

2017年9月,长城汽车以增资入股的方式获得河北御捷25%的股权;几乎同一时间,它又通过全资子公司以每股0.5 澳元的价格认购了Pilbara Minerals 5,600 万股的新增股份,并获得Pilgangoora 锂矿项目部分产品的包销权;2018 年2 月23日,长城汽车与宝马签署合作意向书,拟以合资形式开展新能源汽车与未来技术领域的合作;2018年3月21日,魏建军在保定长城总部接待了比亚迪公司董事长王传福,双方就新能源领域的相关合作展开 “闭门会谈”。 

显然,面对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回过神来的魏建军正带领着长城汽车和过去作了彻底的诀别,它不再是那个称霸一方的“土财主”,也不是那个闷声发大财的“独狼”,它将彻底打开自己,谦虚地向外寻求合作,并重新思考自己的定位。

null

新能源轿车C30EV升级版近日上市,两个版本的补贴后售价分别是8.6万元、9万元

不过,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理念上,魏建军依然不改其执拗或者完美主义的一面,“我们不想去做概念,还是要先注重社会的实用性,我们要打造专属化纯电车的新能源平台,目前有不少新能源车都是以燃油车的构造为基础改进出来,但实际上新能源汽车和传统车不可能共享平台。长城不想做一个没有任何技术含量的、拼凑的新能源产品。” 

钟述

不得不说,在自我蜕变的过程中,长城必然要经受破茧时刻的阵痛。然而,这些阵痛就像苦口的良药,在让企业感到痛苦的同时,也让它有了更多重新壮大的机会。

未来,在走向更广阔的天地、在和外界不断地寻求合作的过程里,魏建军将要思考的,是长城自身的企业文化如何与对方进行良性融合?长城的产品如何能一直保持消费者的高青睐度?这既考验着这位掌门人的情商与战略眼光,也决定着这家百万级民营车企的生死存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