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钟观 | 沈晖、何小鹏现身博鳌,互联网造车迎来最佳时代?

2018年04月14日 13:54:35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恍然间2018年已经走过了四分之一,时间来到春光明媚的4月,这个春天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注定意义非凡,“亚洲版达沃斯”的博鳌亚洲论坛与国内规模最大、影响力最深远的北京车展先后登场,为整个汽车行业献上了一个燃情四月。

今年博鳌亚洲论坛上最激动人心的,是国家领导人表示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在未来中国要做的10件大事当中,明确提到了“要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限制”,此举意味着中国汽车制造业整体将开启全球化战略时代。

而作为“新势力”一派的小鹏汽车掌门人何小鹏、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他们的受邀则反映出中国汽车工业对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视,在特斯拉这样的外资品牌的冲击下,自主品牌着力发展和突破显得至关重要,造车新势力的出现虽然造成了市场的一定混乱,但却成功的担当了中国汽车工业转型先锋的角色。

null

相当长的时间内,造车新势力在大众观念里就等于“PPT造车”和疯狂的资本游戏,在经历过诸如乐视汽车的风波后,造车新势力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飘了多年,也已经做好了让情怀落地的准备。曾经在我们看来狂风卷着乌云的资本并没有如剧本所写的那样只是又制造一场狂欢,2018年对造车新势力来说,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后的机遇。

狂欢过后资本趋于理智

互联网+新能源造车这一轮风口中,造车新势力最多的时候有314家,这个数字似乎不太直白,但如果将如今的新能源汽车转型机遇比作汽车领域的辛亥革命,那么最初造车新势力的数量比辛亥革命前后涌现的革命党派还要多。在这个过程中资本就像是每一位民众,每一分革命本钱,最初看到任何一丝希望都会蜂拥而至,还好在经历了漫长的融资与检验过程中,大部分不合格的企业已经被历史所淘汰。

表面上看,如今造车新势力依然在大量的融资阶段,但资本市场开始趋于理性,投资人更懂得“造车”的关键所在。拜腾总裁兼联合创始人戴雷博士认为,两年前还有一些泡沫,很多投资人并不了解汽车行业。现在不一样了,在一些新造车企业倒下之后,资本市场对“造车”有了二次审视,理性之后的认可,更有利于新兴企业稳定前行。

null

而且如今中国所有产业当中,凡是与互联网扯上关系的,多少不了BAT三大巨头的身影,前一段时间摩拜卖身美团不过是“三巨头”的又一次资源整合罢了。造车新势力的竞争已经度过了蒙昧的时代,一方面受制于市场端对于产品的硬性要求,能留下的品牌必须是能够有产品拿出手的实干家;另一方面资本的源头大部分都是百度、阿里、腾讯三位行业巨头,虽然BAT都有为人诟病之处,但在利用资本创造价值上,没人怀疑他们的评估和选择能力。

这个行业中除了对于未来有着清晰布局的新势力独角兽一步一步走向成功外,那些还在为了“活着”而融资的企业迟早会被越来越理智和老道的资本所淘汰。提供资本的企业很多都是希望利用资本的介入达到汽车平台化,构建产业生态圈的目的,诸如威马汽车与百度在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上的终端合作。

null

品牌得到认可是当务之急

逐渐走向成熟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和造车新势力们除了获得资本的青睐,更需要做的是在品牌认可度上下功夫,造企不易,造车不易,造文化更难。就像2010年升入中超的广州恒大,8年时间中最为可贵的不是中超霸主,也不是两夺亚冠,而是树立了天河体育场属于恒大的信仰。

在认知度层面上,新兴品牌需要完成从品牌识别走向品牌记忆的飞跃,传统品牌的再造,比如吉利领克、长城WEY等,消费者则处于半知半解的状态;相比之下,北汽新能源、广汽新能源等传统品牌的升级品牌,由于借助了传统品牌的影响力,所以用户识别很高。新造车企业在互联网基因方面有着固有的优势,但与传统车企相比,它们在品牌推广方面的积累必然落后,而随着传统车企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布局,新造车企业能否抢得上市先机?也尤为重要。

null

《2018中国消费者造车新势力品牌调研》报告指出,在品牌认知度层面,以造车新势力为代表的新兴品牌在有提示下的平均提及率仅为19.2%(其中单一品牌最高为59.5%),而传统品牌这一数字则为62.1%;在无提示情况下,新兴品牌的最高提及率为18%,第一个提及新兴品牌的总体提及率为2%,而传统品牌则为98%。

null

这还仅仅是同自主品牌进行对比,要知道在经历了将近20年的突破之后,中国第一轮“造车新势力”才依靠政策上的辅助和自身实力的提升换来了同合资品牌、外资企业一较高下的机会,打造具有一定竞争力的企业文化和品牌。如今,随着博鳌论坛上中国对于汽车行业合资股比的放开,新势力们需要面对的困难直线上升,中国第三轮造车新势力创始人要做企业家,就必须同步思考怎么让品牌具备吸引消费者的文化特质。

钟述

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形式愈发严峻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将是我国汽车产业实现产业升级的重要契机。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汽车掌门人群星云集,汽车产业大有成为引领型产业的趋势,造车新势力创始人登场更证明车企行业的蓬勃发展已成必然,在未来出行上被投以重视和委以重任。

如今的造车新势力是经过历史选择,符合当前市场和环境的需要,未来将更加精炼,有互联网巨头的资本支撑,有国家汽车工业发展需要做背书,造车新势力们需要做的不是标榜特斯拉,也不是击败传统车企,而是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变革先锋的姿态带动行业的革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