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均胜电子完成对高田收购交割事宜 一路“买买买”拔地而起

2018年04月13日 15:14:0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时至今日,气囊已被多数国家规定为必备的车辆被动性安全装置之一。曾作为世界第二大安全产品生产商的高田公司创始人高田武三在创立公司之初说过,“如果安全气囊出了问题,高田就会破产。我们不想走上这个危险之桥”。但现在,84岁“高龄”的高田公司终因“气囊门”的发酵而黯然倒下。

null

4月12日凌晨,均胜电子发布公告称:子公司 Joyson KSS Auto Safety S.A.(以下简称“KSS”)完成了对购买高田公司除PSAN业务以外主要资产的交割事宜,购买的目标资产最终实际支付的对价为15.88亿美元。有业内人士表示,均胜电子的这次成功收购,将改写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在国际市场的地位。均胜电子也真正成为全球汽车安全领域的巨头,全球市场份额升至第二位。

null

均胜完成收购 汽车安全市场三分天下

均胜电子发布公告表示,均胜是通过子公司KSS购买了高田除硝酸铵气体发生器业务以外的主要资产,同时与客户集团谈判签署相关协议,保证与高田安全气囊召回事件的风险隔离和未来订单的可持续性。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有安全部门一直怀疑硝酸铵气体发生器是安全气囊的问题所在。而KSS将会成立新公司作为公司的法人,针对今后发生的召回费用,日本汽车制造商不打算向新公司索要,新公司作为新的法人,也无须继承旧高田召回带来的债务。

null

对此均胜电子董事长王剑峰表示:高田的顺利交割标志着均胜安全系统的形成,整合了全球原先KSS和高田的平台,统一了公司的组织和使命。对于这样的合作十分激动,我们将共同致力于提供优质和可靠性的安全解决方案,以推动下一代全球汽车出行技术的发展。

作为国内知名汽车电子供应商,均胜电子早在2009就打起了“并购战”。回顾均胜蛇吞象一般的收购历史:2011年均胜电子注入当年营收只有14亿;2012年均胜电子收购德国普瑞,当年的营收53亿;2014年均胜电子收购德国群英,年营收迈入70亿;2016年均胜电子收购美国KSS和德国TS,营收迈入200亿。

然在本次收购中,收购对象高田在全球也占有相当一部分份额。此前,四家公司垄断全球的汽车安全市场。其中,瑞典奥托立夫、日本高田、美国TRW、KSS市占率分别为39%、20%、17%、7%。随着本次收购的完成,KSS和高田将占据全球汽车安全27%的市场份额,进一步缩小与龙头奥托立夫的差距。

null

有业内分析师表示,在均胜电子对高田气囊收购完成后,全球汽车安全气囊市场将改写为三分天下的格局,KSS整合高田后市场份额将接近奥托立夫,话语权进一步增强;同时实现产能扩充,并有望进入日本市场和日系整车厂供应链体系。

KSS或将取代高田进行汽车安全业务

据了解,汽车安全业务目前已经成为均胜电子的主营业务。本次对高田的资产交割完成后,KSS将进一步增强现有的主、被动安全技术,实现产能的有效扩充,满足新增订单的需要。KSS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ason Luo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尽管遭遇气囊召回事件,高田公司业务的“潜在力量”并未被削弱。在日本,气囊市场基本上是由高田控制的,外国的制造商几乎无法进入。KSS或许能够趁势打入日本市场和日系整车厂商供应体系,提升公司在全球汽车供应链中的地位,成为全球领先的汽车安全系统供应商。

null

作为世界领先的高性能安全气囊供应商,早在2016年KSS就已经成为了特斯拉的主要汽车安全系统供应商,为其提供最新的安全产品和电子技术,包括驾驶员安全气囊、方向盘和电池充电系统等多个系统和部件。例如,KSS为特斯拉提供与汽车安全有关的电池切断装置,以便在特定条件下快速切断电源,确保行车安全。同时也已经进入日系铃木、日产雷诺供应链。自主品牌方面,在上汽、长安的基础上拓展了吉利、广汽、北汽等车企。

null

高田对于均胜,说到底就是产能和市场。即便去年 KSS 获得高达 50 亿的订单,可是如果新建工厂来扩产的话,对于均胜也是一个不小的压力和负担。如果能够接盘高田气囊的生产能力和专利,那么均胜不仅获得的是快速的变现能力,更是高田家族几十年来辛辛苦苦经营持续下来的厂商关系。其实跨国并购的最大变数就是管理难题。后续均胜走向如何,此前吉利已经在整车收购上提供了值得学习的成功案例,或许均胜可以借鉴下,还能再下一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