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连续五月销量过万,远景X3为何能在小型SUV市场风生水起?

2018年04月13日 10:33:00
分享到:
来源:车辙

原标题:连续五月销量过万,远景X3为何能在小型SUV市场风生水起?

继2017年收获了124.7万辆(同比增长高达63%)之后,吉利汽车在业绩井喷的道路上似乎没有一丝要放慢的意思。根据吉利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吉利汽车累计完成销量120,964辆,同比大幅增长39%,这样使得吉利汽车今年一季度累计销量达到了386,296辆,若按照这个速度发展下去,今年制定的158万辆的销量目标似乎并不是一件难事。

解构吉利汽车的销售数据,可以看到,除了中高端车型发力之外,今年第一季度吉利在入门级市场的表现也较为抢眼。而在这个市场区间的发力,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助力吉利汽车更好地攻城略地,蚕食更多的市场份额。

具体数据上看,在今年3月,专注于精品小型SUV市场的吉利远景X3完成销售10,366辆,一季度累计销量为30,910辆。这也是自去年8月上市以来,吉利远景X3连续第五个月销量破万。

远景系列能够在这个细分市场交出这样的销售业绩,应该说是相当不错的,持续的销量稳增也在很大程度上巩固并强化了在该细分市场的主导权。

远景X3,从精准切入的细分市场中脱颖而出

这几年,随着市场的逐步扩大,传统意义上的小型SUV市场的内部,其实也在进一步的不断细分。

因为小型SUV的目标群体原本就是对价格较为敏感的一个消费群体,因此小型SUV市场的内部分化主要还是归因于厂商对旗下车型在品质上的取舍——也正是因为品质升级诞生了包括远景X3、哈弗H1、长安CS15、瑞虎3X等尺寸更小一些的小型SUV的车型代表。

这些车虽然也是要靠性价比作为最大卖点,但打动消费者的临门一脚其实更多的是其自身的品质。

小型SUV市场这个细分的阵营中,如果以销量论英雄,那么远景X3无疑拔得了头筹。

由于截止发稿前,3月的细分车型销量数据并没有发布,所以我们就以今年2月的市场表现来看。在今年2月,吉利远景X3完成销量10087辆,紧随其后的长安CS15则只是交出了2190辆的成绩,再往后的哈弗H1销量则没有突破千辆。

当然,远景X3所切入的细分市场并不算大,真正互相构成竞争威胁的竞品不过就这几款而已。但是远景X3能够在一个相对小众的市场架构里做到出类拔萃,品质化提升以及性价比优势,在五六万元的市场确实也很难真正找到势均力敌的敌手。

品质+性价比

是远景X3打开这个细分市场的“两板斧

从目标消费群体来看,吉利远景X3锁定的是一群热爱生活的城市年轻一族,虽然手头并不算宽裕,但对未来有着美好的憧憬,对于高品质的生活追求并不想打太大的折扣。

作为一款“品质派”的小型SUV,远景X3很好地契合了目标群体的需求。

外观有型,张弛有度

从外观上来看,吉利远景X3属于那种不会让人产生视觉疲劳的车型,整车的形态比例以及型面构成,都在强调着一个关键词——紧实。这使得整辆小车显得非常的敦实并且活力十足,非常符合其目标群体健康而阳光的个人形象。

进一步细化来看,吉利远景X3将车头的高度进行了一定幅度的提升,让车头成为了整车饱满风格的起点。

在抬高的车头作用下,前脸的设计被更多的赋予了立体雕琢的层次感。家族化的涟漪式进气格栅与大灯构成的视觉中心相对位置较高,而且前保险杠面罩的型面构成非常的丰富。从工艺的角度来看,合理的接缝设计以及不错的漆面饱满度让这种丰富的型面构成体现出了其应有的质感。

在特征线条的营造上,吉利远景X3的下窗框线条以俯冲的形象直接插入到肩线下方,并且形成了一个尺寸不菲的小三角窗。这种俯冲式的设计一方面平衡了高大的车头所带来的整车视觉重心过高的情况,另一方面也为吉利远景X3提供了一个可观的侧窗面积,随着侧窗面积的增大,其车内的空间通透性将会得到一个大幅度的改善,这种处理方式在日系的K-Car上非常的常见。

空间通透,设计有感

说到尺寸,其实吉利远景X3处于一个越级的表现,其三维尺寸为4005×1760×1575mm,轴距为2480mm,离地间隙则达到185mm。这一尺寸基本上已经介于A0级小型SUV和普通小型SUV之间的水平,这也使得吉利远景X3的内部空间是可以得到保证的。

