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揭开豪华品牌“中国特供”背后的真相

2018年04月12日 18:40:01
分享到:
来源:李特儿

想象一下,你心心念念了一年,终于等到了苹果的发布会,你期待的颜值更高、配置更全的iPhoneXI就要来了……结果,库克大叔从手里掏出个更大、更长的iPhone,美其名曰“为中国消费者打造的iPhone XL”,你会作何感想?

null

可能是骂街吧。

null

不让?哦,那我没什么好说的了。

最高不过万把块的iPhone尚且如此,现如今这大几十万的豪华SUV也来这套!各车企为了满足消费者对空间的需求,SUV每换代一次便加长一次,空间是越来越大了,与此同时带来的劣势也愈加明显:过长的车身在城市道路上行驶更加不便,操控性越来越差失去了驾驶的乐趣……

SUV越来越长真的是为中国消费者着想么?空间大小到底是不是只看轴距?

null

随着最近BBA的几款豪华SUV摩拳擦掌准备上市,关于轴距、加长的讨论再次甚嚣尘上。本着“流言终结者”的态度,让各位看官摆脱数据的迷惑性,我就再来趟一趟浑水,聊聊为什么轴距长不代表空间大,以及什么才是“真正为中国消费者着想”。

长轴距=大空间?

在BBA这几款中型SUV里,轴距最短的Q5确实饱受空间小的诟病。而轴距最长的GLC在空间上也没占上什么便宜。这空间之王的名号,倒是一直被轴距看似不长不短的老款宝马X3霸占着。因为从实际的乘坐感受和车内空间感来说,宝马X3的确更胜一筹。像什么“空间是同级别最大”这种评价已经在老款X3的评价里霸屏了。

其实,老款X3的轴距只比Q5长3毫米。

null

3毫米,放在手机上可能是质的变化,放到4米多长的一辆车上,还能看出来什么?

什么也看不出来。

null

其实道理再简单不过。乘坐空间,尤其后排空间的优势绝非只看轴距,更要看两轴之间的空间是如何安排的。即将年中上市的国产宝马X3刚刚宣布保持“原汁原味”,在轴距上没有所谓的“中国加长版”后,个别媒体便看衰这款车的前景。

但是要知道,新X3的轴距比老款长了54毫米,与国外版保持2864毫米一致。其采用的短前悬挂设计,让车内有效的乘坐空间更大,乘坐感受也更好,真正让两轴之间的有效乘坐空间得到了释放。

作为中型豪华SUV的开创者,宝马X3的54毫米的“正常发育”可以说是长在了刀刃上,更难能可贵的事,新一代宝马X3仍旧保持了前后轴50:50配重的传统,这就意味着这辆SUV将拥有近乎于轿车般的操控。以宝马对车辆的操控调校来说,国产宝马X3在同级别中将无可匹敌。

null

除了在空间和动力方面保证消费者需求得到满足外,面对中国消费者对科技配置和豪华质感不断攀升的诉求,以CLAR平台打造的宝马X3,也实现了对同级别其他车型的超越。

什么是CLAR平台?你不用知道,只需知道这个平台诞生了5系和7系这两款更高级别的车型,这自然让整个国产宝马X3在科技配置以及豪华舒适性上再上一层。

null

全新宝马X3后排

要真心实意,更要原汁原味

但是,有些人问了,不加长的“中国特供”,还叫“为中国消费者着想”么?

很多人会想到国内雾霾的情况,很多车也因此加装了PM2.5过滤装置,这已经比较普遍就不多说了。SUV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后排座椅的舒适度普遍很差,因为后轮上面就是后排座椅,道路的颠簸很容易让后排乘客直接感受到。

有些品牌为了突出所谓“中国式加长”,尽可能缩短靠垫和坐垫尺寸,虽然让后排空间显得又大又空,但后排乘坐感受极差,车主往往买了车以后才发现,后排乘客叫苦不迭。

针对这一SUV的弱项,国产宝马X3后排坐垫专门加厚了12-15毫米,靠背角度有前后15°范围可调,能够让后排的乘客坐着更放松,头部的空间也更加灵活可调。所以,说到“为中国消费者着想”,国产宝马X3从真正的乘坐感受着手,还是很到位的。

null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现在只要入华后的SUV与海外版保持一致,不减配不偷换部件,就已经算是“为中国消费者着想”了。犹记得某些品牌国产后就“偷铝换钢”,还辩解是考虑到中国路况太差做出的调整,我的心里只能呵呵。国产后的宝马X3在配置和结构上都与海外版保持一致,轻量化设计一分不少,发动机盖、前翼子板、前门、前纵梁、发动机托架、前减震塔等结构件都用了轻量化的高强度铝件。相比上代X3, 仅是“骨架”就减重了55公斤。

null

不随大流,将优势用在刀刃上。也许这才恰恰证明,宝马才是真正研究了中国消费者的消费趋势变化和诉求:中国消费者已经不再是多年前以“车大”作为面子的代表,也不是以“能装”来衡量SUV的实用性,我们对于这个级别车型该有的豪华品质和科技质感,正逐渐成为选购豪华中型SUV的关键因素。      

说到这,许多品牌所宣称的“中国特供SUV”已经真相大白,相反更突出了原汁原味的国产宝马X3。真正好的SUV,总是不断研究消费者真正需求,敢于对随大流的设计说“不”,而不是不加思考地吃数年前留下的“消费红利”。

当然,希望库克也能记住这句话:真正好的手机,大小合适就够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