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晨雷诺进入正常运营阶段,首切7座SUV“蛋糕”!

2018年04月14日 12:39:57
分享到:
来源:车知事

去年底完成合资签约,今年1月才刚刚挂牌的华晨雷诺金杯,近日又传来新消息。

据悉,经过华晨集团和法国雷诺两大合资股东方的全力协调,华晨雷诺金杯的所有部门高管均已到位,合资公司也在两大股东的全力支持下,进入正常运营的阶段。

null

同时,华晨雷诺的新品也在紧锣密鼓的规划当中。预计本年度将基于金杯品牌推出一款7座SUV车型,在2020年也即将推出华晨雷诺“第一个孩子”——雷诺品牌首款车型Master。此外,包括Master电动版在内的三款电动车也在规划之中。

作为欧洲轻型商用车领域排名第一的雷诺,是如何与一个在国内长期扎根轻型商用车市场,但近些年处于亏损的华晨金杯走到一起的呢?

null

雷诺市场占率的提升需要中国市场

中国的轻型商用车市场容量与需求非常巨大。在乡镇汽车社会里,汽车的用途除了载客之外,还有各种各样的轻载货需求。在城市汽车社会里,餐饮需要它,快递需要它,几乎所有城市的运行都离不开它。中国市场的轻型商用车以每年300万辆的速度增加。雷诺正是看准了这个市场。

null

华晨金杯的发展需要新平台/新技术

去年已经亏损的金杯汽车,今年要努力扭亏。然而,这么多年都巨额亏损的金杯汽车,想要在短短一年之内靠一己之力扭亏,几乎是天方夜谭。所以,华晨汽车以1元价格,卖掉49%的股份,与其说是“贱卖”,不如说是“甩包袱”。可见华晨金杯有多迫不及待。

​华晨雷诺一拍即合,彼此可以互补和共赢,各取所长。而技术+市场,跨界+多元的诉求,正好契合了中国汽车消费由过去单一方式向多元产出的需求。事实上,现在城市车辆的需求,已不单纯地靠“面包车”,而是需要专用和多元,以及更细分并有技术含量的车辆,其中便于灵活机动,又能改装出各种车型的厢式车才是最急需的平台。从这一角度来看,华晨与雷诺的携手具有代表性。

null

创新模式:唯一没有中外方相互制衡的合资车企

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除了“年轻”特质存在,而且还存在一种特殊的合资关系。

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董晨睿表示:“华晨雷诺是目前国内唯一没有中外方相互制衡的合资车企。”据了解,相比其他合资公司不同的是,华晨雷诺合资公司中只会存在一个CEO,来自法国。而且在公司旗下的部门中,也只有一个部门负责人。例如负责研发方面的专家是来自英国的司马凡,负责质量方面的专家是来自法国的菲利普。可以说,这样的体制对于目前中国而言,是比较独特的。

null

总结:明间有谚语“贫贱夫妻百事哀”,相比其它合资车企的“强强联合”,雷诺与华晨的牵手,更像是一种权宜之计,一方连年亏损面临破产危机,一方则是常年不得志后“捡了个漏”,二者究竟是擦出火花就此“咸鱼翻身”,还是依旧“边缘化”,这对“老夫少妻”能否跻身市场主流,就只待市场给出答案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