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德国大众管理层大变革 穆伦离任或因难得监事会信任

2018年04月15日 19:24:29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两年多前,大众汽车被曝汽车尾气检测造假丑闻,震惊了全球汽车界。即使占有着德国汽车产业的半壁江山,大众集团也在一时间几近瘫痪,刚刚上任不到一个月的新任CEO文德恩引咎辞职,而德国大众累计七十多年的声誉更遭到重创。此后临危受命的穆伦很好地完成了“力挽狂澜”的使命,却在4月11日被多家德国媒体报道了可能将会卸任大众集团CEO的消息。外媒估计,穆伦离职的原因可能会与大众依然深陷排放门有关。

1.png

【图为迪斯与穆伦】

德国当地时间4月12日,德国大众集团官方发布了“高层人事变化及经营结构的变动”的信息。当天下午4点,大众监事会宣布大众集团CEO将由大众乘用车品牌CEO赫伯特•迪斯接替穆伦出任,这一人事变动立即生效。此外,大众还对组织架构进行了大规模重组,将设立6大业务领域板块,以及为中国设置专门业务。

2.png

【大众集团新任CEO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

大众管理架构迎来剧变

据德国当地媒体报道,大众集团让迪斯取代穆伦,最重要的原因可能是试图与大众汽车尾气排放检测造假丑闻划清界限,以此使公司恢复活力。虽然穆伦从未被指控与“排放门”丑闻有直接关联,但他和其他高管行动迟缓,对问题解决不力,很多德国人认为他无法对大众汽车未来的前景制定出清晰的规划。穆伦即将下任的消息传出后,德国大众股价盘中最大涨幅达4.7%。

3.png

【德国大众集团管理层人事变动】

根据德国大众集团4月13日发布的公告称,现任大众品牌CEO迪斯已经确认将取代穆伦担任大众集团新任CEO。59岁的迪斯成为集团新任CEO,奥迪CEO鲁伯特•施泰德将负责集团的销售业务,而保时捷CEO奥利弗•布鲁姆则主抓集团的生产工作。

4.png

此外,大众集团还宣布了一系列管理层及管理结构变动。

  • 采购部门和零部件部门将合并为一个部门;

  • 其次,保时捷CEO布鲁姆将成为大众集团执行董事;

  • 原大众集团工会秘书长Gunnar Kilian将接替Karlheinz Blessing成为集团人力资源负责人,后者退出大众集团管理层;

  • 原集团采购业务负责人Francisco Javier Garcia Sanz自愿离开公司,大众品牌采购Ralf Brandstatter将暂时接替其工作。

  • 集团将旗下的12个品牌进行了重新划分,推出量产品牌(Volume)、高端品牌(Premium)和超豪华品牌(Super Premium)三大品牌组合。

  • 还将设立六大业务领域及中国区业务(针对中国市场将设立专门的业务组合)。

5.png

值得注意的是,原CEO穆伦的的任期要到2020年才结束,到底为何要提前结束任期?真的像媒体所说的是因为“排放门”吗?

穆伦因何提前离任?

64岁的穆伦接任大众集团CEO文德恩的工作已有近3年的时间,提前两年结束任期离开这一职位,其中的原因无疑是外界所关注的。

6.png

此前,德国《明镜周刊》发表了一篇有关高管薪酬的稿件在德国国内引起轩然大波。该文章中称,德国大众于2017年进行董事会薪资改革,薪资水平越改越高,并且涨幅非常的大。当年穆伦的收入为950万欧元,比国内另一大车企戴姆勒集团总裁高出近20%。穆伦对此回应称,他并不知道自己薪资的具体构成,但“作为大众的领导者,基本上是一只脚踏在监狱里,相对于所担负的责任来说,这个年薪完全合理。”

7.png

【2018日内瓦车展上的穆伦】

回顾过去,穆伦为大众集团做出了很大的改变。在穆伦的领导下,大众汽车集团2016年和2017年的汽车销量仍然夺得了全球冠军。同时,在电动化和自动驾驶等方面做出了战略性规划。

对此,大众集团监事会主席潘师也表示:“大众已经基本走出了“柴油门”阴影,通过这次历炼,大众在经营和战略上都比以前变得更坚韧了,这个成绩的取得,要给穆勒记头功。”显然对于大众集团来说,对这个前CEO无疑是认可的。并非像媒体所说的为撇清“排放门”影响才提前离任。

8.png

【大众集团监事会主席潘师(Hans Dieter Potsch)】

然而据道哥说车了解到,近日有海外媒体报道斯图加特检方正在调查多位大众最高管理层成员是否在2015年存在有意迟迟未将大众尾气作弊的事实通知给保时捷控股的股东的行为,以便操纵股票。这对于时任CEO的穆伦有着撇不清的关联,并给他当下的工作也带来了很多不便。再加上,不久前德国最高法院裁定“禁止柴油车上路”,穆勒对此发表过一些过激言论。同时穆勒还希望今年对大众集团的业务板块做出调整,这一举动无疑使董事会和工会层面产生不满,他们认为穆勒缺乏战略高度。

9.png

【大众教父皮耶希】

事实上,从近期曝出的诸多传闻中都透露着一个信息,穆伦只是一个“摆渡人”,并没有真正得到监事会的信任。临危受命接手大众的穆伦一直处在丑闻中心,遭受着各方的质疑,甚至是德国检察院的调查。此前大众高层就已经决定要进行人员和管理架构的调整,穆伦表达出希望继续参与这一进程的意愿,但是他仍然被排除在考虑的计划之外。此次大众集团CEO人事的更替,仍然与被称为“大众教父”的皮耶希的意旨有关。“排放门”丑闻爆发后,在保时捷有相当影响力皮耶希家族有意扶植出身保时捷的穆伦上位。然而此番选择迪斯这个出身宝马的“外来人”,信任二字真的是难以琢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