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A8L:全新的品牌旗舰如何落下科技感的实锤?

2018年04月13日 12:33:43
分享到:
来源:买车问问

原标题:奥迪A8L:全新的品牌旗舰如何落下科技感的实锤?

自诞生以来,奥迪A8L就以在口碑和销量层面战胜S级和7系为己任。

文|Charly Jiang

4月9日,奥迪家族的全新一代旗舰车型A8L正式登陆中国,并且给出了93.78~130.98万元的价格。全新的A8L可以说是一款将奥迪品牌一贯的科技牌坐实的一款车,在它身上我们能够见到不少见证着汽车工业发展的成品化产物,今天我们就来深度解读一下这款旗舰车型。

按照笔者一贯的行文风格,我们先大概梳理一下奥迪A8的车型历史:

奥迪A8车型最早可以追溯到1988年。彼时的奥迪品牌在全球范围内的品牌影响力远没有现在这么大,所以第一款旗舰车型只是一个对全尺寸豪华车的试水车型。值得一提的是,最初的旗舰车型并不叫A8,而是V8,顾名思义,这是一台应用了V8引擎的奥迪车。

诞生理由很简单,全球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消费者对于豪华车的需求日益提升,奥迪希望提高品牌力的同时也希望有一款车能够于奔驰S级和宝马7系掰一掰手腕。

奥迪V8车型的良好市场反馈让奥迪有了信心将这个车系延续下去,1994年,真正意义上的奥迪A8诞生了。随着全新命名体系一同而来的还是在当年首屈一指的ASF全铝车身。发动机延续了V8的3.7和4.2升两种设定,并追加了一款更低定位的2.8LV6引擎。2000年,A8推出了改款车型,增添了一款顶级的6.0升W12引擎。独特的W型排列汽缸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应用的。

第一代奥迪A8有相当一部分被进口到了中国。

由于第一代奥迪A8过于平庸的外形和不令人满意的舒适性并没有取得太好销量,奥迪在2002年推出了第二代A8。

可以说这是第一台应用了“现代流线型车顶造型”的豪华轿车。它的推出使得车辆的整体观感变得魁梧了不少。这一代A8已经着力于科技化配置的打造。令笔者印象深刻的是,当年的它采用了指纹识别技术来发动引擎,虽说不知道好不好用,但听起来就特别黑科技。

2005年,第二代奥迪A8迎来一次改款,改款后的车型采用了沿用至今的大嘴镀铬的设计。非常经典。

第二代A8的寿命一直延续到2010年,也正是因为它,才让奥迪品牌达到了一个相对较高和稳定的地位及口碑。(配图真的是A8,不是A6!没有搞错!)

2010年第三代A8面世。

这辆车大家就非常熟悉了。它登陆国内市场的时间大概是2011年,笔者当时刚刚经历过中考(暴露年龄了),暑假闲暇时间很多,也就多关注了下喜爱的汽车。当时它给我最震撼的两点,一个是阵列式的LED大灯(也就是从那时起,奥迪被称为了“灯厂”),还有一个就是各种驾驶辅助系统和车联网系统的应用。当年还记得某网站的编辑闹了一个乌龙,把排列在头灯下方的两个ACC巡航测距雷达当作了雾灯。说起来也是令人哭笑不得,毕竟这样的造型很巧妙也很和谐;

(图为标准轴距的奥迪A8)

诸位今日所看到的全新奥迪A8属于车系的第四代产品。当然按照奥迪的底盘代号来说应该是D5(把V8也算进去了)。目前中国市场推出的是D5的长轴距版,仅搭载3.0升涡轮增压汽油引擎,以及一套48V电压的轻混系统。

全新A8L开创了一套设计理念

但并不完美

对于奥迪这样的品牌来讲,家族化设计自然已成为品牌无法脱离的因素。当然值得一说的是,奥迪成体系的家族化设计也不过是最近几年的事情。可以看到上一代A8车型的设计体系几乎是自成一派的,没有哪款车和它特别的相像。

