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钟观 | 新福克斯全球首发,能否打破长安福特产品投放“安静期”?

2018年04月14日 13:32:2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其实前三个月的销量也在我们的意料之中,因为福克斯、福睿斯所在的紧凑型车市场上,我们故意不参加价格战,所以销量有所下滑。当然,这也跟我们推出新产品的节奏有关……我们有大概18个月的产品投放‘安静期’。”

关于近期的销量下滑,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总裁何骏杰于3月27日新蒙迪欧插电混动版发布现场,向媒体作出了上述的解释。

null

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总裁何骏杰

2016年,长安福特爬上了历史的最高点,以95.74万辆走到“百万年销俱乐部”的门口。然而不幸的是,接下来,它离这扇门却越来越远,2017年跌至82.7万辆。2018年一季度,长安福特累计销量13万台,同比下跌35%。同一时间,韩系的北京现代实现了20%的正增长,法系的神龙也开始止跌回升,整个车市有着2.8%的平均增长率。很显然,逆势下滑的长安福特只能从自己的身上找原因。 

缺少新车,是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目前,长安福特的高销量车型里,福克斯、福睿斯、翼虎、锐界等多是2015年以前投放的。自那以后,长安福特的新品投放明显有所停顿,在大众、通用、丰田、本田、日产等纷纷加快了深耕中国的背景之下,这显得十分另类。

不过,这样的“安静期”很快将会被打破,因为,福特2017年底就作出了包括长安福特在内“8年50款新车”的在华投放承诺。于是,继3月底新蒙迪欧插电混动版发布以后,4月10号,我们在重庆又看到了另一款更加让人期待的车型——全新一代福克斯。

null

重塑福克斯

“今年的全新福克斯,对我们是非常重要的事情。福克斯是战略重点,它是长安福特的根基。长安福特的天下,也是福克斯打下来的。”

的确,福克斯对于长安福特的意义,相当于凯美瑞之于广汽丰田,凯越之于别克,桑塔纳之于上海大众。2005年,长安福特首次将第二代福克斯引入国内,很快便刮起了一阵旋风。2012年第三代福克斯问世,采取和第二代并行销售的战略,此后连续三年,福克斯都力压朗逸、卡罗拉,成为细分领域的冠军车型。

null

不过,这样的好运似乎自福睿斯问世便戛然而止。原本寄希望于“兄弟同心其力断金”,却不料演变成了“兄弟阋于墙”。至今,福克斯的月销不足万辆,福睿斯也从去年3万多的高位跌至今年2月份的不足1.5万。而对手卡罗拉、朗逸、轩逸、英朗等,则鲜少低于两万台。

福克斯的衰落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除了与福睿斯的内耗,产品老化,后排空间小等等,都是原因。而它的命运和长安福特的命运紧紧地捆在一起,随着它的销量下滑,长安福特也慢慢走进了泥沼。

null

福克斯是长安福特在华的起点,也是这个品牌的精神图腾,入华13年来,在国内的累计销售接近260万辆。正是因为它实在太重要,长安福特的振兴也理应从它开始。对于这款传奇座驾,福特高层寄予了极高的期望,以至于将原本应该在欧洲首发的全新福克斯,率先拿到了中国市场。

更高的产品力

相比老款,全新福克斯更加运动化。“马丁脸”的前脸造型,格栅尺寸有所增大和下移,与横向拓展的LED头灯融为一体。得益于轴距的加长与轮距拓宽,新福克斯车身相比现款的线条更加流畅。尾部与前脸一脉相承,更显大气舒畅。

 

null

新福克斯的空气动力学表现优异,两厢版风阻系数仅为0.273Cd,三厢版风阻系数0.25Cd。另外,新车后排空间更宽敞,肩部空间增加了60mm,膝部空间增加50mm,腿部空间增加70mm,座下空间也往后延伸了35mm。

动力上,新车将搭载全新1.5T EcoBoost发动机,燃效提升最高可达12%。另外,还将提供1.0T EcoBoost发动机可选,与发动机配合的是全新8AT变速箱。

null

新福克斯搭载了大量的智能科技配置,全系标配福特互联技术、STNC 3系统,并搭载福特Co-Pilot360驾驶辅助系统,它包括了ACC 全速智能自适应巡航控制和智能领航辅助系统、一键泊车辅助系统、智能感应制动保护系统(带行人识别功能)等功能。

在新福克斯投放的同时,运动气息十足福克斯ST-Line也将首次引入国内,提供两厢版与中国市场专属的三厢车型。据悉,新车将于年内上市,在中国和德国同步生产,中国生产的车辆还将供应美国等市场。

null

福特汽车副总裁、亚太区总裁、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傅礼德(Peter Fleet)表示,“福特在中国进入了一个关键期,进入到下一个阶段。”而在这个关键的节点上,新福克斯的问世就更显得意义重大。

宏伟的“2025战略”

活动现场,福特重申了在华“2025战略”。根据该战略,福特计划至2025年底在中国市场推出超过50款新车型,包括8款全新SUV,以及至少15款的福特和林肯品牌电动车型。今后的8年里,长安福特将每年有两款新车投入市场。

null

此外,福特的电气化战略也已明确,目前正面向全球研发一款纯电池驱动的性能SUV,续航能力可达450公里,预计2020年推出,并将在中国生产。与此同时,何骏杰表示,2025年底之前长安福特生产的全系车型都将提供电动版。未来,福特在华销售的70%的车型都将拥有电动版本。

2017年4月,福特在华推出了福特派移动应用,预计到2019年,中国上市的福特新车将100%实现车载互联。目前,福特已与阿里巴巴、百度等科技公司就车辆人机交互系统开发、消费者零售体验提升、数字营销和自动驾驶研究等展开了密切的合作。 

null

不过,相比以上的计划,福特在中国推行的“三网合并”策略则让外界有着一定的疑虑。福特汽车宣布,将目前的福特中国、长安福特、江铃福特3个销售网络统一并入长安福特。如此一来,2021年之前长安福特的经销商将有机会销售福特品牌所有的乘用车产品,而经销商展厅的展车数量也将至少翻番。然而,“三网合并”涉及了三个销售网络多家公司的利益,其复杂的程度可想而知,能否顺利实施还是个未知数。 

对此,福特高层倒是颇为乐观,傅礼德表示:“我们会以通力合作的团队精神来精简我们的办事流程,用更加快速、高效、灵活的表现来更好地满足中国消费者的期待。” 

null

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兼亚太区总裁傅礼德 

钟述

加快新车投放,明确2025战略,整合在华销售网络,这一切的努力都可以视为长安福特重启冲锋的信号。

然而不可回避的是,长安福特的2018年仍将不予乐观,新福克斯要到下半年才能上市,新蒙迪欧插电混动的战略意义大于实际。在一季度出现35%的狂跌、新车又无法及时到位的前提下,后续想要弥补有些难度。不过,这一切福特高层其实也心知肚明,正如此前福特亚太营运部门负责人彼得·福利特所说:“今年我们在中国市场的前行道路会有些曲折,而到了2019年,或将迎来发展的良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