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补贴好几万,还送10来万的车牌,但买之前得看看这些

2018年04月16日 10:22:26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最近宝马530Le小火了一把,也就是5系的插电式混动车型,现在一车难求,甚至加价提车,期间我们听到最多的是“送牌”“便宜”,可见大多数消费者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并不了解新能源车产品本身,更多是被其附加的政策优惠吸引。所以新能源车到底怎么样?能不能买?这些基础情况你需要了解一下。

null

HEV

HEV是Hybrid Electric Vehicle的缩写,泛指不插电的混动车型,具体的动力布局和技术原理就不展开了,你只需要了解HEV就是和普通燃油车一样加油就跑,一般纯电的续航里程只有几公里,基本可以忽略不计,关键是更高效的利用能源,达到更省油的目的。

null

PHEV

PHEV是plug in hybrid electric vehicle的缩写,就是比上面多了个P,可以理解为比HEV多了一个可以通过插电充电的功能,也就是既能加油也能充电。不充电也能靠油跑,没油的时候也能靠电跑,纯电续航里程一般超过50km,能满足日常市区代步。

null

EV

这个最容易理解了,纯电动车,只能充电不烧油,纯电里程普遍超过150km,部分超长待机的能达到500km以上,基本可以达到与燃油车一样的续航里程。

null

燃料电池

这是个小众的玩意儿,现在基本只有丰田、通用、本田等少数几家车企在鼓捣,大概理念就是通过氢和氧发生氧化还原反应从而产生电能,这种化学反应产生的是水,基本就是零排放,非常环保且高效。但受限于成本和技术,燃料电池短期内还不具备大规模量产使用的条件。

null null

有补贴,我国的新能源补贴政策是按纯电动里程来分级的,纯电动车在各地的补贴普遍在3万到6.6万之间,纯电里程从100km开始有补贴;混合动力车型在各地的补贴在2.2万到5.2万之间,纯电续航里程要大于50km。

null

送车牌,在北上广等限号的城市,新能源车型还有送牌、单独摇号和不限行等优势,要知道北京上海现在一个车牌随便都超10万了,这对于一线城市的消费者而言可比补贴几万块强多了。

null

保养便宜,相比燃油车,纯电动车型没有发动机和变速箱这样的动力总成,电池保养简单得多,不需要机油、三滤、皮带等常规保养,大部分时间只需要常规检查即可,保养周期也普遍比燃油车要长。

null

能源利用率高,排除发电、电能传输、电能储存等损耗,电机的能源利用率可达90%之高,而内燃机在各种努力下丰田不久之前借助混动系统才宣布热效率超过40%。毕竟电机没有内燃机的各种机械摩擦损失和泵气损失等能量损失。虽然汽油在早期提炼、运输储存有其优势,但最终电的总能量利用率依然略高于汽油。

null

充电时间长,充电本身是一种化学反应的过程,不像加油往油箱里灌就行,就算是特斯拉的超级充电桩要充满一辆电池容量85kWh的Model S也要75分钟,快充到80%也需要40分钟,至少要吃上一顿饭的时间。

null

充电桩布局少,这是个基建问题,首先是充电桩数量还远没到加油站的水平,特别是长途的里程焦虑尤其明显,另外现有的质量也堪忧,经过实测将近有一半的充电桩无法正常使用。

null

电池能量密度低,最新补贴政策增加了动力电池的质量能量密度高于120Wh/kg的按1.1倍给予补贴,可见能量密度对于电池来说也是个槛。主要是因为电池的能量密度相比汽油要低,完成同样的续航里程,汽油只要几十升即可,电池要几百公斤,续航500km的电池同等重量的汽油可以续航超过10000km。就如Model S的整备质量为2108kg(2.1吨),其中电池组的重量就占了600kg,虽然少了发动机和变速箱还用上全铝车身,但整备质量依然比同级的燃油车型要重一些。

null null

诚然新能源车对汽车行业的意义重大,但如果问新能源车型值不值得买,我个人认为购买纯新能源车型眼下时机尚未成熟,但HEV和PHEV这类混合动力车型作为过渡的产品值得考虑。

一方面如上文所述,基建条件还待完善,技术瓶颈也仍需克服。另一方面则是行业乱象丛生,国内新能源车企如雨后春笋般成立,表面一片欣欣向荣之象,但其中也不乏钻政策空子,骗国家补贴的败类;同时混迹江湖多年的传统车企更不会错过这个机会,甚至想借此实现“弯道超车”,寄望于在新能源时代能与传统巨头回到同一起跑线上。而情况依然不容乐观,市场中很多从旧平台改造拼凑的产品,底盘布局不合理,缺乏核心的“三电”技术,这样叫人如何买的下手。当然也有以特斯拉为首专精研发新能源车型的企业,产品虽好但目前更多是作为“锦上添花”的存在,这不之前还在传特斯拉破产的事,虽是虚惊一场,但也不是空穴来风,纯电动车还不是目前汽车消费的主流,“独角兽”们也都还要靠着融资生存。

null

我相信新能源车是人类出行的未来,而高中政治老师也早已经教过,新事物战胜旧事物不可能一蹴而就,必然经历一个漫长和曲折的过程。汽车是人类工业技术之集大成者,改革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革命尚未胜利,同志仍需努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