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首个《中国水性修补漆技术与应用白皮书》发布

2018年04月14日 21:00:28
分享到:

文/Autodealer

近日,“AMR 2018北京国际汽保展览会”上(以下简称“北京汽保展”),汽车涂料最大供应商之一的艾仕得首次参展,展示了艾仕得旗下水性修补漆产品、技术、水涂转化解决方案以及汽修涂装增值服务,吸引了众多业内人士驻足观看。

null

作为全球水性涂料技术和应用的领军企业,艾仕得早在2003年便将水涂技术引进中国市场。截止2017年底,艾仕得在中国地区已发展近3,000家水涂服务终端,为业界培训水性修补涂装技术人员超过一万人,是中国市场领先的水性修补漆供应商。

同日,艾仕得还与中国涂料工业协会联合发布了《中国水性修补漆技术和应用白皮书》。 

null

艾仕得涂料系统副总裁兼大中国区总裁吴春平与中国涂料工业协会会长孙莲英

“我们希望发挥艾仕得在水性修补漆领域的技术和市场应用优势和资源,协助行业协会对这个领域进行一个阶段性总结,并对下一阶段的发展做一些有前瞻性的预测和评估。”艾仕得涂料系统副总裁兼大中国区总裁吴春平在发布会上表示。 

根据《白皮书》分析,中国水性修补漆发展可分为三个阶段,而自2013年之后,其才真正进入市场增长期,而推动它发展的主要动因在于环保政策以及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限排标准。 

近两三年来,我国颁布和实施了一系列限制溶剂型涂料和鼓励支持水性涂料的政策法规,加上史上最严的环保法的实施,大大推进了我国汽车行业“油改水”的进程。可以预见,在未来数年间,水性修补漆用量将借助VOC排放限制政策的普及和执行力度的提升而有较快增长。

null

同时,虽然水性修补漆的优势有目共睹,但水性修补漆的推广过程中,也存在成本过高、喷涂工人培训成本高,以及施工设备投入成本高等问题,因此推广速度稍显缓慢。基于这一因素,《白皮书》分析称,水性漆自身经过二十几年的发展,在拥有对环境负责特性同时,综合性能指标已优于溶剂型涂料,而其产品成本在应用普及、本地生产规模化后也应将逐渐降低。  

未来“油转水”转换周期的长短将取决于主要市场参与者的意愿和行动力,其中政府、协会和相关管理部门的政策导向、整车厂商和汽车涂料企业的推广力度、水性涂料技术的升级、水性钣喷技工培养、行业整合等相互作用,合力推进对环境负责的水性涂料技术在中国的大范围应用。 

null

而对于经营企业的未来变化趋势,《白皮书》指出,随着水性修补漆市场的不断扩大及竞争加剧,修补漆市场将总体呈现出跨国企业从高端市场向中端市场渗入,本土品牌则由低端向中高端进军的发展走向。

可见,水性漆的普及可谓是大势所趋。那么,水性漆究竟有哪些有点呢?

首先,和传统油漆相比水性漆就是以水为稀释剂、不含有机溶剂的涂料,不含苯、甲苯、二甲苯、甲醛、游离TDI有毒重金属,无毒无刺激气味,对人体无害,不污染环境,漆膜丰满、晶莹透亮、柔韧性好并且具有耐水、耐磨、耐老化、耐黄变、干燥快、使用方便等特点。

其次,对车主来讲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健康!我们开车偶尔都会有刮擦,传统油漆工艺再先进,刚喷完的车门啊保险杠啊之类的位置多多少少都会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挥发出来。水性漆就没有这个问题。而且水性漆从喷涂到干燥的工时更短,修车不用等那么久了。再往远点儿说,水性漆对喷漆工人也有很大的保护,让他们在为车补漆的过程中不再有那么多的健康问题。

除了健康问题,其实大部分消费者关心的是成本。水性漆从单价来看,是要高于传统油漆的。但是就一般汽车喷漆而言,传统油漆要经历三次喷涂操作,水性漆一般只需要一次到一次半。在消耗量上就有了不少节省。

而对于企业来讲,笔者在与艾仕得工作人员交流中得知,水性漆刚在4S店及综合维修厂推广的时候,很多老板也说,成本高,比油漆也贵很多,尤其在车间刚使用水性漆的时候,成本上升特别明显。不过等工人技术成熟了,相关管理跟上了,甚至有些店的水性漆成本还会比传统油漆低。这样老板高兴了,售后工人的健康有保障了,来维修的车主等待油漆变干的时间也减少了。大家都满意的同时还完成了环保的事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