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再不取消合资股比限制,中国汽车就彻底玩完了

2018年04月13日 12:13:34
分享到:

文/付辉

null

4月10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主旨演讲。 在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有两处提及汽车

一是“中国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在制造业方面,目前已基本开放,保留限制的主要是汽车、船舶、飞机等少数行业,现在这些行业已经具备开放基础,下一步要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限制。”

二是“今年,我们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同时降低部分其他产品进口关税,努力增加人民群众需求比较集中的特色优势产品进口,加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进程。”

联想此前,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曾在某论坛中表示,“长则8年,短则3~5年合资股比就会放开”。这也是政府层面首次透露汽车合资企业股比放开的时间表。平地惊雷,取消汽车行业合资股比限制的时刻终于要到了

值得一提的是,算数界付辉老师于4月8日发表的《再不取消合资股比限制,中国汽车就彻底玩完了》这篇文章倒是颇有点“未卜先知”的味道~

Autodealer特摘取文章实录,供读者们飨读。

null

1. 取消合资股比限制,并不会损害行政审批机构的权威。

与这个政策相关的政府部门的利益,可以通过对整车产品上市后的监管得以实现。无论是政治利益还是经济利益,丝毫都不会减弱。相反,对消费端的管理,部门利益会更大。

2. 取消合资股比限制,才能让国有整车制造商更具竞争力。

持续反对放开股比的利益团体担心放开合资限制后,会损害国有整车制造商的利益。这是必然的,但是暂时的。近40年的时间中,国有整车制造商并没有因为得到保护变得更强大,它们核心的生存方式仍然是合资,由此产生的负面影响构筑了国有整车制造商深入人心的形象。中国国有整车制造商的数量太多了,通过取消合资限制,经过优胜劣汰的竞争,才可能让国有整车制造商更健康。

3. 取消合资股比限制,才能让国有整车制造商的自主品牌找到正确的定位。

近10年中,国有整车制造商在自主品牌领域的投资,更多是企业领导人的政治投机。通过投资自主品牌喊口号战队列,谋求个人政治与经济利益。至于品牌本身是否能健康发展,已经退居其次。正是这样的原因,才导致大多数国有整车制造商的自主品牌成为烧钱的无底洞。然而,这种方式却被美化成用合资滋补自主。

4. 取消合资股比限制,才能检验市场是不是换来了技术。

产业政策当初出台的目的是用中国汽车市场换来跨国汽车公司的技术,这么多年来这种初衷是不是达成各有争议。唯有允许跨国汽车公司独立,才能真正检验国有整车制造商换来了多少技术。换言之,这种方式是检验国有整车制造商研发实力的试金石。

5.取消合资股比限制,是对知识产权的尊重。

在中美本轮的争端中,汽车行业的知识产权是重要内容之一。在国有整车制造商的合资公司中,每一辆确定国产的车型,都已向外资放支付了知识、技术转让费。这里边的故事,估计每一家合资公司都有努力掩盖的难言之隐。这就是说,在中国合资公司中生产的汽车,都是支付了费用的,并非窃取。至于是不是存在强制性,就看中外双方的谈判能力。

6. 取消合资股比限制,才能清算国有资产是否增值。

曾经民营资本为乘用车生产资质辗转腾挪,而国有整车制造商要想获得许可则容易的多。经过近20年的发展,民营资本已经成为中国汽车行业的新生力量,在国际化上也走在了国有整车制造商的前面。通过政策的变化,经过运营之后,才能检验保留合资股比是不是会让国有资产增值。

7. 取消合资股比限制,才能真正驶上“一带一路”。

虽然面临一带一路的政治要求,但大多数国有整车制造商缺乏对一带一路国家的理解,缺少对进入这些国家市场的积极性。通过产业政策的调整,可以让国有整车制造商具备国际视野,并逐渐养成国际竞争力。

8. 取消合资股比限制,可以让普通的中国消费者过上更健康的汽车生活。

理论上讲,取消现有的合资政策,可以让跨国汽车制造商把更先进的技术和产品引进中国市场。与此同时,中国消费者会支付比现在更低的价格。这关乎每一个人的利益。

 

从1900年代迄今,汽车行业新一轮的变革已经势不可挡。尽快取消合资股比限制,对中国汽车行业会更有利。

文章来源:算术界,汽车营造社,特此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