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老官车”走运动风行得通吗?回顾奥迪A6的变革之路

2018年04月15日 09:18:10
分享到:

原标题:“老官车”走运动风行得通吗?回顾奥迪A6的变革之路

【导读】说起奥迪A6,大部分人脑海中第一个想到的是公务用车,作为行政级轿车,又是最早服务于国内各大部门、政府机关的座驾,所以消费者第一印象想到的是公务用车并没啥问题。奥迪A6作为行政级轿车,低调中蕴含着高端豪华,中庸却又不失沉稳大气,凭借着良好的口碑和深入人心的形象魅力,多年来被中国大众所认可,多年来稳坐国内豪华品牌中大型车市场的冠军宝座。奥迪A6已经诞生五十载,纵横国内三十载,引领了一代潮流,下一个十年能否继往开来?今天,随着笔者一起来回顾奥迪A6的前世今生。

奥迪A6车上的配置紧跟时代潮流,科技感十足。奥迪最具科技感的可能要属车灯照明技术了,奥迪的车灯极具美感,引领着汽车的照明技术,被车友称之为“灯厂”。当然,作为高档车行业的领军品牌,奥迪靠的不仅仅是“大灯”,还有更多的前沿科技。奥迪A6不仅是奥迪车厂在国内的主力车型,还是2017年度的国内豪华品牌中大型车的销量冠军,足以看出在国内被消费者认可的程度。奥迪A6到目前为止已经更新迭代到第七代,经过了五十年的沉淀,奥迪A6在不断的优化中获得了市场的认可。奥迪A6的前世可以追溯到1968年奥迪研发的奥迪100车型上,奥迪内部称之为奥迪C1。

第一代奥迪100/C1【1968-1975年】

时间倒回20世纪60年代,战后20年德国经济开始复苏,奥迪也走出了重建的阴影。在奔驰和大众集团之间不断转手,沦为了两家集团代工厂。不服输的奥迪人励志要拥有自己的轿车,不甘沦为代工厂,于是便设计了奥迪100,奥迪100的设计模型也得到了当时大众总裁的首肯, 也给未来的奥迪100/A6设计指明了方向。第一代奥迪100搭载了1.8升四缸发动机,最大输出100马力,这也是为什么叫它奥迪100的原因。车型方面,除了生产4门和2门版轿车,还有一款造型时尚、运动的2门Coupe S版本。从1968年至1975年,奥迪100一共销售了80万辆,要知道当初人们对它的期望不过只有10万辆。这一销量也为下一代的研发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二代奥迪100/C2[1976-1982年]

重新设计的奥迪100于1976年推出,车型方面,除了生产4门和2门版轿车, 取消了2门Coupe S版本,取而代之的是Avant旅行版,Avant旅行版这款车型到现在还深受车迷及收藏家的追捧。第二代奥迪100搭载了一台2.1升直列5缸发动机,这使得第二代奥迪100拥有了“6缸发动机的动力和4缸的油耗”。销量上延续了上一代的火爆,三款车型累计销售85万辆,这也让奥迪100成为第一个达到100辆的车型。

第三代奥迪100/C3[1982-1990年]

奥迪100的经典之作C3于1982年推出,车型的外观体现了许多空气动力学的设计特性,流线型的设计使风阻系数达到了惊人的0.29,在外观设计方面引领了一个潮流。奥迪100还使用了最新的每气缸5气门技术,这使得发动机的获得了更大的动力。这一代也是第一代搭载Quattro四驱系统的奥迪C级车。车型方面,这一代车型彻底取消了两门版,只剩下四门轿车和五门旅行车。也正是这一代奥迪100,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1988年,奥迪与中国签署了技术转让许可证,也正是此时开始,奥迪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奥迪带来的第一款车型就是这辆奥迪100/C3,成为中国百姓对于奥迪第一印象。

第四代奥迪100/C4 [1990-1997年]

