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色弱可以学车,色盲却不可以学车?

2018年04月16日 10:30:00
分享到:
来源:汽车教练

原标题:为什么色弱可以学车,色盲却不可以学车?

对我们来说,考驾照之前去体检是在平常不过的事情了,而体检中有一项是色盲检查,即用一些色盲测试图来测试你是否为色盲,如果被检查出来是色盲的话,那么就不能学车。而恰恰就有一些怀揣着学车梦想的人因为色盲而被断送了自己的梦。那么我们接下来就讨论一下,色盲到底能不能学车,为什么?

在医学上,色盲有部分色盲和全色盲这两种,部分色盲分为红色盲,绿色盲和蓝黄色盲,而全色盲这种症状就比较少见且比较严重,全色盲的人只能分辨一件事物的明与暗,没有颜色之分;色弱,我们可以从它的字面意思来理解,即看到的颜色很弱,但其实还是可以分辨出来颜色的,这种病症并没有色盲的症状那么严重,对生活影响也小。只要在体检前拿到医院开的体检结果就可以正常学车了。但理论上影响我们驾驶的是红绿色盲。

我们国家的色盲人数高达六千万,这绝对不是一个小数字。我们不能忽视这个群体,他们比我们承受的痛苦和压力要多得多。而这么一大批人没有办法掌握驾驶这门基本的技能,会对他们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其实我们在对一些色盲患者进行测试的时候,发现他们可以辨认出红绿色信号灯,而且正确率高达百分之九十九。

这就说明,红绿色盲在辨别信号灯这一方面是没有问题的,而且其实我们国家的红绿黄信号灯的排列方式是有固定顺序的,横信号灯和竖信号灯都是有顺序的,也就是说,即便一个人分辨不了颜色,他也可以通过记信号灯的顺序来达到顺利通过十字路口的目的。

再或者,我们国家也可以效仿其他西方的国家,把每个信号灯都改成不同的形状以便区分。例如将红色改为方形,将绿色改为三角形,而黄色还是圆形,这样我们也可以通过形状来区分了。

虽然对于色盲患者我们有很多措施可以采取,但是在最新的驾驶员规定里我们可以看到,色盲患者依旧不能申请考驾照,可能这对那些色盲患者来说确实不太公平,但对于人口基数庞大的中国来说,既然国家出台了这个政策,那一定是有它的理由的。我们的制度还是有缺陷的,但也是不断完善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