全新A8L开创了自TT之后又一套设计理念。即更加深入地贯彻科技化风格。可以看到在内饰部分,A8L大量应用了液晶屏幕取代传统的实体按键。这样做有利也有弊。大量的屏幕化内饰确实能带来非常炫酷的使用体验,但也会为整车豪华感的营造打不少折扣。对于这样一台车的内饰用料和工艺我并不需担心,问题是当车辆熄火(电气设备关闭)状态下,车辆迎接驾驶者的并不是色彩搭配彰显别致的各种装饰材质和按键,而是一块又一块黑黢黢的屏幕。

内饰设计简单再聊一下。如果以这张图片来看,还是挺炫酷的。奥迪,或言之大众品牌,在炫酷的同时一定不会放置功能性不顾。可以看到虽然空调面板变成了一整块屏幕,但是各种按钮的堆叠排布还是很直观的,你甚至都不需要太多时间学习就可以轻松掌握。此外,奥迪宣称他们会着重优化触控按键的使用反馈感。这一点在行车过程中非常重要。具体的还是要到实车上面体验再下结论。

外观部分更多表达的是奥迪品牌未来的一个设计方向。比如更加规则的六边形镀铬中网,和靠折线造型及锐利冲压线来塑造型面等等。以及,在玩灯的路上渐行渐远。给我的感觉就是,将来奥迪的汽车造型会朝向一个更规矩的路线发展。但是呢这一代A8似乎有点用力过猛了。比如那个直来直去的内饰设计和过于平淡的外观整体造型,似乎是在传达一种极致理性的氛围。如果你看过奥迪品牌更新的产品,比如全新的A6和A7,你就会发现A8上面这套设计解决方案并不是很完美。

最有噱头的配置?

无疑是48V+自动驾驶

A8L此次登陆中国仅提供了一款动力和四个配置等级,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车型选择不够丰富。查了一下国外的网站,发现他们的选择也仅仅是比我们多了一个柴油机而已。话说回来,这几个配置也是完全可以满足目标消费需求的,只是希望奥迪能够尽快部署高端型号。就是“可以不卖,不能没有”的那种。

(未来会出现在A8L上面的W12引擎)

四个配置等级有几个共通的属性。比如全系搭配了340匹增压汽油机和48V的轻混系统。这是一个很好的应对未来严苛排放法规/环保理念的高效解决方案。

48V系统并不像传统的P2和PS结构那么复杂,省去了一大笔开发和标定的成本,同时又能在有限的硬件条件下实现可观的燃油经济性优化。简言之就是让发动机更加趋于“按需运行”的一种状态,扬长避短。比如在滑行或减速工况下,基于48V的电气系统能够供应车辆上所有的电气设备运作,可以让发动机处于停机状态,车辆运行中发动机工作效率最低的怠速工况和低速工况,48V系统也可支持发动机更长时间的停机来节省燃油。同时不影响诸如空调等设备的使用。

目前来看,A8L并不是第一个搭载该系统的车型,但它是国内试图普及的一个先驱车。另一个例子是中期改款后的奔驰S-Class,这款车虽然也大规模应用48V系统,但是在中国市场上只有S500L一个型号是适用的,指导价185.8万元,大家能理解我的意思了吧。

另一个亮点在于L3级别的自动辅助驾驶系统。

可以下一个结论,奥迪A8L是目前搭载最强自动辅助驾驶硬件系统的量产乘用车。之前虽然也有一些品牌宣称自己的自动驾驶,可是由于硬件不够强大外加标定逻辑过于激进,反倒是出现了一些不太乐观的事情。这一点上A8L我持一个谨慎看好的态度。比较遗憾的是,中国的道路法规并不接纳L3级别的自动辅助驾驶,所以中国版的奥迪A8L在软件权限上并没有开放这一功能。

(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相关)

全新A8L真正有意义的配置

有哪些?