1990年底,奥迪在欧洲发布第四代奥迪100/C4。在方了很多年之后,汽车设计开始圆润化。C4最大的变化就是首次使用了V6发动机。1994年,奥迪100 C4中期改款,从此也正式更名为奥迪A6,从此在奥迪的车型家族中不在出现奥迪100的身影,取而代之的变成了我们熟知的A6。车型方面,只推出了四门轿车和五门旅行车。

第五代 奥迪A6/C5 【1997-2004年】

1997年3月的日内瓦车展奥迪推出了A6/C5。这是国内第一代正式引进的奥迪A6,这也是国人最熟悉的奥迪之一。这一代6缸车型除了2.8自然吸气,还有2.7升涡轮增压可选,顶配搭载的是4.2升V8自然吸气。1999年一汽大众引进国产,轴距增加了9厘米,高度增加了2.2厘米,是这个级别车型加长的开创者;同年10月奥迪给入门级的A6装上了无级变速箱,这也是第一款使用无级变速的奥迪车,无级变速在A6的入门车型上使用延续至今。外观上,奥迪A6则在方了许多年之后,将圆润化的设计发展到了极点,整车浑圆一体,带来了当时非常低的风阻—0.28,彻底摆脱了以往方正的造型,并且赋予了奥迪A6最有辨识度的造型特征。

第六代奥迪A6/C6 [2004-2011年]

第六代奥迪A6/C6车型终于尺寸大幅增加,车长超过了4.9米,轴距也超过了2.8米。这是现在我们熟悉的奥迪A6之一。2005年专门为中国市场生产的A6加长版轿车,加长了10厘米,为了强调是加长版,这一代车型国产车型在名字后面加了个L。奥迪A6外观上重新设计,显得不再臃肿,这也是第一代采用标志性大嘴设计的A6,前脸格栅到了今天已经变成了奥迪家族的象征,开启了奥迪设计的新时代。FSI汽油燃油直喷技术也开始在这代车型上广泛的应用。也是从这一代奥迪A6开始,凭借敏锐的市场感知能力和对于照明事业的一腔热血,奥迪开始打造全球知名灯厂道路。

第七代奥迪A6/C7【2011-至今】

来到了当今时下正在热售的奥迪A6,奥迪A6/C7在2011年于北美车展推出。奥迪保持着标志性的大嘴设计,依旧为中国市场推出加长版A6,A6国产版本也是从上一代开始就都带有“L”。C7时代奥迪A6保持2.0T、2.5L、2.8L、3.0T机增的动力选择。C7时代A6L的销量非常猛,一直保持在月销万辆以上。奥迪A6L之前设计都偏商务稳重,车主基本是年纪偏大的消费群体,而这一代奥迪A6注意到国内政策的改变,为了使购买群体变得年轻化,打入年轻人的市场,新车型开始有所转变,车身硬朗,开始强调运动感,从设计到内饰和科技配置上,都注意从原先主攻商务行政用途开始逐渐向个人家用消费者转变,使得整体开始偏年轻,但实际车子整体调教依然保持着稳重得体的形象。也是从这一代A6开始,奥迪走上了引领车灯设计的道路,勇夺“灯厂”的美称。

在这里就不得不提,2018年时逢奥迪A6进入中国三十载,奥迪A6也顺势推出了奥迪A6三十周年车型,车型在C7上进行改款。奥迪A6三十周年车型用上了更加酷炫的车身颜色,运动感爆棚的车身设计,标志性的进气格栅搭配全新的前包围设计,更加年轻化的设计和以精致奢华为主的内饰加上奥迪各种尖端前沿的科技蕴含其中。无疑可以看出奥迪想借以此车改掉国人眼中对于奥迪A6固有的公务车的想法,使得更能深得年轻人的心,以此抓住年轻人的市场。

【总结】可以说奥迪100系列是一款杰出的车型,帮助奥迪车厂实现了复兴。而奥迪A6总能根据国内市场对汽车的需求而推出适合国情的车型,每月过万的销量就是实实在在的证明。转眼间,风华依旧的奥迪A6已经度过了五十余载,低调中蕴含着高端豪华质感的A6是许多人梦想座驾,未来能否还能继往开来?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