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本自驾游注意事项|题外话

2018年04月14日 13:23:59
分享到:
来源:买车问问

原标题:日本自驾游注意事项|题外话

在日本自驾的门槛很高,比如你需要一本IDP而不是一本中国驾照翻译件。

文|之见

在日本自驾,敢把所有行李都放车上再放心去玩,这是个玻璃被敲概率极低的国度。但在日本自驾的门槛也很高,比如你需要一本IDP而不是一本中国驾照翻译件。

去年第一次在日本自驾游,相比在北美、欧洲以及澳新的自驾感受,日本有最完善和发达的交通体系,当然严格和繁琐的规矩也缺乏在土澳和美国农村那种自由感,谨小慎微在日本体现得挺明显。

在日本租车

日本大型租车公司如下

要在这里租到车,IDP(International Driving Permit)是必须的,中国驾照翻译公证件是没用的,租租车免费制作的长得像IDP的驾照翻译件是唬人的,国际驾照IDL(International Driving Licence)是不合法的。

群众们请擦亮双眼,看清楚IDP的样子。

上面那本就是IDP,日内瓦国际道路交通公约缔约国认可,中国显然不在其中,有效期一年,这本是加拿大签出,草纸材质,价值二十几元加币,疗效显著。

后面那本是中国驾照翻译件并且是公证了的,这是早年间我在美国自驾时使用的,在日本毫无卵用。

网上预约好车辆,来到租车公司刷卡提车。在全世界到处租车的我们被日本人的行事风格震惊,全险买齐的情况下,居然还要带着我们绕车几周仔细查看划痕,在又冷又黑又下雨的大阪机场停车场,打着电筒验车,口头还要啰嗦的交代一番,这阵势我是第一次遇到,偶的神啊,哥们也太负责了。

之后的事情更夸张,小哥问了我们的第一个目的地,居然上车帮我们设置了导航,好了好了,感谢贵公司无微不至的关怀,我们还是喜欢用手机谷歌导航。

如果需要走很多高速路,建议租用带ECT设备的车辆,自己再买张ECT卡邮寄到机场或者酒店都行,插进车里的设备里就能用,这样交高速路费即方便又便宜。当然嫌麻烦也可以给现金,收费站的收费员都是老人,态度毕恭毕敬,上半身都伸出窗外,一个大弯腰给你递上找零,怪不好意思的。

在日本停车

日本大部分都是自助停车场,停车位上如果写了“轻”,那就是“轻”车的位置,即专门供尺寸袖珍的黄牌照的K-car使用,轻车以外的车就不要去停。有时候也要注意高度限制,有些升降停车场没法停太高的车。

某类停车场在每个车位安装了自动的挡板,当车辆停好以后几分钟就会自动升起,卡在底盘上,缴费后自动落下,车辆就能驶离了。

停车场缴费的自助机器多样,但都还比较好用,基本能使用现金,免去了信用卡没法用的尴尬。最不济还有说明书,拿着翻译神器谷歌AR翻译,巨科幻。

不过谷歌的增强现实翻译在日翻英时能用,日翻中就没法用。

有些停车场车位紧张,进停车场找车位的时候可以打开双闪灯,让别人知道你在找车位,就算开慢点挡住了后面的车,人家也不太会跟你计较,日本人的文化中尽可能不给别人带来麻烦。

当然最最最最基本的要求是停在车位以内,也就是前几天我发过的一篇文章里提到的,(停车都停不好,好意思开上路吗?)这点都做不到,就不要去日本开车了。

在日本加油

如果没有一张带近场感应的单外币信用卡,最好还是在有人值守的加油站去加油,那感觉挺像头文字D里面阿树上班那个加油站里的景象,车一到,加油员就礼貌的迎上去了,巨热情。

如果你运气不好挑战了高难度的自助加油,恭喜你进入新的领域。

运气再差点可能连英文菜单都没有,在时间紧迫的情况下很酸爽。

高速公路上的加油站很多都带大型休息区,通宵营业,吃喝不愁,自助咖啡机现做的咖啡巨好喝。晚上会发现很多人都在休息区的车上睡觉,省了住酒店的钱,气氛祥和,没有会发生抢劫和偷盗的危险。

在日本驾驶

不要把在中国驾驶的恶习带到日本给中国人丢脸,从行车素质上来讲毫无疑问一个天上一个地上。

规矩太多我们举几个常见的例子。

一, 红灯不能左转(日本左转相当于我们国家的右转)。右转的让直行的。

二,停车前用接近行人的速度靠近行人,这是央视的公益广告,在日本执行得很好,就是描述的车让人的情况。

三,停止和缓行标志

这两个标志在各种进出口都很常见,第一个相当于中国的“停”和欧美的“stop”,在停止线前将车停下,观察清楚路况后再走,这是全球通行的国际惯例。后面那个“徐行”相当于中国的“慢”,小心驶过即可。

四,如果别人让了你,请打双闪致谢。所谓让了你就是你没有路权的情况下,有路权的车让你走,比如你并道,后方车让了你;再比如你从小路转弯进主路,直行车减速让了你,总之一旦你影响了正常行驶车辆,你就双闪致谢或者致歉。

五,靠左行

超完车请回到左边车道,把右侧车道让出来,右边的车道是用来超车的,不是巡航的。

六,进入高速主路

在进入主路之前要留在加速车道尽量提速,等自己的车速跟上主道上的车流以后再并入主道。这一点,中国95%的司机一辈子都不会,为剩下5%懂道理的中国驾驶员点赞。

上路行驶的规矩很多,不再一一赘述,带上你的IDP来一次日本自驾之旅,领略美景和祥和,这个国家有很多地方值得我们学习。

-END-

本文版权由买车问问所有

转载请联系授权

版权联系:maicheww@qq.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