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6万8买台无补贴的e-golf 大众情怀了解一下?

2018年04月16日 12:15:45
分享到:
来源:笑寒松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大潮席卷全球,国内的“双积分”政策也正式落地实施,越来越多的纯电动车型开始出现在我们眼前。除了我们比较熟悉的比亚迪、吉利、北汽新能源等品牌车型外,大众也上市自己的第一款新能源汽车——e-golf。3月21日,大众进口汽车全新e-Golf正式上市,售价26.8万元,新e-Golf装备的全新锂离子电池包容量为35.8千瓦·小时,新车的每百公里综合耗电量仅为13.6千瓦时,综合工况续航里程可达255公里,通过e-Golf所配备的快充技术,可在 40分钟内通过直流快充电桩为其补充80%电量,但慢充则要5个小时才能充满。

null

毫无性价比的e-golf,靠情怀加持?

对于电动车而言,如今才处于起步的新能源汽车自然不如传统汽车,或许有人会拿特斯拉那种所谓的成功例子来反驳,但有件事我们也很清楚:特斯拉的产品自然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科技产品,但是单单从一台车的角度去评判它,只能说,也就勉强到达及格线罢了。而且新能源汽车相比传统燃油车,或是一部分混动车型,有更多让人烦心的地方,例如续航里程以及充电时间等问题。

null

再说e-golf的性价比,对于新能源汽车而言,续航里程和价格之比就是电动车的“性价比”,但就从这个角度看,大众e-golf的参数并不突出,而这个价位,找到一台续航里程更长、空间更大、价格更便宜的纯电动车并不难。更何况由于其原装进口的身份,除了在税费上有所优待以外,并不享受政府的价格补贴,而且还要自己交购置税,以至于差不多要近30万买台“高尔夫”。

null

当然有人会说新能源可以上牌啊,但e-golf目前也只有在北京、深圳、杭州可注册新能源牌照,而在牌照最金贵的上海,e-golf并未拿到通行证。那么,到底有什么理由,可能会促使一个人去花近30万买一辆电动的高尔夫?单靠对大众的情怀?

e-golf只是大众的新能源领域的试水而已

就新能源汽车的续航而言,虽然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但也是个不得不谈的问题。e-golf从0-40km/h的加速甚至堪比GTI(这倒是电动汽车的亮点,但高速情况下就不敢恭维了),40-60km/h的加速相当于高尔夫家族的其他车型1.4T高功,60-80km/h只能相当于1.4T低功,而80km/h以后大概就只有是1.2T的水准;虽然官方宣称极速是150km/h,但也存在电动车的通病——心有力而余不足。

null

e-golf有三种驾驶模式,标准、经济和经济+(至于运动模式?不存在的)。标准模式最高车速达到了150km/h,但你要知道e-golf的电池容量只有13.6千瓦时,最高续航里程255公里,你还敢如此任性么?在经济模式下,最高车速被限制在115km/h,电驱动装置的功率相应降低,全自动空调处于最节能的经济模式,但也只能适合不冷不热的时候,至于严冬或者酷暑,那也只有忍着吧。至于经济+模式下,最高车速被限制在90km/h,此时全自动空调的加热和制冷功能将关闭,但鼓风机与正常除霜功能依旧可以用,也就是说车快没电的时候切换到这个功能,至于为什么?因为无可奈何啊。

null

除此之外,再来看看e-golf的能量回收系统,当然大众迷看到这里可能会大唱赞歌,但要知道物理学上,可是会遵循一个定理——能量守恒。在D挡时,通过左右拨动挡杆来切换会有三种能量回收,从国内外试驾的体验者言语间可以知道,1级的时候还是能勉强接受,回收并不是那么强烈;2级是能接受的极限,3级那将会是带有很强、很强的拖拽感,除此之外还有B档回收,进入B挡,相当于最高级别的能量回收,3级都是如此不堪,B档就不说了吧。而且在一辆电气化程度如此之高的车里,驾驶座居然是手动调节的,也没有没有天窗。

【提莫有话说】

纵观新能源电动车领域,从十几万的自主品牌,到一百多万的特斯拉,不可否认的是,让工程师们费尽心血的加减速平顺性,在电动车上变得如此简单。但除此之外,电动车在其他方面的体验往往都不及传统燃油车,比如人机工程、底盘调教等。当然有人会说,新能源汽车处于起步阶段,但它本质上依然是汽车(广义上的),我们对于发展了一百多年的普通燃油汽车那么挑剔,对于电动车就该降低标准吗?况且e-golf真的并不算出色,虽然续航里程是255公里,但实际使用还会打上折扣,所以花了近30万买台e-golf,除非是对他有很深、很深的情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