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说日系车好,为什么出租车司机大多不用它们?

2018年04月16日 10:30:00
分享到:
来源:汽车教练

原标题:都说日系车好,为什么出租车司机大多不用它们?

网传日系车经济又好用,可为什么很少见到有出租司机用日系车呢?就拿本田汽车来说,燃油经济性能节约运营成本,动力系统也是历史悠久经得起考验。

但是出租车却少见日系车,尤其是丰田本田,国内只有澳门出租车都换了丰田凯美瑞,内地没人见过。最为著名的新闻事件是苏州客管部门曾向雅阁订购一批车打算投入出租车市场,却遭到本田公司的严辞拒绝。

本给出的理由是此法会使雅阁乃至本田的品牌形象大打折扣。雅阁通常用来作为商务用车、公务用车或者私人家庭用车,而本田的风格又走的运动酷炫风,相较于皮实耐用的出租车确实有些不相符。日系车不愿充当出租车,听起来有些可笑,却又是言之凿凿的实锤。

其次,出租车的运营成本主要是由出租车司机本人来承担的而非企业本身,也就是说,即使这辆车油耗高,每个星期它都要去小小的修理一番,然后长时间下来出租车的磨损不容小觑,车企本身也不会有直观的感受。出租车的刚性成本要让司机师傅承担得起,基本也就很少会选择日系车。

要知道出租车业务属于公众事业,是受国家管控的,政府的政策当然也会成为出租车选择的风向标。说到政策,相信很多人很快就能明白过来,在大宗采购时一般中标的都是当地车型,而不会有进口的日本车型。

我们清楚的知道,中国和日本的那些“恩怨情仇”由二战遗留至今,无论出于个人英雄主义还是集体爱国主义,中国人主观上是很难欢喜的去看待日本的。前几年沸沸扬扬的砸车抵制日货事件虽是个别极端现象,开日系车也不等同于不爱国,但我们无法否认中国这片土地曾受过的创伤。所以日系车作为日货,政府限制它的出租车市场是可以理解的。

现在内地出租车多见中国制造或是德系老捷达、伊兰特和桑塔纳等,虽然和凯美瑞之流还有一定差距,却也具有日系车所不具备的绝对优势——零配件价格低并易于购买,在多次修补下的耐用性也不错。既然有其他的更好的选择,自然也就不必基于以上这些原因还去选择日系车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