车辆内部对于其品质感的提升是最为有效的,吉利远景X3的仪表板以大量的横向线条来构成,有效地拓展了内部的视觉宽度。银色的饰板成为其内饰的核心,辅以深色的整体色调以及小皮纹的设计,也都提炼出了不错的豪华感。而诸如回纹型的内饰细节点缀,也足够让这辆小车拥有足够的谈资。

这也是我们可以总结出品质化小型SUV的第一个特性——设计感。

性价比为王,配置越级

从配置的角度来看,吉利远景X3配备了一台大尺寸的触控式电容屏作为吉利G-Link智能车载互联系统的物理载体,同时也是整个中控台设计的核心。

这套G-Link智能车载互联系统既可实现语言交互、智能导航等功能,也支持Carplay以及Carlife智能手机互联。

在安全配置方面,吉利远景X3标配了博世9.1版本的ESP系统、四轮独立胎压监测等主动安全配置以及笼型车身等被动安全配置。除此之外,在舒适性配置方面也配备了自动空调、一键启动等配置。在五六万元的细分市场,无论是安全配置还是舒适性配置,远景X3应该说都不会让自己的目标受众感到失望。

配置的全面性,是品质化小型SUV的第二个不可或缺的特性。

身板不大,动力必须强劲


虽然从尺寸上来看,吉利远景X3只是小型SUV的水平,但是这并不妨碍它搭载一台相对大排量的动力,注意,我在这里用的是相对。

吉利远景X3搭载了一台1.5L DVVT发动机,从账面数据上来看,最大输出功率为75千瓦,最大扭矩为141牛米,与之匹配五速手动或四速自动变速箱。对于驱动这辆小车而言,这套动力系统足够强大。

在这套强大的动力系统加持下,吉利远景X3在外观方面敦实而饱满的小硬汉形象,也得到了内在的支撑——它确实可以很有力量。再考虑到185毫米的离地间隙以及小车身大动力的优势,吉利远景X3的通过性也确实可以满足一辆城市化的小型SUV的诉求。

由此,我们也可以总结出品质化小型SUV的第三个特性——足够强大的动力。

可以这样讲,在小型SUV的阵营里,吉利远景X3可以算做是一款表现非常均衡的产品。在精品化的发展道路上,吉利远景X3也呈现出了不错的品质感。

远景X3热销,源自吉利体系竞争力的背书

退回一万步来说,吉利旗下无论是博越和博瑞“双博”车型,还是帝豪以及远景家族,能够在市场整体步入周期性的微增时代逆市增长,关键还是吉利背后这几年孕育的强大体系竞争力在背书。

这几年吉利在品牌经营上的努力不必多说,品牌力有目共睹,也是有口皆碑。

就研发体系的建设,吉利目前已经坐拥杭州、宁波、哥德堡和考文垂四大研发中心(按照吉利方面给出的规划,这四大研发中心每年将开发5款新车型、3款发动机及3款变速箱),以及上海、哥德堡、巴塞罗那和加利福尼亚设计中心和团队,据说研发人员已经过万人。

这种全球化多点布局的研发体系,使得吉利可以非常高效地调动各方资源,依托自身的这种研发力量预判未来市场形势的变化,在发掘新的消费动向的时候便可快速推出相应的产品切入市场。

 吉利汽车位于宁波杭州湾新区的研发中心

除了研发体系,吉利这些年在销售网络的建设上也是没有任何怠慢。

比如上个月,吉利汽车江浙地区的28家经销商和投资人斥巨资联合开业,据悉28家经销商总投资额高达6.48亿元,投资额超过2000万元的经销店有6家、投资额超过5000万元的经销店有3家。 

▲ 吉利汽车江浙地区28家经销商联合开业

而整个2017年,吉利汽车新增的经销商有 118 家,这其中有合资品牌经营背景和合资转化过来的达到 60%以上。就在江浙地区的这一次联合开业的28家店中,就有9家店从合资品牌转化而来。

吉利在对经销商的管理上坚持采取淘汰制,尽力地培育优质的经销商渠道。这使得吉利是为数不多在一二线城市,以及更下沉的四五线城市网络覆盖都相对比较均衡的本土车企。正因为如此,像远景X3这样的车型可以辐射到更大的市场,从而让更多的年轻人接触到。

记住一句话,没有一款车会无缘无故畅销。远景X3能取得月销过万的业绩,是品牌力和产品力的合力而为,更是吉利这些年在体系竞争力建设上的又一个见证。现如今,在中低端市场,靠传统的低价模式打市场已经无法get到新生的年轻群体的消费观,只有品质和性价比双管齐下方是良药,但这种玩法的背后拼的还是企业综合实力,不然,这种烧钱的玩法也很难持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