在写这篇文章之前,笔者花了很长的时间研究了A8L的配置表。也做了一系列关于配置差异化和价格的对比分析。可是对于一台定位如此高的车型来讲,分析配置价格比早就失去了意义。想要买车的消费者根本不在乎,买不起只能看看的朋友听了又没意义。我姑且罗列几个我认为重点的配置作下讲解:

1、 主动式空气悬挂

这可以说是A8L上最大的一个亮点了。不同于以往我们熟知的空气悬挂,新A8L的主动空气悬挂调节范围更加大而且更加智能。比如可以实时侦测路面起伏,在开启状态下可以尽早主动控制空气弹簧刚度,尽可能保证车辆姿态平稳。说起来它和奔驰的ABC(俗称“魔毯”)主动车身控制系统有异曲同工之妙,当然那个玩意只有在最顶级型号的S级上才会有。A8L这套空气悬挂附带一个主动安全技能。就是在检测到可能发生侧撞时,可以迅速抬高被撞侧车身高度,使用较为坚硬的车身下部来承受撞击力。听起来挺有趣的。

(主动空气悬挂系统)

(侧撞预保护系统,可以提高80mm)

2、 四轮转向系统

四轮转向系统不是什么新鲜的事物了。他的原理就是根据车速等信号采集,合理地对后轮采用同向或逆向的转向角,实现车辆低速时更加灵活地完成转弯,同时高速时又有着不错的转向跟随性。据了解,一台搭载主动转向系统的标准轴距A8的最小转弯半径甚至小于国产的长轴距A4L。可惜,国内市场如果需要它的话需要额外花费2.8万元,同时要面临的还有可能是遥远的交付日期。

(主动转向系统)

3、 B&O音响

之所以把这个配置单拎出来说,是因为我发现这一代A8L从中低配开始就已经带有B&O音响了。但实际上,这一款音响并不是上一代那个带有可升降高音补偿装置的高端货,而是一套17支扬声器730w的中端产品。高端B&O音响拥有23支扬声器,功率达到1920w。只有顶配车型可以选装,价格为75000元。

(B&O高端音响系统)

4、 真皮内饰

和往常一样,A8L在不同的配置等级上所采用的真皮面料也是不一样的。入门款配置使用的是一种叫做Valetta的材料,中低配开始使用Valcona材料。后者是一种手感非常细腻的真皮,类似nappa皮质。在中高配及以上车型,车辆的门内侧饰板上沿、车门扶手、中控台上部以及两侧靠近腿部的位置均由真皮包覆。也可以理解成,较低的两个配置的A8L在内饰用料上并不是很高级。

(显然,

这样的内饰氛围和材料是需要配置等级来保证的)

5、 座椅通风和后排座椅电动调节功能

这两个配置对于豪华车的乘坐舒适度有着本质的提升和帮助。在上一代A8L上,这些配置被下放到指导价100万左右的配置等级。而在全新A8L上指导价100万的次低配并没有配备,且不提供选装。考虑到当前款A8L在动力配备上的提升,我可以理解,但是还是非常遗憾。结合上面一条来看,消费者如果需要一台豪华感和舒适度不打折扣的A8L,只能选择指导价114万元的中高配版本。

6、 灯光

全新A8L标配了全LED的头灯组。在中低配车型上开始配备矩阵式LED大灯。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次奥迪还在量产乘用车领域首次应用了矩阵式的LED阅读灯,在使用过程中可以根据需要调整照射角度。顶配车型上搭载了激光头灯和OLED尾灯组,科技感十足。

(矩阵式LED阅读灯)

总结:

实锤的科技感,迷茫的市场前景

自诞生以来,奥迪A8L就以在口碑和销量层面战胜S级和7系为己任。目前来看,全新A8L在奥迪品牌打出的科技感口号上落下了坚实的一锤。炫酷的虚拟座舱系统、诸多液晶屏幕构成的人机交互,以及眼花缭乱的进阶主动安全配置,还有灯,等等。

然而,构成这一切科技感的因素,一方面在于受制于国内的法规未能开放(比如L3自动驾驶系统和激光大灯的照射距离),另一方面则是竞争对手再完善产品的同时也不乏科技的宣传点。这就使得全新A8L的科技感旗号有些苍白无力。

最终,竞争还是要落到品牌力和产品力的正面碰撞上。产品力是我个人最为关心的一个点,然而在该级别消费者更在乎的品牌力层面,我认为全新A8L缺乏扭转态势的杀手锏。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就是,在这之前宝马7系的一次换代也是非常努力的,可受制于种种原因,终端价格一直提不上去,似乎要追赶S级的地位,只能靠降价保量。奥迪A8L,任重而道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