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假“红点”充斥设计界 真“红点”不该遭受质疑

2018年04月13日 19:22:57
分享到:
来源:鬼斗车

电影界有奥斯卡、科学界有诺贝尔、音乐界有格莱美、美食界有米其林、新闻界有普利策,设计界有德国红点。Wait wait,德国红点奖又是什么鬼?

null

不久前,一篇质疑红点奖的帖子迅速成为热点话题,并逐渐蔓延到线下成为吃瓜群众茶余饭后的谈资。可德国红点设计奖究竟是什么东东呢?着实让吃瓜群众懵X了一把。

null

由于鬼哥工作的属性,最近听到的关于德国红点奖,就是今年4月长安汽车睿骋CC获得“红点设计大奖”产品设计奖。来来来,鬼哥先科普一下啥是“红点奖”。(敲黑板了啊,走过路过不要错过,都是知识点哦!)

null

德国红点——工业设计界的“奥斯卡”

红点奖源自德国,全名德国红点设计大奖(Red dot design award),成立于1955 年,是全球最高级别的设计奖项,也是世界公认为最大、最有影响力的设计竞赛之一。与德国“IF奖”、美国“IDEA奖”一起并称为世界三大设计奖。

德国红点设计大奖每年都会吸引超过60个国家,1万件作品投稿参赛,能获奖的也都是凤毛麟角。其颁奖盛会将吸引来自设计、媒体和商业界数以百计的宾客云集,无异于电影界的“奥斯卡”。所以那些质疑德国红点奖的声音散一散吧,这里没热闹看了。

null

奖项共设有三个:产品设计奖(Product design)、概念设计奖 (Design concept)以及传达设计奖(Communication design)。其中,产品设计奖是红点最有含金量的奖项,专门用于表彰汽车、建筑、家用、电子、时尚以及医药等众多领域产品在其领域取得的成就。最为人熟知的苹果旗下产品APPLE Watch,在2015年4月就获得过红点奖。

null

此红点非彼红点 假的永远真不了

划重点了啊,这么牛X闪闪的奖项,自然会被有心人拿来做点文字游戏,包装成“假”红点。比如说,红点为了鼓励来自中国的企业做出更好的设计,面向中国设置了“中国好设计奖”,简称CGD。奖是正经奖项,但是本身并非由德国红点评选颁发,这就很容易被误以为是德国的那个红点奖。小米耳机、小雅智能语音音响,以及国内多个自主品牌车型均获得过该奖项。

null

另外一种概念设计奖,主要用于表彰好的概念,只需要设计概念图或者模型就可以参加了,网上广为流传一般只有图片,找不到实物的就是Design concept了,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Antenna天线,其最大的亮点在于更换了控制按钮,同时通过球形设计来最大化天线功率。事实上,此类奖项是颁给设计者而非产品设计本身,此类非德国红点设计大奖非红点名门正宗,含金量也就大打折扣。

null

在Communication Design这个大类里,分类就比较多了。除了Red Dot和Best Of The Best以外,还有诸如Grand Prix,Junior Prize,Brand of the year以及Agency of the year。翻译工作我就不做了,总之会针对各种不同的角度做出不同的奖项设置。

为什么会有“假”红点奖呢?因为红点奖评选的标准极为苛刻,且对革新性、美观性、功能性和情感性的要求极高,只有上市不到两年的产品才具备参选资格。获奖作品还将得到最大范围的推广和认知,所以,赢得德国红点设计大奖成为每位设计师引以为豪的殊荣。

null

高颜值、够暖心 睿骋CC获红点殊荣

好了,鬼哥不再列举“假”红点的产品了,就说真的获奖产品——长安睿骋CC吧,凭借“高颜值”、“够暖心”的产品设计,成为2018年唯一获得德国红点设计大奖产品设计奖的中国品牌车型。往年获得红点设计奖的国外品牌可是VOLVO XC90、奔驰GT AMG、法拉利FXXK一类啊,这就足以证明长安汽车睿骋CC的盛世美颜。

null

如今确实是个看脸的社会,什么小鲜花、小鲜肉甚至是小奶狗,综艺节目《偶像练习生》还生产出一大波鲜嫩的流量小生,前几天的小假期正赶上决赛,不少“老阿姨”们以为是《快乐男生》的总决赛,不得不说落后就要被嘲笑啊!

而汽车圈的最炙手可热的“小奶狗”,非长安睿骋CC莫属哇。凭借“生命动感,智色双旋”设计理念,采用全新设计语言,营造动感而优雅、精致而张扬的外观造型,LED前大灯和尾灯均带有独特的“呼吸闪烁”设计,被冠以“夜空下最美的车”、“会呼吸的车”等多个美誉。

null

而睿骋CC还采用了全新的内饰设计风格,配色以深色为主,并辅以大量镀铬饰条点缀,软性材质包裹大幅提升舒适度。中控台整体呈现V字造型,上方装配了悬浮式中控屏,下方空调出风口、功能按键区域一列排开,整体布局层次感分明。

null

光好看是不能俘获广大消费者的,还必须得好开。长安睿骋CC完美兼顾乘坐舒适性、精准转向、行车制动、高效传动等。日本爱信原装6AT变速箱与发动机配合的也很默契,即便在高速过弯时也不会感受到底盘松散或弹跳。无论是在自动模式还是在手动模式,长安睿骋搭配CC1.5L涡轮增压发动机,升档非常迅速,属于轻松舒适好开的类型。

null

鬼扯:事实证明,只要获得德国红点设计大奖的产品,其销量都会出奇的好,例如苹果手机自打获得该奖项后就一路高歌猛进,引发了整个手机时代的更迭。所以,那些对红点奖有所质疑的,要么就是酸葡萄心理,要么就是压根不懂,乔布斯听了都要打人哦。

而长安睿骋CC是2018年中国汽车自主品牌中,唯一获得德国红点产品设计奖的,这不仅仅是长安人日以继夜努力拼搏的结果,更是国产汽车迈向世界的标志性里程碑。相信在不久的未来,更多的自主品牌也能出现在获奖名单上,而不是靠所谓的“假”红点为自己贴金。

null

“鬼斗车”已正式入驻微信,今日头条,汽车之家车家号,搜狐,一点资讯,新浪看点,易车,网易,凤凰,百度百家,天天快报,UC订阅号,新浪微博,腾讯企业号,汽车头条,爱卡汽车,车友头条,车伯乐,车主必读,大家车言论,水滴汽车,小米车生活,三车网,有车以后小程序等汽车自媒体平台,并正式入驻58汽车长春站及关东汽车网,实现互联网PC端及手机终端全覆盖。与此同时,“鬼斗车”还加入了“中国主流汽车新媒体联盟”,意在打造中国最受老百姓关注的汽车自媒体矩阵。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哈尔滨)律师事务所 王雨竹律师;

商务合作:dachonger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